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涨幅逾50%,snap不靠“滤镜”依旧能打?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10-21 22:30
"

美东时间10月20日盘后,Snapchat公布了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发布后,snap盘后股价涨幅达24%,股价的涨幅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于Snap这份最新财报的态度。截至美股研究社发稿,snap每股报28.45美元,总市值约为417亿美元。

本季度,无论是在营收增幅,还是净亏损额的改善上,snap都取得了较为亮眼的表现。但是,在这亮眼的财报数据背后,snap也存在用户增速趋于平稳,增长乏力等问题,尤其是在Tiktok用户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具体到这份财报,投资者又该如何去看待呢?

核心业务回暖营收增速回涨,用户增长表现仍是关键点

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Snap的季度营收为6.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46亿美元相比,同比上涨52%。从环比数据来看,二季度营收为4.54亿美元,环比上涨49%。

上个财季的财报中,Snap高层并未对本季度的营收数据给出官方预期,或许也是担忧本季度营收数据的增幅或许会放缓。但从本季度的营收数据上来看,管理层的这种担忧似乎并未成真。

从近六个季度营收数据图可看出,除去今年二季度受到广告主削减广告预算的宏观影响,而导致增速放缓外,snap在其余季度均保持了较为不错的营收增幅。

本季度营收增速突破50%,最直观的原因或许在于北美地区线上广告市场的逐步回暖。三季度,随着北美地区复工复产的公司数量逐渐增多,snap在广告主数量有所增多。在线下办公仍未大面积实现的市场环境下,也促使广告主将线下投入更多地转移到线上,直接推高snap本季度的营收。

社交媒体广告的核心要素为用户留存时间,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Snapchatters观看节目所花费的每日总时长同比增长了50%以上;此外,印度市场观看Snap上的Discover内容的日均数量环比增长了近50%。用户端留存时间的增长也为本季度营收的增长提供了支撑。

在影响营收增速最为关键的用户数据上,本季度实现了18%的涨幅。虽然日活用户数仍保持递增式增长,但是近四个季度用户数量增速趋于平稳,美股研究社预计snap未来与其他社交媒体赛道对手在用户的争夺上会更加激烈。

从竞争层面来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定期访问社交媒体Facebook的人数以8%的年增速增长,截止2020年1月,达到25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Pinterest在2019年超过Snapchat成为美国第三大社交媒体平台。据eMarketer数据统计,Pinterest在2020全年的美国地区用户总数将达到8600万,用户增幅预计4.4%,高于snap 2020全年8310万的用户总数与3.6%的增速。

此外,2020年TikTok的美国用户数量将达到4540万人,同比增长21.9%。而在2021年,用户规模将突破5000万。

对于snap而言,其在社交媒体赛道面临双重夹击,既有以Facebook为代表的老牌社交巨头,也有Pinterest、TikTok为代表的新型社交媒体平台,未来如何留存现有用户群,开拓增量用户数量,将是非常紧迫的问题。

净亏损同比跟环比均收窄,但成本支出较高仍存担忧

本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Snap净亏损为1.9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27亿美元相比,同比收窄幅度为12%;与上一季度亏损3.26亿美元相比,环比收窄39%。

本季度亏损状况不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有所改善,对于至今仍未扭亏为盈的snap而言,或许也是其股价盘后上涨的重要原因。但结合最近几个季度的亏损情况来看,Snap的亏损状况似乎尚未看到好转的迹象。更为糟糕的是,根据市场普遍预期,该公司至少要到2021年才能实现盈利,或有可能永远无法盈利。

具体来看,Snap不断亏损的背后是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而不断进行的产品创新。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Fast Company》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具创新力的50家公司中,Snapchat母公司Snap高居榜首。

创新背后最重要支撑是资金,而带来的影响是运营成本的攀升。从本季度的各项运营支出来看:研究与开发支出为2.83亿美元,同比增幅为34%;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43亿美元,同比增幅16.3%。

Snap搭上了互联网社交媒体赛道的“顺风车”,借助于全球卫生事件的“良机”在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但是如若长期无法获取盈利,资本市场的耐心恐怕迟早也会消弭殆尽。

从竞争层面来看,不与脸书、谷歌等大巨头比较,仅与体量相当的Pinterest比较。Pinterest亏损情况却要大大优于Snap。美股研究社认为,这与Snap大量铺开业务有关,欲与脸书、推特、谷歌等争夺线上广告市场份额,但是盈利能力却跟不上。而Pinterest的业务则规模更小、精度更高。

数字广告回暖提振行业股价,snap拓展电商赛道机遇多大?

盘后24%的涨幅,投资者对于snap的这份财报显然是较为满意的。年初至今,snap股价的涨幅为74%,同期纳斯达克的涨幅为28%,远超大盘的股价涨幅表明snap在今年良好的业绩表现。

在股价评级上,24位分析师将snap股票定为“买入”,11位建议“持有”,仅1位建议“卖出”。综合多位分析师意见后,其整体评级为“建议买入”。

Snap作为三季度打响第一枪的社交媒体赛道公司,其业绩报告和股价表现也将波及该赛道其他公司。10月20日美股盘后,受snap股价涨幅影响,Twitter涨幅5.39%、Facebook涨幅2.87%、Pinterest涨幅5.78%。

Snap良好的业绩表现,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美国在线广告市场已经触底反弹,而这种反弹对于Facebook、Twitter等依靠广告业务的社交媒体公司而言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在这种大背景下,美股研究社预计今年三季度社交媒体公司的股价将处高位。

对于snap而言,其营收来源主要依靠以用户流量换取广告主的资金投入,对于拓展营收来源,snap也一直在进行尝试,动静最大的一个动作为发展电商。

由于snap的用户基数主要留存于北美地区,在发展电商业务上,snap采取的策略是与亚马逊合作。早在2018年,snap安卓版本包含一个名为“视觉搜索”的新功能,它可以利用Snapchat的相机将产品图片或条形码发送给亚马逊,之后亚马逊会呈现出搜索结果。

然而,最终呈现的效果似乎不佳。或许在于用户浏览Snap的主要目的是休闲和娱乐,所以品牌主如果想让用户建立在Snapchat上购物的理念,还是相当困难的,观念和习惯的转化与培养并非易事。

另外,消费的商品种类垂直,Snap主核用户群在13-34岁之间,且娱乐社交平台的定位属性使得商品品类上有所限制。

不过,这并非代表snap做电商业务没有机会。目前线上消费呈现出的场景化、碎片化的特征。列出长长的购物清单去采购的消费模式仍存在,但频次在线上购物消费的冲击下有所下降。亚马逊、eBay的出现虽对购物消费领域产生一定变化,但在很大程度上仅为将线下消费场景转移至线上。

随着用户在平台间场景切换频次的提高,消费场景日益呈现出碎片化的趋势,再加之snap的精准广告推送技术,在用户消费场景的触达上无疑具有优势。而如何利用好这一趋势和现有优势,将考验snap管理层的智慧。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Snap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北京时间9月4日消息,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 CEO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周四表示,任何美国公司都将会发现吸收TikTok是一件“真的很具挑战性”的事情。
7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股市场周二收盘后,“阅后即焚”通信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公布了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据外媒报道,Snap今日宣布,自2019年4月上线以来,Snapchat游戏的用户数量已突破了1亿大关。
4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二,“阅后即焚”类社交应用Snap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
美东时间周一收盘,Snap收涨9.95%,报12.160,成交额达2.82亿美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