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时代,含酒精零食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专栏号作者 CBNData消费站 / 砍柴网 / 2020-10-22 21:36
"

来源 / CBNData消费站

谁能想到有一天,酒也能嚼着吃?

“加点酒”的这股风,从现制茶刮到软饮料,现在它瞄准了零食。如今,微醺已不局限于喝酒,吃个饼干、雪糕,你可能醉得更厉害。

雪糕月饼巧克力......含酒精零食新品层出不穷

说到与酒精的联姻,80后、90后应该都吃过酒心巧克力。但要说“嚼着吃的酒”真正成气候,甚至成为品牌的季节营销利器,还是近几年的事。

2017年,哈根达斯推出过五款烈酒口味冰淇凌,分别是威士忌松露巧克力、兰姆酒香草焦糖布朗迪、爱尔兰奶酒咖啡脆饼、伏特加柠檬派。也许由于是限量,当时并未掀起太多热议。

2019年起,含酒精零食的新品数量明显增多。自带流量的冰淇淋再次成为联名热点。

哈根达斯推出7种口味的烈酒冰淇淋;网红奶茶店“琉璃鲸”推出“五粮液冰淇淋”,成功吸引大批网友买单;同年的淘宝造物节上,“新物种”茅台冰淇淋意外赢得中老年消费者的青睐;钟薛高和泸州老窖则首次推出“断片雪糕”,短短四天卖出1600多份,20万预收款入账。

2020年,钟薛高再次扩充了产品线,分别是与小米10合作的柚子调味酒味 “青春版”雪糕;以及注入马爹利干邑的度数雪糕。蒙牛随变也推出了自己的白酒冰淇淋,冰淇淋内含酒精,包括白桃味酒心和焦糖味酒心巧克力两个口味,售价为16.8元,是普通随变价格的5倍多。

蒙牛X江小白的随变,口号是“大人的冰淇淋”

白酒冰淇淋跨界得欢,啤酒也不甘示弱。

台湾啤酒品牌台虎2019年推出了两款经典调酒系啤酒「长岛冰啤」与「柯梦脱单」,直接做成棒冰,更配合全球流行的低酒精趋势,将原本啤酒的9.99%酒精浓度下调至3.5%。

当然,能加酒的不只是冰淇淋。

以口味丰富著称的Pocky,去年推出“东京甘酒口味”之后,今年联手江小白推出白酒饼干,网友评价“白酒味很浓,但入口适宜”。

东京米酒版的Pocky

台虎今年联手日本零食品牌优雅食OYATSU,推出含有英式波特(English Porter)啤酒以及美式小麦(American Wheat)啤酒的干脆面 ,话题十足。日本明星面馆“银座风见”2019年推出速食酒粕酱油泡面,售价216圆,约合人民币13块,已经在日本全家便利店开售。

台虎啤酒推出啤酒风味的干脆面

今年中秋,月饼圈里也出现了含酒精的新品。泸州老窖近期与四川爱达乐食品联合推出了一款“酒香五仁川皇酥”月饼。据介绍,月饼里的五仁经过泸州老窖百调白酒泡制而成。

为何含酒精零食能热卖?

全球年轻人的整体酒精摄入量一直在增加。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显示,全球每名成年人每年的酒精摄入量从1990年的5.9升上升到1997年的6.5升,预计到2030年将增长至7.6升。中国成年人的平均饮酒量到2030年预计将超过10升。可以说,人们对于酒类持久的消费热情,是催生各种含酒精零食的原动力。

亚洲国家酒类消费上升占据多数 来源:statista

但同时,年轻人消费酒精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面向“社会中年男”的酒桌文化已经过时,年轻人喜好更新奇、更有个性的酒消费。含酒精零食与含酒精饮料的走红,都是这一趋势下的结果。

含有少量酒精的食品和饮料,既提供了酒精能带来的刺激感、又在风险可控范围之内,无形中又满足了追求健康,又想要口感的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含酒精零食通常是品牌联名的产物,营销对产品销量的贡献不容忽视—— 泸州老窖X钟薛高“食用后请勿开车”让人充满好奇,蒙牛X江小白“大人冰淇淋”则令人浮想联翩。含酒精零食似乎总能抓住年轻消费者追求刺激,以及小小的叛逆心态。

频频联名的背后,是传统酒企的转型需求,和老牌乳企的业绩压力——根据蒙牛的财报数据,2019年蒙牛冰淇淋产品销售额26.49亿元,比2018年同期的28.36亿元有所下滑。

酒糟也能吃?含酒精零食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很少有人知道,酿造啤酒也能产生许多废弃物。我们曾关注过食品生产环节的浪费问题,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也是当下许多食品巨头关注的热点。全球每年会产生约4千万吨的啤酒糟。啤酒糟是啤酒厂麦芽进行糖化工艺,过滤后直接得到的滤渣,度数很低,几乎占了啤酒生产的副生产物的85%。

这些啤酒糟要么作为动物饲料廉价出售,要么直接被废弃——不环保也不经济。不过,有大公司和初创企业正试图将其变成新商机。

啤酒糟营养价值高的特点,令它成为饲料的绝佳选择

百威ZX Ventures投资的高蛋白零食品牌Protes日前宣布成功研发了一款啤酒味爆米花零食,通过将啤酒酿造的边角料进行回收利用,制成啤酒味爆米花,主打低热量高蛋白,预计年内上市。

美国初创企业RISE将啤酒糟磨成面粉,推出两款颜色深浅不一的啤酒糟面粉,不同酒体酒糟的风味给面粉带来独特的颜色、质地、口感和香气。

另一家食品初创公司ReGrained 则以啤酒糟面粉原料推出了3种口味的谷物棒,包括巧克力咖啡烈性黑啤能量棒、蜂蜜肉桂IPA啤酒能量棒、蓝莓向日葵季节啤酒抗氧化棒。ReGrained也在打造面包、曲奇、谷物片、脆片等产品。

无论是环保还是转型需求,市场上的含酒精零食大多是为了营销推出的短期产品,但随着越来越多快消品牌的关注,未来关于酒的“脑洞”产品也会向着更常规化的方向迈进。

作者:贺哲馨

编辑:钟睿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