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日单量过亿,“由淘入拼”是互联网新能源革命?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20-10-24 23:07
"

【城宇互联】原创出品

近日,来自新华网的一则与电商有关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备受行业关注。据新华网报道,“农产品上行提速,拼多多日订单量峰值过亿。”拼多多成立刚刚五年,日订单就已经过亿,显然以拼多多为主的新电商旋风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悄然来袭。

经历沧海风云时代变迁,“淘”与“拼”的模式之争也在不断进化。那么,随着抖音、快手和拼多多等互联网新势力的崛起,日订单过亿的拼多多,将如何开启互联网新能源革命?电商步入了新旧转换的全新时代。

内需释放消费复苏,新电商增势迅猛

快件的多少往往能从侧面很好的证明电商行业的发展,比如10月18日,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第600亿件快件正式诞生,距离第500亿件仅过去38天。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超去年同期水平。特别是9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80.9亿件,同比增长44.6%,增速创三年来新高,且呈现加速增长势头。

这当中与新电商增势迅猛有着很大关系,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总体表现为稳中有进的增长形势。同样因为疫情,线上经济尤其是电商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据相关报道显示,“十一长假前后,整体社会消费提速,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日订单量峰值成功过亿单,增量需求中很大一部分与农产品相关”。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强则国家强,扶农助农可谓是功秋万代的大事。在这点上拼多多一直通过农业数字化等手段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情况。

拼多多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目前拼多多每天发送的包裹数已超7000万个,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未来拼多多将加大冷库冷链建设等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投入,并希望能和快递公司一同讨论适合农产品上行的包裹设计和标准制定。从日订单量过亿且农产品占据增量需求的主体来看,一方面说明中国的内需正在全面释放,消费正在加速复苏;另一方面,说明拼多多在扶农助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新电商正在呈现出爆发的增长态势。

模式不同核心迥异,新电商模式更卓越

事实上之所以会出现新电商发展迅猛的情况,这与新的时代特征和电商的环境背景、平台运维思路、社交化场景、引擎算法等多个维度都有关系。尽管“淘”与“拼”一直在角逐,但是步入新电商时代后,一切都在发生着改变。比如以往是“货为先”,如今是“人为先”;如今的社交化和碎片化的购物场景在淘汰以往的流量思维和搜索思维;对于消费者而言,则更加追求极致的性价比。

传统电商“淘”模式当属淘宝,同时淘宝也是典型的“人找货”的货架式电商。对于淘宝而言,“淘”的核心是“货与场”。需要依赖的是掌控商家和商品,等待用户被动搜索。具象而言,就是商家在中心化商场,淘宝租赁店面,上架众多商品,消费者需要在海量的商品信息中心,搜寻自己所需的。因此,传统货架式电商的核心驱动力来自于如何通过二选一等方法掌控商家,其商业模式的根基为服务商家,而非消费者。

在平台运维上,淘宝等平台运营遵循的是“GMV=流量*转化率”这一公式。这就衍生出通过竞价排名等多种方式来实现变现,平台的核心目标是提高转化率。比如淘宝短视频和直播,也是通过多媒体提供更多信息,加快消费者购买决策。

反观“拼”模式的代表,新电商势力拼多多。拼多多是典型的“货找人”的社交电商模式,“拼”的核心是“人”。当消费者聚在一起拼单时,集聚效应就已然形成规模。其核心在于为消费者推荐和定制合适的商品,并通过“人以群分”的拼单逻辑来实现性价比。这样一来,可以降低商家的运营成本,同时还会影响产品体系。从而形成自下而上的定制化需求,以及有限的SKU,增加货和人的匹配效率。

此外,拼多多的运维思路和引擎是围绕社交与算法展开,这就更加不同于以往传统的电商模式。在移动互联网盛行的今天,碎片化时间和社交化行为变得愈发明显。科技杂志《Wired》前主编Chris Anderson曾经提到“与金钱相比,时间才是互联网时代最稀缺和宝贵的东西”。的确,拼多多采用的是分布式算法推荐,人人都是节点,能形成网状结构。系统面向个人、而非群体推荐商品,最终成交又受朋友影响,拼单概率更大。社交平台可以持续降低流量成本,推送给消费者的都是他们最关心和最爱看的内容,同时还能减少消费者的决策时间。俗话说,浪费时间等于浪费生命,同理节省时间就是珍惜生命。

“淘与拼”角逐,“人”才是核心关键

事实上,无论“淘”模式还是“拼”模式,都是特定时期下的特定产物。存在即合理,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从人口红利、消费者变化、互联网发展再到性价比消费革命等,众多改变令电商行业的发展和市场份额带来了不确定性,也因此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变得更加精彩。

任何时代都有其发展的必然规律,比如在PC时代,搜索取代了门户;移动互联网时代,算法和社交虽不能说完全取代了搜索,但看看今日头条、抖音快手、拼多多,互联网各个领域均出现了与算法和社交有关的爆款级产品。所以,“淘”的搜索模式也正在被“拼”的社交模式所逼近,大有取而代之的趋势。

比如,拼多多单季度内月活增长超8000万,净增月活用户数相当于两个淘宝特价版。淘宝特价版截至8月底的月活为5500万。注意,拼多多的8000万是净增用户,而淘宝特价版的5500万则是用户总量。淘宝特价版DAU上线八个月后日活仅800万。可见,传统电商价格思维和流量模式的代表产品在新的时代下显现疲态。

增速的差异证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之间的竞争决定因素不再是价格,而是模式。传统的搜索式电商正在被根植于社交场景的拼单等新模式超越,电商迎来了新旧转换。

究其原因在于淘宝的流量思维并没有抓住新电商的本质,传统的购买流量和提高转化率的模式正在被社交场景和全新的消费需求所迭代。据悉,来自分众传媒的朋友表示户外大屏广告的生意不如以前;而在百度商业部门就职的朋友则透露搜索商业表现并不如前几年那么尽如人意。的确,各个领域都不再是流量和渠道为王,变成了用户和内容为王。

值得关注的是,未来的新电商一定要“以人为本”,人才是核心关键。互联网作为信息化技术手段,创立之初也是为了服务于人。而“拼”模式的最大特点是“以人为先”,这就注定了社交和算法会在拼多多的模式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依存。社交网络Facebook创始人Zuckerberg曾经说过,“社交是人类与生俱来的需求,朋友的影响力比陌生人要大。如果你的朋友买过某样商品并认为很好,那么在他的影响下,你下单购买的几率会更大。看,这就是社交的力量。”

日单量过亿,互联网新能源革命来袭

不可否认,与陌生人相比显然我们会更加信任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同学等。随着5G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与发展,人们也正在把社交、内容消费和购物需求等各方面迁移到智能终端,而“拼”模式恰好可以满足这几种诉求。

当商品太多,消费者不够精力也不愿意细分,那么谁能抓住用户痛点谁就能最终获胜。当用户越来越懒,不想做饭于是有了外卖平台;不想关注和筛选,于是推荐算法发挥作用;这就是抖音能够迭代微博,拼多多能够迭代淘宝的逻辑与真谛。

从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长河来看,社交场景正在以中国最大的流量生态示人,长期而稳定的购物需求正在催生,全新的商品交易模式必然出现在其中。拼单,这一看上去既简单又精准的购物方式,正在加速渗透和落地,这也成为社交场景和购物需求的必然产物。

之前火爆的上海名媛拼单事件也不难看出,经历过疫情等黑天鹅事件后,人们开始重新反思消费主义。用户变得越来越精明,购物前货比三家已经不只是习惯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商品应该拿来用,不应该为背后的消费符号和其他多余的附加值买单。“淘”模式建立在源源不断的流量基础上属于传统电商思维,而“拼”模式则依赖用户主动性属于未来电商思维,拼单更是节省用户时间,实现性价比最大化的有效方式,因此备受时代追捧。

如果用汽车来比喻淘宝和拼多多的话,那么淘宝仿佛传统的汽油车,为传统电商模式和曾经的时代做出过贡献;而拼多多则更像新能源汽车,爆发力强,环保还能充分发挥效率,用户体验感更好,这也成为其超越汽油车的关键所在。成立五年的拼多多日订单已经过亿,成立四年的抖音日活也达到6亿,显然互联网的新能源革命已在不轻易间悄然来袭。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