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位?青桔单车日订单破2000万,不重用户体验的青桔还能撑多久?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10-27 22:37
"

来源 / 百略网

青桔单车成功C位出道?怕不是青桔单车的“白日梦”。

据相关媒体报道,青桔单车在10月23日订单量达2300万单,而美团单车和哈啰出行两家订单量分别为1700万单和1900万单。对此,青桔单车方面表示不予置评,哈啰出行予以否认。

其实无论数据与否,不得不承认的是,青桔单车在共享单车领域可以说是异军突起,几乎是一夜之间进入人们视线,在很短的时间完成的逆袭。

2017年11月,滴滴和ofo矛盾公开化,正式拉开共享单车大变局的帷幕。3个月后,滴滴接管了小蓝单车并下场推出自营品牌青桔单车,通过置换小蓝扩大青桔单车的投放,2018年1月,青桔单车正式上线运营。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数据显示,青桔单车在2019年的日单峰值仅为1200万,

而现如今,青桔单车日订单量已经突破2000万,与2019年相比,可以说是质的变化,但是纵观青桔单车的处境,似乎变得越来越难。

9月30日下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紧急约谈青桔单车运营企业,责令其于10月底前将违规投放青桔单车运出北京。

北京交通称,今年以来,青桔单车就因为车辆报备率低、数据接入质量不良等问题多次被监管部门约谈和处罚。在此前的约谈中,青桔单车承诺在8月底前将车辆报备率提升至90%,而根据本市监管与服务平台的显示,青桔的报备率持续下降,最低报备率仅为21%。青桔单车法定代表人在约谈中承认实际投放车辆数已远超承诺投放量、从而导致报备率低的事实,并承诺即刻整改。

除此之外,北京交通还称,自8月份全市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以来,执法部门收到大量企业违规的投诉及证据材料,其中青桔单车违规投放相关的投诉最多、情节最为严重。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总队将依法开展执法调查,按法定程序对其违规投放行为实施处罚,并将在信用交通、信用北京等平台公示。

值得一提的是,青桔单车因违规被约谈已不是第一次,自2018年上线至今,青桔单车已因违规投放,被深圳、上海、北京多地叫停。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3月滴滴在深圳投放了青桔单车,但在上线仅仅一天后,就因违规投放被叫停;同年,青桔单车因违规投放共享单车被上海交通委约谈;2019年,青桔单车在深圳的投放再次遭到深圳市交通部门叫停。

今年第一季度青桔单车更是因在京大规模违规投放单车被约谈,但经约谈后青桔单车拒不整改,被行政处罚2次,累计处以10万元行政罚款。

青桔单车的过度投入无疑是想获取更大的利润,但是长期以往,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问题将远超为用户提供的便利,“单车围城”的现象显然不是人们想看到的。

但是青桔单车的问题并不只有“单车围城”。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可以看到,“扣款”、“退款”、“虚假宣传”、“调度费”等成了用户投诉的重点。

从ofo、摩拜的两分天下,到现在的青桔、美团、哈啰三足鼎立,共享单车行业仅用了4年就完成了一轮行业大洗牌。而现如今共享单车的市场更为艰难,一不留神就会被行业除名。

今年来,各大城市开始对共享单车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排名越靠后,单车减量的数量就越大,这意味着未能达到相应标准的共享单车企业将会在投车数量上被逐渐拉开差距,而一旦投车数量被拉开差距,市场份额势必也会随之被其它企业吞噬,共享单车已经过了可以肆无忌惮发展的时代。

当前共享出行已经进入后半场“共享电单车时代”,与共享单车相比,有着更大的硬件成本以及运营成本,青桔背靠滴滴,哈啰背靠阿里,美团则有美团撑腰,拼财力,青桔并不占优势,所以青桔单车如想在共享出行下半场保持一定竞争力,除了遵守市场规则外,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或许才能保证青桔单车不被市场淘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