今年已有7起投融资,植物肉风口来了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0-10-30 17:12
"
星期零获上亿元融资,这是它今年第3次获得融资了。

来源 / CBNData消费站

10月29日晚,植物肉品牌星期零宣布获得上亿元人民币融资。这是它今年第三次获得融资。在此次A+轮融资中,星期零的老股东云九资本、愉悦资本和经纬中国参与跟投。领投的机构是光速中国,它曾经投资过拼多多、美团点评和樊登读书会。

星期零创始人吴雁姿(Kiki)表示,本次融资后,星期零将会投入研发面向C端消费者的产品。此前,星期零的商业模式主要是给餐饮品牌提供植物肉并共同研发餐食。明年它将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产品。Kiki未透露产品的具体情况,提及会有冷冻、冷藏和常温三种形态,将先在星期零自有渠道(天猫店或它的深圳餐厅“青苔行星”)测试,然后进入便利店、社区生鲜店等渠道。除此之外,星期零还会把融资用于强化供应链、品牌推广、团队扩充和建设。

植物肉成为了资本宠儿?

植物肉赛道今年目前为止至少有7起投融资。一个月前,总部位于香港的植物基食品企业Green Monday绿客盟完成7000万美元融资,由TPG旗下睿思基金和太古股份领投。美国植物肉公司Impossible Foods在3月和8月共计获得7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和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等。国内品牌Hey Maet于8月获得双塔食品、天图资本等机构近千万元种子轮和天使轮融资。

但也有投资人对植物肉品类态度较谨慎,他告诉CBNData消费站:“植物肉受到资本的追捧,有一些过热,但整个品类在国内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教育。”他所在的投资机构选择观望。

愉悦资本连续三轮都投资了星期零。愉悦资本投资副总裁金明谷告诉CBNData消费站:“我们希望投资到赛道中数一数二的公司。星期零一开始只是先发者,现在研发、客户拓展和生产等已经发展出来了,它有希望成为头部企业。”他认为星期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壁垒。

是短期营销,还是真的能常驻菜单?

从2019年10月起,植物肉品牌陆续开始和餐饮在中国市场合作推出餐食,Taco Bell、Wagas和奈雪的茶是最早的一批。不过这些产品大多是短期的新品,或者在连锁餐厅的部分(而非全国)进行“试销”。卖植物肉对餐饮来说像是短期营销活动,能给品牌带来“健康”“环保”的光环。

目前,植物肉产品只在星巴克和Wagas的菜单上停留了半年以上。星巴克今年4月推出的“星膳食”系列是个长期的菜单,它采购了别样肉客的“牛肉”和Green Monday的“猪肉”。而Wagas和Green Monday一年前合作的4款不同的沃未来系列餐食目前仅有一个植物肉意面仍在在售。

餐饮品牌愿意尝试植物肉,但是植物肉是否能常驻菜单,则取决于销量、口感和成本等多重因素。星期零也面对着类似的问题。年初,星期零和棒约翰、新元素合作推出的餐食目前已买不到了。5月,星期零和喜茶的人造肉汉堡目前也暂时下架。喜茶方面告诉CBNData 消费站,他们之后还会持续推“未来肉”产品。目前星期零和喜茶的合作仍然在继续中。

星期零和德克士的合作的是季节性的,如果市场反应好,植物肉可能会成为德克士的长卖品。“我非常的坚定,未来大家可以陆续看到餐饮品牌或其他线下的渠道把植物肉变成常规产品。之后不同的餐厅一定会有四五道菜是来自于植物性食物。” 星期零的创始人Kiki说。

星期零的合作对象

竞争的下一步,价格?

作为本土公司,星期零在拓展合作餐饮品牌上比其他海外植物肉品牌如别样肉客和Impossible Meats稍有优势。海外品牌一般选择和大型国际餐饮(如星巴克、肯德基等)连锁合作,星期零在全国连锁之外也选择了一些地区性品牌,如文和友、桂满陇和大肆撸串等,还有拉面说和劲面堂这样的新电商品牌。随着各个植物肉品牌在餐饮品牌“卡位”,接下来的竞争可能是价格和口感。

星期零也较早地进入了低价区间。它和德克士10月中旬合作推出的植物肉汉堡售价为20元,的确比肯德基的植世代牛肉芝士汉堡(35元)和星巴克的别样牛肉烧烤风味三明治(35元)便宜一些。

不过,别样肉客和星巴克推出的产品近期也降价了,半年前发售时,别样牛肉千层面售价69元,目前价格降低至49元。这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植物肉公司8月宣布将在嘉兴设厂。而此前在泰国生产的Green Monday也表示会在中国建设生产线。相比于原来的进口渠道,它们在本土投产后植物肉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

当然,价格降低后,口感是否能让消费者满意仍然是一大挑战。植物肉竞争还将继续。

作者:董芷菲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