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三位一体”应急物流仓储管理体系如何协手武汉抗疫铺出健康路?

专栏号作者 易北辰 / 砍柴网 / 2020-10-21 21:10
"

“10月14日的英雄城武汉,清风拂面,和煦的阳光透过薄薄的云雾播撒进每一片大街小巷。虽是下午时分,街旁的广场舞已经热闹了起来;路旁聚精会神对弈的大爷,左手茶壶,右手举棋,正要完成一步精巧的落子;身着工作服的年轻白领,迈开1.5X速的脚步,似乎要追赶回遗漏的时光。英雄城武汉,重回勃勃生机的景象。”

而每个重新身至武汉的中国人,都知道这一切来的太不容易,太不容易。

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默默无闻的英雄儿女,用平平凡凡的肉体凡身硬是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之躯,同心戮力,众志成城。在武汉铺出一条健康路。

而今,武汉抗疫硝烟渐散,当那些最可爱的人、感人至深的故事、弥足珍贵的情感、精神、经验已融入华夏儿女的血脉之中。

那些片段,那些故事规模太过宏大,只取一个画面,或许都能滔滔不绝的讲上三天三夜,朝花夕拾,沧海取栗,今天来聊一聊一杯「 牛奶 」如何为武汉铺出健康路?

一、解决武汉捐赠物资“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保障武汉及湖北地区人民营养健康

疫情之下,武汉封城、工厂停产,小区封闭,所有人居家隔离。高营养的牛奶稀缺,全球捐赠抗疫物资调配运输成为需要克服的难题!

如何解决全球抗疫物资武汉“最后一公里”?

怎么样把高营养的牛奶补给到最需要的医护人员和武汉、湖北地区人民的餐桌之上?

这在彼时疫中的武汉,却是个大难题。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办法总比问题多。

蒙牛成为了破局者。

作为中国领先的乳制品供应商蒙牛创新性地提出乳企最优物流解决方案和应急管理体系:一方面捐建“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携手蓝天救援队,三方协同有效解决武汉捐赠物资“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问题。

垂类行业龙头企业、公益紧急救援机构加上全国性非营利公益慈善机构,三者各自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形成了创新性的协作模式。后经学界、商界、媒体界的经验传播、探讨、总结,称之为,「“三位一体”应急物流仓储管理体系 」。

从国际范围内看,蒙牛和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队共同探索出了“企业仓储物流+慈善机构+专业救援队”的三位一体应急物流救援模式实际上并无先例。

越是在危难关头,紧急时刻。中华儿女总能创造出惊人的智慧、勇气、胆识、协作的洪荒之力。

据北辰在武汉的亲自实地走访,一个个小故事,小场景拼凑起了三位一体应急物流救援模式的全景图。

企业方面,在蒙牛高层迅速效应,确认下”三位一体应急物流救援模式”的战略打法之后,数万蒙牛员工动员起来,在最短时间建立起调度周转体系,从生产到物流配送,保障牛奶、婴幼儿奶粉等必需品及时送到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和疫区人民的餐桌上。同时,确保全球抗疫物资能高效转运、分发至一线医护人员手中。

蒙牛武汉常温工厂生产运营经理郭百儒回忆说,“疫情中,外埠调度过来的牛奶,因人手不足在工厂无法对外中转。我报名成为公司抗疫保供突击队队长,并迅速组建完毕包含26人的突击队。大家以厂为家,吃住都在公司,徒手搬运中转牛奶。”22天时间,郭百儒小队将370万箱牛奶用双手搬上了武汉市民的餐桌,保障武汉市民营养供给。

(参观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旧址)

在武汉举办“如约归来致敬逆行重走武汉抗疫路”活动上。”三位一体应急物流救援模式”的重要一环,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充分肯定了三方的合作和模式的前景。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致辞)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表示,“在湖北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蒙牛集团火速行动,紧急捐赠各类奶制品,建立‘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大爱。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蓝天救援队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做出了突出贡献“。会上,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被授予为中华慈善总会名誉副会长。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表示,“蒙牛将共同促进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为消费品企业与慈善机构的全天候、全方位合作树立典范。”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致辞)

(蒙牛与中华慈善总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勇整个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谈及”三位一体应急物流救援模式”的促成和执行落地,张队感慨万千,“疫情发生后,这个仓库为武汉筑起了一条物资中转的‘生命通道’,累计为武汉转运、分发应急物资超过了4000万件,成为抗疫应急物流体系中的关键一环。我们做了13年灾害救援,此前还没有见过一家企业有这么快速的应急响应能力,为蒙牛点赞!”

(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勇发言)

二、勇担责任,守护国人走出一条健康路

(蒙牛集团副总裁魏薇致辞)

蒙牛集团副总裁魏薇介绍,“截至目前,蒙牛已累计捐赠7.4亿元款物助力抗疫,并从多方入手,助力全民营养提升。目前国内抗击疫情取得战略性成果,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全民对营养提升、免疫力提升的高度关注,作为食品企业,尤其作为为国民提供牛奶及酸奶、奶酪等重要营养补给品的乳品企业,蒙牛要为提升国民营养水平、强健国民免疫力、巩固战疫成果提供强大助力。”

实际上,翻看蒙牛的历史。你会发现,守护国人健康,始终有蒙牛积极践行的身影。

抗疫捐赠不是蒙牛的偶尔为之,突发为之。而是融入到蒙牛“守护国人健康”的长期战略之中。

例如:

1) 多年来,蒙牛未来星学生奶践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同时持续开展“营养普惠计划”,以捐赠学生奶的形式助力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营养健康。2017年至2019年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累计捐赠1440万盒学生奶

2) 今年,在疫情期间,蒙牛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联合发出《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倡议,推进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指导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的科学消费;同时,蒙牛联合多位营养专家大咖,向全社会科普饮奶功效,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全面推出“减糖减钠减脂”的健康产品;就在不久前,蒙牛成功举办了首届“酸奶文化节”,搭建起营养普惠平台支持贫困地区孩子饮奶普及。

3) 为了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问题,蒙牛不仅为广大乡村儿童带去牛奶的营养健康,蒙牛与WFP(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深入开展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目前,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已经覆盖湖南、广西52所学校,累计近5000名学龄前儿童从中收益。蒙牛不但更好地解决了乡村儿童尤其是贫困儿童营养改善问题,还为孩子们带去美好的教育和美好的未来。

三、助推武汉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奶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号召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蒙牛快速响应号召参与“三保”行动,快速复工复产,宣布将根据乳品市场需求,加快恢复产能,保证产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畅通物流运输,确保安全防护,保持价格稳定,丰富市场供给。

实际上6月19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时,蒙牛武汉工厂生产线正式复产,比预期提前11天。在蒙牛武汉工厂,蒙牛人同样一边积极复工复产,一边抓紧时机稳定上游奶源、下游零售,提振产业链“战疫”信心,保障从牧草到奶杯的乳业产业链降低疫情影响冲击。

此外,蒙牛武汉复合型现代化乳品工厂在9月初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额20亿元,涵盖低温酸奶、鲜奶、高端奶酪三大品类,其中低温酸奶工厂和奶酪工厂的设计产能、规模均为亚洲第一。加之此前蒙牛已在武汉投资建设的三座生产基地,蒙牛百亿乳产业集群在荆楚大地成型。

如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寄语的那样,“蒙牛将努力在英雄的武汉,做出英雄的业绩,助推武汉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奶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危难时刻方显责任担当,社会各界纷纷为防疫抗疫伸出援手。我们看到无数的“蒙牛们”第一时间筹集物资善款,发挥自身禀赋,为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奉献力量。同时,他们不惧危险,履行责任,科学复产,保障社会产品供应。

我们万众一心,携手共战,战疫必胜。

 

(易北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