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紧急召回问题车辆,沈晖终于体会到李斌当初的痛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10-28 20:40
"
最近威马“上火”了。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最近,造车新势力头部玩家威马似乎过得不如意、不顺心,因为在短短35天内连发四起自燃事故。

9月23日,温州一辆威马EX5自燃;10月5日,福建邵武市一辆停放在路边的威马EX5自燃;10月13日凌晨,一辆威马EX5在充电时发生自燃,车辆烧毁严重。就在昨晚,北京北四环力学所内一辆威马电动汽车发生起火爆炸。

如果说威马电动汽车自燃起火属于个案,那还勉强情有可原,但在35天内接连发生四起,那就说不过去了,势必影响用户的消费信心。为了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威马紧急启动召回计划。

今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决定自今天起,召回今年6月8日-9月23日生产的装备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尔马斯特(EX5)电动汽车,共计1282辆。

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威马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他供应商提供电芯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接连出事的威马正值冲击IPO的重要关口。9月22日,威马官宣喜提100亿元D轮融资,并于9月30日正式提交科创板IPO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计划明年初在科创板上市。遗憾的是,眼下威马连续发生自燃事故,不可避免影响自身品牌形象,并使用户对其产品质量产生顾虑。

这还没完,这波负面影响还可能扩大到资本层面,使资本市场对威马的信心下降,或将间接影响威马上市进程,能否如期上市真不好说,如果最终推迟上市甚至取消上市,那就不好办了。因此,威马只能自求多福。

在我看来,威马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将多起自燃事件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明问题原因,后续该赔偿的赔偿、该整改的整改,拿出负责任的态度,给涉事车主、社会大众、供应商等各相关利益方一个满意的答复和交代,千万不能打马虎眼、敷衍了事、蒙混过关,否则到头来可能吃不了兜着走。

2_副本

事实上,威马并非首个因连发自燃事故而宣布召回问题车辆的玩家,蔚来也曾遭遇相同的烦恼。去年6月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蔚来先后发布公告,即日起,召回搭载2018年04月02日至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NEVP50模组电池包的车辆,共计4803台。

具体原因是,该批车辆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规格型号为NEV-P50的电池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即日起开启召回计划,将为所有召回车辆免费更换搭载规格型号为NEVP102模组的电池包,以消除上述安全隐患。

对于蔚来ES8电池安全事故给用户带来损失和诸多不便,蔚来掌门人李斌深表歉意,并称“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很自责、也很难过”。他表示,为了不辜负用户的信任,蔚来在决定是否召回时毫不犹豫。“采用更换电池包的方式来消除安全隐患,虽然是代价最高的一种方法,但却是让我们最安心的方法。”

如今,威马掌门人沈晖终于切身体会到李斌当初经历的那种痛,希望他能引以为戒,进行全面反思和整改,尽早带领威马走出阴霾,再次证明自己,以重拾用户信心。

其实,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并非只发生在蔚来、威马身上。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信息,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有9家车企发布召回公告,涉及腾势、力帆、众泰、路虎、华晨宝马、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奇瑞、特斯拉等品牌。

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市场压力陡增,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必须狠抓产品质量,绝不能心存侥幸心理或有半点怠慢,不仅为了取信用户,更为了自身长远发展,且行且珍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