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因配色被“骂”上热搜,买手机也要先看脸?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10-22 21:47
"
iPhone 12的颜值也有被嫌弃的一天。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离iPhone 12的正式开售时间还有一天,但网上已经有真机照片流传出来。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受到关注的既不是5G网络也不是芯片性能的提升,而是iPhone 12蓝色版的真机看上去太“接地气”,和垃圾桶、拖鞋、清洁布撞色,与苹果当初的广告效果相差甚远,以至于被骂上热搜,许多网友高喊着要退货。

iPhone 12因配色被“骂”上热搜,买手机也要先看脸?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没那么丑,或许是拍摄角度和灯光的问题,或许是大家的审美不一样。但既然这件事受到了关注,就能反映出人们对手机颜值的高关注度。

以前我们总是调侃某些手机厂商“以换壳为本”,但真到了自己买的时候,却比谁都注重“壳”好不好看。以前我们总觉得,只有那些很Low、缺乏核心技术的手机厂商才会注重换壳,可如今的形势表明,哪怕你是非常牛气的苹果,也逃不过被消费者“看脸”的命运。

iPhone 12因配色被“骂”上热搜,买手机也要先看脸?

 那么,注重手机的“颜值”为何会成为一种潮流?

实际上,以换壳为本并不代表手机质量差。它是由曾经的诺基亚广告语“科技以人为本”衍生而来。辉煌时期的诺基亚占据了手机市场的大半份额,但同时又要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故而采用了换壳的方法来区分这些机型的型号和定位。在这种思路下,诺基亚的许多机型都能换彩壳,甚至还有专属定制外壳。

而在智能手机时代,虽然百花齐放,但同质化严重依然是个问题,所以一些手机厂商也采用了与诺基亚类似的思路,热衷于改变产品的外形与颜色。

不过与功能机时代的换壳相比,智能机时代更注重机身的配色:土豪金、玫瑰红、孔雀青、爱琴海蓝......这些五花八门的配色几乎被所有手机大厂用了个遍,每一次的新机发布仿佛一场时装比拼,厂商们必然要专门开辟一个版块来介绍产品的配色好在哪。

对用户而言,手机的配色绝对是驱动消费的重要因素。从实质上看,颜色的差别并不会影响对手机本身功能的使用,但随着人们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变,个性化越来越重要,许多消费者花钱并不是只买产品的功能,很多时候仅仅是为了满足心理需求,这也代表了一种新式的消费观念。

就像当初大家排队买苹果、排队买喜茶、排队买星巴克的猫爪杯,其实为了这些东西耗费过长的时间成本甚至大打出手看上去很不值,但总有人乐此不疲,只为了追求个性,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

现在的手机不仅仅是通讯工具,而是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综合性产品,所以消费者自然也希望它的外观看起来很舒服,颜色也就成为了重要的考量标准。

iPhone 12因配色被“骂”上热搜,买手机也要先看脸?

对手机厂商而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用户换机周期逐年缩短,想要激发消费者的兴趣,除了寻找创新点,配色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厂商们甚至会把同一款机型分成几种不同的配色,然后分阶段发售,效果几乎等同于发布一款新手机,能够持续吸引用户对自家产品的注意力,既维持了热度也为新的研发动作争取了更长的周期。

由此可以看到,颜值真的很重要,这就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手机产品也不例外。但是给手机配色也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就像这次的iPhone 12蓝色版被吐槽,可见就算是苹果这样的巨头,也会有“失手”的时候。

iPhone 12因配色被“骂”上热搜,买手机也要先看脸?

所以不管是配色还是创新,实力和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注重配色不该被当作取巧的方法,而是应该在手机产品优质的基础上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分享到
iPhone 12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