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负面缠身,长租公寓未来走向何方?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0-10-22 21:47
"
负面新闻缠身的蛋壳公寓已然进入“寒冬”,长租公寓时值“多事之秋”,是当下的困境还是行业的通病,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近期,蛋壳公寓被传破产倒闭、欠薪亏损以及高管离职等负面消息不断。众所周知,蛋壳公寓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致力于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的住房租赁行业,满足都市年轻白领多元化的居住需求。

今年蛋壳公寓更是凭借快速发展风风光光登陆了纽交所,市值高达27.4亿美元。不过数月时间就变得“落魄不已”,甚至被传“爆仓跑路”。负面缠身的蛋壳公寓已然进入“寒冬”,长租公寓时值“多事之秋”,是当下的困境还是行业的通病,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长收短付,“高杠杆”运营

长租公寓跑路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不少企业以住房租赁名义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高风险经营模式开展诈骗行为,导致房东租金收不回来,租客房财两空。

蛋壳公寓作为长租公寓的一个缩影,长租公寓频频出事,蛋壳公寓作为上市公司,跑路是不太可能,但长租企业高杠杆运营,常规经营收入或业绩并不好。脆弱的商业模式使得问题频发。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提出,如果想要长租公寓这样一种模式能够持续发展下去,企业与行业都需要更健康的运行规则。

在江湖老刘看来,长租公寓应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服务客户。将诚信和责任融入企业文化中并时刻践行理念,循序渐进精细化运营,稳步发展才是立身之本。长租公寓线下面临的困境不是短时可以解决,这是根本的问题,目前行业正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市场乱象频发也许会导致某些用户失去信心。

亏损难止,危机加剧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2019年,蛋壳公寓净利润分别为-2.72亿元、-13.7亿元、-34.37亿元。根据蛋壳公寓今年6月披露的上市后首份财报,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62.48%,实现净利润-12.3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16亿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从一系列“惨淡”的数据不难看出蛋壳公寓正在面临危机,而10月14日在蛋壳公寓北京办公室“债主”上门讨债,敲锣讨薪的事件更让蛋壳公寓危机加剧,蛋壳公寓的确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

在江湖老刘看来,蛋壳公寓作为上市公司,“爆雷”是不太可能了。蛋壳目前所面临的危机,也是国内长租公寓所暴露出的弊病。“长租”公寓出现后,各大资本疯狂涌入,创业者众多,但后来经不起市场检验落荒而逃者比比皆是。长租公寓缺乏市场监管,市场乱象野蛮生长,市场仍待挖掘不可操之过急。

祸不单行,投诉不止

9月14日,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下架侵害用户权益APP的通报》里,对23款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APP产品进行强制性下架,蛋壳公寓就在下架名单之列。8月31日,工信部通报的101家存在侵害用户权益的APP产品中,蛋壳公寓因为涉及违法收集用户信息而上榜。

祸不单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蛋壳公寓APP在遭遇下架的同时公司管理层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的高靖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

江湖老刘在黑猫投诉平台输入“蛋壳公寓”,投诉量竟多达18920条,多数是投诉蛋壳公寓乱扣费用,活动不清晰,服务不到位,退款问题解决滞后等。

在江湖老刘看来,蛋壳公寓自身服务滞后,问题频出,消费者投诉无门,消费者的不满才是给“蛋壳公寓”的致命打击,业绩难以增长。从中也不难反映出长租公寓的弊端,售后难,制度不健全,消费者无保障。站在悬崖边上的蛋壳公寓,动荡不安,只有提高用户体验,专心为用户服务,方有抵御浪潮的可能。

长租公寓“爆雷事件”不断,倒闭的原因无非是资金链的断裂,长租公寓经营企业应规范经营,加强企业对行业风险管理能力。未来的长租公寓要想入门,“高杠杆”必然是行不通了,行业必将会提高入门标准。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分享到
蛋壳公寓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20日消息,蛋壳公寓方面确认其首席运营官(COO)顾国栋因个人原因已于近期离职。
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显示,由于持续的营业成本高于营业收入,蛋壳公寓已经连续三年处于净亏损状态,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为负。
3月25日,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NYSE:DNK)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也是蛋壳公寓上市后首次业绩发布。
蛋壳公寓发长文《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对于房东反映的单方面通知免租的情况,系部分员工与房东沟通时确实存在问题,让本该有的协商,变成了一种“通知”,就此表达由衷歉意。
6月17日消息 ,小鹏G3将推出升级版G3车型,新车电池组容量将有所提升,最大续航将提升至520km。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