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销量连续下滑,智能电视能否挽救困境中的OPPO?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0-10-27 22:37
"
万物互融生态中力添智能电视,会是IoT发展的远景吗,又能否挽救困境中的OPPO?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近日,OPPO发布了首款旗舰智能电视,推出了OPPO智能电视S1、智能电视R1等两大系列共三个型号的产品。从OPPO的动作不难从中看出OPPO正在加速求变布局IoT战略。

和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一样,OPPO也以彩电为入口,是入局IoT生态又一大型手机企业。据悉,在疫情的冲击下,智能手机市场并不乐观,2020年OPPO手机销量第一季度下滑19.1%。今年第二季度更是同比下降22.7%。OPPO近几年冲击高端市场不力,一直在艰难转型的路上。此次进军智能电视,能否走出困境?

技术驱动弱,窘境难破

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780万部,同比下降10.3%,华为排在第一,市场份额同比增长9.5%至45.2%,OPPO排在第三,市场份额为16%,同比有着22.7%的跌幅,是Top 5品牌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家。不管是从数据中,还是当今华为的冲劲,都不难看出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蛋糕越分越小。

今年OPPO手机今年销量大幅下滑,其实早就在预料之中。早在2019年手机市场遭遇寒流,OPPO出货量减少,当时已经遭遇瓶颈。而今,5G已经进入生活,OPPO仍旧注重广告营销,忽略技术驱动力。赶上疫情,国内经济不景气,自然遭遇窘境。

纵观国内手机市场,华为崛起速度令人吃惊,依靠技术驱动提升市场份额,小米依靠的是多方位电子商务来发展,构建起自己的生态链。而OPPO手机一直以来主打快充,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主打拍照,追求极致外观,自推出智能手机以来,OPPO没有明确的创新竞争力,技术驱动能力弱,所以手机增速急剧下降。

在江湖老刘看来,OPPO走向IoT战略布局是意料之中,OPPO手机难以突破创新,靠广告营销终究是难以长远。没有核心竞争力,各大手机品牌都在追求不同方面的创新,留给OPPO创新的领域越来越少。

5G时代,OPPO的成绩单并不理想,在这个关键赛道如果不能跟上产业发展节奏,OPPO的结果只会更糟。选择推出更多智能电视类产品,OPPO还有机会自救,扩大用户群体,缓解业绩压力的同时,也不是没有可能对手机业务反哺。

大屏终端战,品牌壁垒

彩电市场今年的情况也不乐观。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2089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516亿元,同比下降22.2%。

在智能电视发展的后时代,OPPO这枚新人才入局,已经太晚了。智能电视市场已经下跌两三年,就连华为的智慧屏都没激起太大波澜,更何况是萌新的OPPO呢。OPPO给人的印象就是手机,而且是主打广告营销的颜值手机,缺乏科技驱动力一直是它的诟病,智能电视作为智能大屏家电,属于理性消费,在品牌壁垒之下,智能电视的发展空间格局不大。

就目前智能电视市场来看,电视硬件的门槛降低,很多手机厂商纷纷转向大屏智能市场,开启大屏终端战。智能电视入门槛低,还是难在芯片等科技驱动力上,但这一直就是OPPO的致命弱点,加入的玩家越多,智能电视行业创新会整体加速,到时候,科技驱动力弱的OPPO又该走向何方呢?

在江湖老刘看来,OPPO电视挑战很大,整体电视市场宏观环境并不容乐观,自身还是小萌新,科技驱动力弱,创新能力缺乏在智能市场是致命伤。大屏终端玩家越来越多,品牌竞争从单一的价格竞争过渡到价格、技术、生态、渠道等多维能力的综合竞争,智能电视中低端市场竞争惨烈、无利可图,留给OPPO的市场空间很小。

IOT战略,竞争激烈

根据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GSMA)发布的《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2019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达到120亿,市场规模已经高达3430亿美元,预计2025年总连接数和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46亿和1.1万亿美元。IDC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国内可穿戴市场,2019年出货量就接近亿台,同比增长37.1%。随着5G等新通信普及,万物互联的硬件基础已逐渐齐备。

IoT备受手机市场瞩目,2019年是小米实行“手机+AIoT”战略的第一年,其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从438亿元增长至621亿元,同比增长41.7%,在总营收占比也从25.1%增加到30.2%。

2019年,华为提出“1+8+N”的IoT战略,这意味着手机、PC、平板、TV、音响、眼镜、手表、耳机和车机华为都会亲自下场。有了小米的“成功案例”,各大手机厂商没有享受到5G时代的红利,进而转向IOT战略。

在江湖老刘看来,OPPO的窘境是当下手机厂商的缩点,IOT是手机厂商新业务的不二选择,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走向IOT,这对OPPO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战场,但是未来战火一定不亚于手机市场,对OPPO而言,破局之路依旧艰难而漫长。

智能电视问世,OPPO想凭借“万物互融”打开IoT市场的任督二脉,但小米,华为等强劲品牌已经抢先进入且小有成就,老牌彩电海信、TCL等不断技术迭代,牢牢占据行业优势。既没有华为、小米一批忠粉的支持,又没有OLED、ULED、激光电视和AI技术的优势。作为后来者的OPPO还能占有一席之地吗?短时间来看,并不能改变OPPO的窘境。智能手机是OPPO的关键,也是其打开IoT生态的钥匙,解铃还须系铃人,重整智能手机是迫在眉睫了。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