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桔单车三年成中国第一,滴滴的出行补全计划将要达成了?

专栏号作者 / 砍柴网 / 2020-10-27 10:48
"

来源 / 江瀚视野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个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的各大城市,在我们日常熟悉的小红车、小蓝车之外一款绿色的共享单车悄然出现,甚至越来越多,那么这个名叫青桔的共享单车是怎么出现的?并且怎么用短时间内实现快速逆袭的?

一、青桔单车三年成全国第一

根据界面新闻10月26日的报道,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获悉,在刚过去的10月23日,青桔单车全天总订单量达到2300万。而美团和哈啰当天订单总量分别为1700万单和1900万单。针对上述单量数据,青桔单车方面不予置评,哈啰出行则予以否认。

2017年11月份,滴滴和ofo矛盾公开化,随后行至死局。3个月后,滴滴转头接管了小蓝单车并下场推出自营品牌青桔单车,通过置换小蓝扩大青桔单车的投放;2018年1月,青桔单车正式上线运营。2019年年中,滴滴决定将出行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海棠湾”)、电单车事业部(内部代号“黑马”)整合升级为两轮车事业部(内部代号为“海马”),加码布局二轮。

也是在2018年4月,摩拜单车作价27亿美元卖给美团,成为现在的美团单车。2016年11月,哈啰单车在宁波首次上线,相较于摩拜、ofo的数次巨额融资,在生死线挣扎的哈啰单车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在双寡头鏖战的夹缝中生存下来,最后通过蚂蚁金服的重仓,实现了逆袭。哈啰出行的高管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其在共享单车领域是市场老大。

今年4月,据《财经》报道,青桔融资超过10亿美元。据悉,从2018年1月至今,青桔单车已在全国超过200个城市开通服务。此前,有数据显示,青桔单车在2019年的日单峰值仅为1200万。

如今的两千三百万和之前19年的1200万可谓是质的飞跃,那么青桔单车两年就实现全国第一,到底该怎么看?

二、青桔单车到底该怎么看?

共享单车市场我们已经做了长期的跟踪研究,纵观共享单车这几年的发展,从单车前半场的万车争霸,再到小黄陨落,以及最近一段时间的美团、哈啰单车以及青桔的三强竞争,整个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其实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年代,逐渐进入了较为成熟的市场阶段,那么这个阶段大规模布局的企业绝对不是当年的疯狂烧钱的角色,那么青桔单车这次的问鼎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青桔单车问鼎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根据滴滴的很多公开报道,自成立伊始,青桔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低碳的大众普惠出行方式,力求向用户提供颜值高、体验好、兼具品牌价值的出行服务。与传统的共享单车不一样,青桔单车其实是一个小单车背后的大平台,通过强大的物联网能力,青桔不断发挥属于自己的技术力量,通过设备接入、运维管理、大数据、算法、账户等很多维度的综合性智慧系统,加上移动物联网的方式,向用户提供出行服务,特别是推出的青桔智控中心,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两轮车城市运营打造的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系统,这些技术的不断更新,一方面着力解决共享单车出行存在的诸多弊端,比如说难以管理、车辆损坏过多、用户需要的时候找不到等等,让运营效率实现了有效提升。另一方面,则让用户体验不断提升。可以说,青桔单车的技术属性才是其敢于在市场已经进入竞争红海状态的时候毅然入局。

其次,青桔单车选择了持续发力、全面布局的经营策略。在业务运营策略之上,青桔单车启动了全面发力的策略,借助滴滴本身的全市场优势,青桔单车在多个城市实现了多点发力,而且根据不同市场的特点,采用了共享单车、电单车全方面运营的方式,从而真正从补足市场需求的点出发,寻找契合市场的出行要点,从而实现了跳出单车做共享的目的。所以,我们在短时间内看到了青桔从一二三四各线城市多点开花的局面,也是青桔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实现逆袭的关键所在。与此同时,在车辆管理上,青桔最早实现了单车的“全链可持续”管理,从车辆设计、生产、运输到报废,实现所有零部件的全生命周期追溯体系。当车辆到达尾部生命周期时,青桔会进行无害化、减量化的资源再生处理,并严苛要求全流程的环保性。可以说做最懂单车的共享单车,做全面化的布局,是青桔单车的经营优势所在。

第三,滴滴的大出行体系正在日趋完善。其实,相比于单纯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滴滴做共享单车无疑更有优势,这是因为滴滴就是出行公司,这些年滴滴的发展都是集中在出行领域,可谓是深耕大出行市场,根据9月30日滴滴的数据显示,当天滴滴全球业务已突破6000万单,这一数字在一个月前的七夕(8月25日)当天首次达到5000万。这么快速的流量增长无疑给滴滴推动青桔单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滴滴的大出行全家桶已经包含了滴滴快车、快的出租车、优享、礼橙专车、青桔骑行、滴滴货运、顺风车、青菜拼车、公交、代驾、跑腿、自动驾驶等一系列服务,在这个服务体系之中,作为两轮车的代表,青桔单车是滴滴补全自身出行体系的必然选择,所以在大多数企业都觉得共享单车“不赚钱、没搞头”的时候,滴滴却大力发展共享两轮车业务。

从目前来看,青桔单车的成功只是第一步,滴滴的大出行体系不断赋能之下,青桔单车正在推动整个共享单车产业的新一轮变革。未来能否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长期输出影响力,才是青桔能否持续C位的关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