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药业破发,市值蒸发71亿港元,高瓴资本浮亏近千万美元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0-10-27 22:32
"
先声药业此次引入7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高瓴、江北产投旗下的高新、深创投旗下的红土、清池资本、奥博资本、锐智资本和Jericho Funds。其中,高瓴资本认购5000万美元,据此...

雷达财经 文丨梁春富

10月27日,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股份代号:2096.HK)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根据先声药业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此次共向全球发售2.61亿股,每股定价为13.70港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33.9亿港元。

2003年从美股私有化退市,先声药业蛰伏六年后再次征战港股。不过公司上市首日即大幅破发,开盘价仅报11港元。随后该公司股价持续走低,一度跌逾26%,截至收盘跌幅19.85%,报10.98港元,市值较发行时蒸发71亿港元,目前市值286.1亿港元。

先声药业此次引入7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高瓴、江北产投旗下的高新、深创投旗下的红土、清池资本、奥博资本、锐智资本和Jericho Funds。其中,高瓴资本认购5000万美元,据此计算,高瓴资本浮亏近千万美元。

高瓴资本浮亏992.5万美元

先声药业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新型药业集团,专注于肿瘤、中枢神经系统和自身免疫三大疾病领域。

2007年4月20日,先声药业在美股上市,募资2.26亿美元,2013年,先声药业完成私有化,从美股退市。彼时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还感慨,美国市场对先声药业估值过低。

蛰伏六年后,先声药业在2020年10月终于重返资本市场。

先声药业此次引入7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高瓴、江北产投旗下的高新、深创投旗下的红土、清池资本、奥博资本、锐智资本和Jericho Funds。

其中,高瓴资本认购5000万美元,认购价格与发行价持平,为13.7港元。高新、红土、Lake Bleu Prime、OrbiMed Funds、Sage Partners、Jericho Funds认购额分别4000万美元、2.325亿港元、2500万美元、2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及1000万美元,合共认购约1.9亿美元。

在被称为医药投资圣手的高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加持下,在10月23日的配售中, 先声药业公开发售阶段获589.47倍认购,国际配售也是超额认购。

而按照今日先声药业的跌幅计算,高瓴资本的这一笔投资缩水约992.5万美元。对于打中了新股的投资者来说,中签一手也会亏损3000元人民币左右。

对于先声药业上市首日破发,北京商报援引医药行业投资人士分析称,因先声药业的产品线不具备太大优势。资料显示,先声药业是中国第一家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生物和化学制药公司,旗下药品领域涉及肿瘤、中枢神经系统以及自身免疫等,其核心产品为肿瘤产品恩度,以及自身免疫疾病产品艾得辛。

按2019年的销售收入计,恩度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中排名第七,市场份额为5.9%。艾得辛在传统合成抗风湿药物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18.4%。

也有网友分析认为,"来A股也不至于这么差""高瓴资本也翻车"、"不要盲目更着资本投"、"都撤下来买蚂蚁了,新股上不去"。

资本负债率超200%

据招股书,先声药业主要产品治疗领域为肿瘤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按药品销售收入计,上述三大治疗领域2019年合计占中国药品市场的24.7%。从收入来看,先声药业营收主要来源于药品销售业务和推广服务业务两大板块。据招股书,2017、2018年、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先声药业的营收分别为38.68亿元、45.14亿元、50.37亿元以及19.25亿元,对应期限的毛利分别为32.82亿元、37.43亿元、41.48亿元以及15.37亿元。同时,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先声药业的净利润为1.8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61亿元相比同比减少59.9%,主要原因为疫情影响。

从毛利率来看,2017、2018年以及2019年,先声药业的毛利率分别为84.8%、82.9%及82.4%。截至2020年6月30日,先声药业的毛利率为79.8%,去年同期为82.3%,先声药业解释称,减少的主要原因为药品销售毛利率的下降。同期,公司药品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85.3%、85.5%及84.9%,而推广服务业务的毛利率较低,对应期限的毛利率分别为22.3%、28.3%及31.2%。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先声药业较高的资本负债比率、净流动负债及负经营现金流量的状况使公司面临着流动性风险。据招股书,银行借贷是先声药业的业务运营重要资金来源之一。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先声药业未偿还银行贷款分别为人民币11.53亿元、20.57亿元及27.83亿元。截至2020年8月31日,先声药业的银行贷款金额达34.43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银行贷款高达22.27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先声药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5.96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公司的资本负债比率分别为74.0%、148.1%及198.7%,而2020年上半年,先声药业的资本负债率超过了200%,增长了127个百分点。

先声药业提示,高资本负债比率及净流动负债状况将使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或会限制公司进行必要的资本支出或开拓商机的能力,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IPO后,任晋生家族仍然拥有对先声药业绝对的控制权。招股书披露,任晋生、任用(任晋生之子)、李诗蒙(任用之妻)、任卫东(任晋生兄弟)、任真(任晋生妹妹)、彭素琴(任用之母)、Right Wealth、P&H Holdings 将持有先声药业 2035922965股股份,这也就意味着,任晋生家族股权占比仍达78.13%。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先声药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