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财报好未来 VS 新东方:谁的业绩更经得起“挑刺”?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10-23 17:27
"
10月14日,新东方率先发布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10月14日,新东方率先发布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10月22日美股盘前,好未来对外公布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因两家公司发布财报的日期接近,外界难免会把他们的业绩表现拿来做对比。

在好未来财报发布后,其股价盘前一度跌超11%。为何好未来的股价会出现较大的跌幅?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或者是因为好未来此前公布二季报净利润不及预期,第二财季好未来每股收益0.02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盈利0.06美元。

在发布这份财报之前,好未来周三股价跌破8%,主要也是受学而思网校APP等被网信部门约谈负面新闻事件影响。周四收盘,好未来股价下跌11.45%,股价为66.34美元,市值为398.30亿美元。

很显然,从资本市场的情绪来看对好未来这份财报并不满意。这份新鲜出炉的财报,好未来与新东方的表现到底如何?通过对比核心数据或许会看到存在的差距跟面临的问题。

好未来营收增速好于新东方,但都面临后劲乏力

要对比新东方、好未来这两家公司,我们先来看看其市值规模。截至目前,好未来市值398.30亿美元,新东方市值273.48亿美元,好未来比新东方高出125亿美元,相当于约12个独角兽。

在市值上的差距,据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是因为好未来按高速成长期给予高于50-120倍的估值,而新东方按成熟公司给予30-60倍估值;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因为通过营收对比来看,好未来的增速表现好于新东方。

本季度,好未来本季度净收入从上年同期的9.132亿美元增长到本季的11.033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0.8%。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1500万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2350万美元。

新东方本季度的营收为9.864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0.72亿美元相比,同比下滑8.0%;净利润1.747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09亿美元,同比下降16.4%

对比新东方跟好未来的近几个季度的营收增速来看,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两个巨头的增速表现不一样。

通过对比两家公司的营收增速来看,虽说新东方的营收数据有好几个季度一直高于好未来,但好未来的增速却高于新东方,本季度的营收也赶超新东方。

但这几年,好未来跟新东方两家公司的营收增速都面临同比下滑的问题,相对来看新东方下滑速度要更快,这也是为何在财报发布后两家公司的股价都有所下跌的原因之一。今年受特殊因素影响,新东方跟好未来在线下的业务都受到较大影响,尽管疫情好转迅速,但线下业务想要实现较大的同比增长还是面临较大压力。

除了这个客观因素之外,在特殊因素影响之下教育行业的竞争也在加大。不论是头部教育机构还是中小教育机构都在暑期大力抢夺生源,部分生源转移到在线教育领域,一定程度上也会让他们的线下教育业务增长承压。

对比好未来与新东方教学中心数量

l 截至2020年8月31日,新东方学校总数为112家,学习中心总数达1472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211家,与上季度相比净增7家。

l 截至2020年8月31日,好未来在91个城市共设有936个教学中心,多于截至2020年2月29日设于70个城市的871个教学中心。

本季度,新东方跟好未来都有在线下进行扩张,但很显然扩张的速度还是有所放缓,从这个层面来看特殊因素带来的影响还是存在。

另外在利润方面,新东方跟好未来在这个核心数据上的表现还是存在较大不一样。

从好未来的利润增长趋势图来看,它2019财年几个季度都是处于盈利,但进入2020财年处于亏损,进入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好未来对在线教育的投入加大,这也造成它在2020财年出现了亏损。虽说2021财年连续2个季度实现盈利,但本季度相对上个季度来看环比下降不少

根据披露数据,新东方在2018、2019和2020三个财年表现较稳定的盈利能力,其Non-GAAP下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5亿、4.1亿和4.8亿美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4.4%、13.3%和13.5%,利润率稳定。尽管新东方净利表现较平稳,但也呈现出增长放缓的趋势。

在线教育贡献营收表现不一,但营销成本支出都居高不下

在业务营收上,新东方跟好未来的各业务营收占比虽说存在一些差异,目前来看主要都是来自线上跟线下收入,但在线教育占新东方跟好未来的营收比重却存在较大差异。

在新东方的营收结构中,以学科培训为主的线下K12业务和海外留学业务占了很大比重,可以说是其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而这两项业务也成了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业务,这也导致新东方营收同比增速下滑厉害。

虽说今年在线教育出现爆炸式增长,新东方虽然线下有一定优势,但线上业务增长表现不太理想。今年7月29日,新东方纯线上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20财年大幅亏损7亿到9亿元,与上一财年同期亏损6400万元相比,亏损大幅度提升。

本季度好未来线下K12业务的业绩增长并不是很理想,但在线教育却展现出较好的增长表现。据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对外表示:二季度的业绩受到在线业务持续推动,线下的教学活动也在有序展开。

根据好未来财报披露的信息,好未来在线教育服务的收入和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不断上升,2016至2020财年的占比分别是4%、4.7%、7%、13.3%和18.9%。作为K12赛道的龙头企业,好未来在坚守线下阵地的同时,显示出强烈的线上化决心,不断加码学而思网校业务。这一财季,学而思网校的营收占总收入的26%。

对比好未来与新东方学生人数规模

l 2021财年上半年,好未来学生季度平均人次(长期正价课)从上年同期的约2,565,660增长到本季的约4,294,300,同比增长67.4%。

l 报告期内,新东方学生报名人数同比增长13.5%至约296万人。

注册的学生人数是一个影响营收的重要变量。在学生人数增长背后,主要还是成本投入多少带来的增长表现。暑期是不少教育机构投入最多的一个季度,通过对比好未来跟新东方的成本支出来看,本季度的成本都不低。

本季度好未来运营成本和支出为8.361亿美元,同比增长1.3%。由于教师薪酬以及学校和学习中心租金的增加,新东方营业成本同比增加5.6%至4.649亿美元。其中在营销费用支出上,好未来跟新东方在这部分的支出都不低。

营销投入PK:好未来比新东方更激进

对比来看,好未来在营销费用的支出高过新东方,尤其是进入2020财年开始,好未来在营销上的支出就突破2亿美元,在本季度甚至突破3亿美元。从效果来看,大规模的营销投入一方面确实提高了整体的招生规模,这也是为何本季度好未来的学生季度突破400百万规模。

从结果来看,激进的投入确实在推动好未来线上业务增长,只是对于两家教育巨头来说,在营销支出上的支出过大也抬高成本支出,进而营销到利润空间,如何更好的控制这部分的成本支出还是很重要。

在线教育新贵备弹药发动正面进攻,好未来们能扛得住攻击吗?

2020年对于在线教育行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特殊因素影响,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得到明显提升。这一客观因素不仅利好以好未来为代表的头部教育公司,以猿辅导、作业帮为代表在线教育新贵们也迎来加速发展。

尤其是今年在暑期档激进抢位的在线教育新贵,向好未来等头部企业发起正面挑战,借大规模的营销大战也取得很明显的学员增长。作业帮暑期长期付费人次同比增长超350%,至170万,比猿辅导高10万。因学员数据大涨,这也让猿辅导、作业帮在资本市场也相继获得较好的融资规模。

据《晚点》报道,继9月份获得腾讯投资领投、高瓴资本跟投的12亿美元G1轮融资之后,猿辅导完成DST Global领投的G2轮1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155亿美元。

除了猿辅导,“作业帮”也在进行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为7-8亿美元,投后估值超11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软银、红杉资本中国和老虎全球管理公司、方源资本等。

目前来看,营销大战对获取学员增长的效果还是较明显,以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等为代表都加大在营销上的支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好未来、新东方的压力也不小。这些在线教育新贵们在融资后都已备足弹药,在他们的正面进攻下对好未来、新东方的冲击也不小,或许业绩增长压力自然也会加大,很有可能在线教育的排位赛或将迎来新一轮变数。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财经网站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