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品牌商逆势成长,京东领跑双11,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10-26 16:07
"

【城宇互联】原创出品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双11似乎开始得更早,来势更加凶猛。各家电商平台和品牌商纷纷摩拳擦掌,提前预热。就在“双11”战火打响后不久,京东就在多个品类市场中占据鳌头,已然奠定了其双11主场优势。那么,京东都在哪些品类和领域开始领跑双11?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京东的主场优势稳固并持续扩大?

3C家电和快消品,绝对的主场

在每年的双11购物中,3C家电和快消品一直是消费者“剁手”的主要领域。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和宅家娱乐需求的激增,进一步拉动了消费者对于3C家电产品的需求。更有不少男性消费者一直关注该品类,就等双11降价入手心仪已久的商品。对于需要照顾家庭和年轻的女性消费者来说,日常生活必须的快消品成为她们选购的重点。这两大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品类,恰恰是京东起家和经营时间最长的领域。

虽然还没到双11正日子,但提前开启的双11预热已经吊起不少消费者的胃口。而在3C家电和快消品两大领域,消费者的首选平台往往说明了大众在双11期间选购相关商品的平台倾向和购买意愿。来自全球领先的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2020年3C家电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对于今年的双11,消费者表示京东会是选购3C家电产品的首选平台。值得关注的是,选择京东作为首选平台的消费者比例,超过了第二、三、四名的总和。”

而在快消品方面,尼尔森发布的《1-8月快消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京东超市婴儿奶粉&尿裤、食用油、包装米、包装水、有汽饮品&运动饮和葡萄酒品类、伏特加、啤酒、白兰地、威士忌等多个品类线上市场份额超过50%。”京东超市在快消品方面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线上线下的融合令京东超市成为全渠道平台,随着与更多行业品牌的联动,京东超市俨然成为中国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同时也为双11的主场优势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场优势,源于用户的信赖与认可

众所周知,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3C家电市场整体略有下滑,某些品牌和企业甚至陷入了谷底。不过从二季度开始,家电市场逐步回暖,京东家电较去年同期市场份额还提升至28.9%。据《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指出,“从1-9月整体份额来看,京东以26.97%位列第一,苏宁以20.98%位列第二,排在第三的天猫份额为15.4%。”

可见,京东双11的主场优势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建立在市场份额第一的基础之上。京东家电能在市场份额中领先,与用户的信赖和认可有着极大关系。对于以往的3C家电产品,消费者往往对价格敏感,一味追求低价的产品;然而到了如今,价格只是影响用户购买的因素之一却并非最终要素,售前售后服务、物流速度等开始越来越多的影响消费者。可以说,越来越多选择京东平台的用户,开始倾向服务消费,品质和品牌视为基础,那么服务包括物流速度就是电商竞争的内在价值核心。

在服务和物流方面,笔者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因为就在几天前,笔者通过京东购买了一款无线上网卡,切实体验了一把京东的服务和物流。购买前,大量的搜索了解和比价自然少不了,通过几次比价后发现京东平台的Plus会员专享给到的价格最低;为了有效了解所选购的产品特性,笔者在京东平台与商家客服进行了沟通,整个过程能明显感觉到京东客服注意礼貌用语、沟通回复效率高、同时能比较准确的给出购买建议等。当晚9点左右下单,第二天中午1点产品就已经送到,这样的物流速度在北京近郊略显偏远的地区还是很给力的。

没错,京东在3C家电方面的建设就是这样,从用户体验入手,不断搭建和优化完善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流程”服务环节。京东与品牌厂商的探索合作开始呈现价值,1小时达、30天价保、30天无忧退、保值换新等特色服务对于大幅提升消费体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物流覆盖范围和物流运输配送速度等则体现出京东对于下沉市场的重视,通过夯实物流能力,来精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在供应链能力建设方面,京东通过大数据协同创新,加速全渠道融合建设,不断推动下沉市场的拓展。截至2020年7月,京东家电专卖店正式突破15000家。京东全资收购五星电器后,供应链可以逐步实现互补与融合。京东在二、三线甚至四、五线等乡镇市场整合积累的资源,可以更好地为当地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和高效物流。

助品牌逆势成长,领先优势将扩大

显然,之所以用户愿意选择和信赖认可京东,与京东的优质服务和快捷物流有着很大关系,而强大的服务和物流能力与京东3C家电不断强化的供应链效率又有着直接的关系。京东平台的强大,不只可以更好地服务用户,对于品牌商来说也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童谣依托于强大的供应链能力,疫情期间不只帮助用户度过了难关,还帮助不少品牌实现逆势增长。

比如,在今年疫情最严重的1-4月,京东平台上有572个品牌下单金额过亿元,其中490个品牌为国产品牌,有180个品牌同比增幅超过50%;有230个品牌下单金额过3亿,有151个品牌下单金额过5亿。京东已成为2000多家超亿元品牌和数十万商家的最大增量场。为帮助中小商家复工复产,3月初京东即宣布投入价值15亿元的资源,推出“春雨计划”,整合全平台营销能力扶持重点品类,向滞销品牌、商家倾斜更多流量资源,通过全渠道模式实现线下门店线上“云复工”,以及推出专项政策降低商家入驻门槛等,快速解决滞销问题。

显然,在疫情等特殊时期,能够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并帮助品牌实现逆势增长,京东物流强大、高效、稳定的供应链能力起到了关键的帮助作用,不管3C家电、快消品或者其他品类,京东正在逐渐成为这些品牌与消费者连通的桥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份额第一的基础上,京东并未停下脚步,相反还在各行业中帮助品牌拓展全新的增长空间。上探天花板的门槛,对于品牌和京东来说,意味着机会和挑战。

比如在3C家电行业,京东进行全渠道建设推进,全资收购五星电器后,未来五年京东五星电器将开设20家超级体验店,300个城市旗舰店以及5000个万镇通专卖店来布局扩充下沉市场。同时,京东也在促进3C家电零售行业加速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转型,通过与腾讯、今日头条、快手等伙伴合作,进一步巩固流量支持入口,以线上推广、线上获客、线上服务和直播带货等手段,助力品牌商回归增长的快车道。

而在快消品上,如今的用户更看重健康、安全、使用体验和用户口碑,无论是多年来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入驻支持,还是多种形式的优惠促销,京东给用户的感觉是安心和温暖。就在9月27日,京东超市与福临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京东超市专属的米面粮油系列产品,并定下未来三年,福临门将在京东超市达成150亿元销售规模的战略目标。可见,联合多快消品牌发布新品,京东帮助品牌商家打开了销路。

显而易见,在全渠道零售生态进一步建设的推进下,在逐步赋能品牌商互联网化和数字化的加速转型下,以及融合供应链、持续深化下沉市场的战略布局下,京东3C家电已经领跑双11,领先优势有望继续保持并持续扩大。而在快消品方面,随着与更多行业知名品牌的联动,京东超市不断输出营销、数据支持、智能供应链和物流等优势能力,打造体验优先的消费场景,将给用户带来一个崭新而体验非凡的双11。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