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在无人机市场站稳的大疆,做相机是盲目自信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10-21 22:33
"
无人机起家的大疆为啥对相机感兴趣?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10月20日,大疆正式发布了小口袋相机DJI Pocket 2,售价2499元起。Pocket 2延续了上一代口袋云相机OSMO Pocket的设计,整机重量为117g,在1080P的拍摄条件下续航可达140分钟。采用了DJI先进的云台增稳技术,搭载1/1.7英寸的CMOS传感器,还有93°FOV、20mm焦段及F1.8倍光圈镜头,让拍摄视角更为广阔。

提起大疆,人们最先想到的会是无人机。大疆在无人机领域既有名气又有成绩,早就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一个做无人机的公司去做相机,这“剧情”似曾相识:不少大企业在某个领域站稳脚跟之后,也想在其他领域做出成绩。

从表面上看这仿佛是种盲目的自信,因为尺有所短,即使是处于金字塔顶的企业,也不可能把所有领域都“包圆”,就像近年的许多互联网企业喜欢广撒网,喜欢先在热门领域占个坑再说,但这一网下去能有多少收获可就未必,成功了自然是好,可要是失败,投进去的人力物力财力就只能打水漂了。

尽管“烧钱”也是大企业和资本运转的组成部分,但谁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所以企业即使是跨界往往也是有针对性的,就算是烧钱也尽量烧在重点上。而做无人机的大疆做相机,其实也并非随意入局,因为相机的业务在技术层面和大疆的主业有着很强的关联性,而且看似已经没什么红利的相机领域,其实还隐藏着很多可挖掘的点。

一、大疆拍摄技术受认可,技术成果也需利益最大化

可以看到,大疆此次发布的相机有各种拍摄功能,看上去优秀又高端。能有这样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大疆在相机方面早有动作,已发布了不少产品,这些动作的依据则是多年的技术积累。

已在无人机市场站稳的大疆,做相机是盲目自信吗?

2006年大疆成立之后,在做控制传感器的同时,也涉及到不少关于影像的成像算法以及底层技术的积累。大疆决定做相机的时候,这些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直接用于相机设备中。

这类技术的水平到底如何,从大疆发布的一些相机产品中可见一斑。

2017年10月,大疆发布了ZenmuseX7云台相机。采用APS-C画幅CMOS并具备全画幅卡口,镜头可换,在首批亮相的4款DL镜头中,三款都支持135全画幅规格、4K HDR视频、8倍慢动作、裸机防水等功能。其中独立卡口镜头非常考验厂商的制镜功力,而大疆已经拥有自己的独立镜头群,在镜头上不必为了采用通用卡口去委曲求全。

2019年5月,大疆发布了“灵眸运动相机”,该款产品具有前彩屏设计以及智能电子防抖技术。

从大疆本身的业务来看,无人机拍摄是非常重要的功能,所以这些年大疆在无人机领域做出的成绩,实际上也是在拍摄方面积累经验,发展相机行业与之也是紧密相关的。不过大疆毕竟不是专业的相机厂商,所以也需要一些助力。

例如在2017年初,大疆已注资哈苏,成为哈苏的第一大股东。哈苏是老牌相机厂商,曾参与到“阿波罗计划”中,伴随着美国宇航员登上月球表面。而哈苏本身也是市面上少有的研究中画幅相机的厂商之一,在影像领域有着相当深厚的技术积累。如果说大疆单靠自己,在相机领域还差些底气,那么投资哈苏之后就拥有了相对完整的相机研发技术。

已在无人机市场站稳的大疆,做相机是盲目自信吗?

 经过多方面的磨练和积累,大疆的拍摄技术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去年大疆的Osmo pocket相机销量累计突破1000万台;今年5月的“大疆京东巅峰24小时活动”中,开售2分钟销售额即破2000万元,全天销售额同比增长3251%,全天流量同比增长797%,其中大疆的相机就是主要销售商品之一。

就连一向“高傲”的苹果,对大疆也是青睐有加。去年大疆的无人机Mavic Pro在苹果官网上被力荐,被外界调侃大疆和苹果“搞机”,而在更早的2017年,大疆就发布了与苹果合作的Mavic Pro初雪白限定版无人机。

苹果找合作伙伴,肯定是找高品质的品牌。大疆在全球无人机市场中都处于领先位置,高端且引领潮流这一点和苹果契合。况且运动相机有着很高的技术壁垒,苹果和大疆搞好关系,对于提升自家的相机技术应该也大有裨益。

而对大疆来说,做相机的本质是要让自家的技术成果实现利益最大化。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大疆的技术水平都不低,这些技术除了能应用于无人机产品,在其他领域也有用武之地。“压榨”技术的剩余价值,符合作为企业追求利益的本质。

例如索尼起家靠的是音频技术,这种技术要尽可能多地应用到相关的产品中,如随身听、Mp3、音响等,只要是能应用到这项技术的产品类型,索尼都尽可能地去开发。还有雅马哈,靠生产乐器、音响设备及音效产品起家,近年来推出了语音合成软件VOCALOID,火遍全球的虚拟歌姬“初音未来”、“洛天依”都是源自这款软件。现在这些虚拟歌姬已成功变现,并且收益不菲。

可以看到这些公司都在致力于将技术成果利益最大化,然后搭载不同的产品形态,而大疆做相机也是同理。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相机似乎更多地成为了手机的附属功能,而且手机厂商们都在注重丰富拍摄功能,提升拍摄效果,尽可能地去满足用户各种细致的需求,与之相比相机行业反而有一些“夕阳产业”的味道。那么大疆入局这样一个行业又是在图什么呢?作为全球无人机的领军品牌入局相机行业,这其中是否有些“盲目自信”的意味?

二、相机领域仍有需求未被满足,大疆多元化并不盲目

别看手机的拍摄技术这么普及,可就拍摄本身而言,消费者没被满足的需求还有不少。

以运动相机为例。运动相机主要应用于各种极限运动的拍摄中,与传统相机相比,运动相机更加灵巧便捷,而且运用也更为灵活。随着技术的成熟,运动相机在画质、功能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甚至能够达到专业的拍摄水平。所以近年来逐渐受到消费级市场的青睐,不少普通用户也喜欢用运动相机进行拍摄活动。

已在无人机市场站稳的大疆,做相机是盲目自信吗?

在很多人眼中,运动相机面向的还是小众市场,可实际上现在的用户对运动相机的需求更大,所以传统的认知和产品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加之近年短视频、直播等形式的火爆,使得用便携设备拍摄视频的需求急剧增长。

大疆有技术的积累,又看到了这种需求,于是决定入局运动相机市场。除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大疆这样做也是有种朴素的理想在内。关于这一点,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表示,不敢说振兴国产相机,但会往那个方向努力,目前大疆在新相机、小相机领域已经达到了一个不错的水平,会继续向前。

近年来消费级市场似乎更喜欢用手机当做相机,手机携带方便,而且厂商们在相机这个功能上也是没少费心,各种功能愈加丰富,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已经足够,而专业人士要用的专业相机也有许多知名厂商深耕多年。

但是大疆擅长在看似没有机会的领域中制造机会。无人机的成功给了大疆一种启发,那就是不必完全跟着市场走。如今以用户为中心、迎合用户的需求似乎成为心照不宣的铁律,然而这样导致的一大问题就是用户的需求总有被完全满足的一天,这会使得市场空间缩小、红利消失、天花板见顶,市场更易变成“红海”。厂商的生存更加艰难。

要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就要创造机会。只要产品足够优秀,能够引领潮流,就不必过于依赖用户需求,甚至可以创造出新的用户需求,从而成为市场的定义者。这种创新不容易,与那种传统的迎合用户相比,不仅要保证产品质量,还要明白用户未被挖掘却亟待满足的需求有哪些,这就需要对用户和市场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

在这种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有可能达到引领市场需求的效果。从大疆在无人机领域的创新力度来看,是不缺乏这方面能力的:Inspire、Mavic Pro、Phantom 4 Pro这几款产品每款都在变化升级,例如大疆Phantom4 Pro与之前的机型相比,升级了避障系统,自带相机CMOS面积增大、图传距离增至7公里。

已在无人机市场站稳的大疆,做相机是盲目自信吗?

 这种创新的习惯也延续到了大疆的相机产品中。例如大疆的云台相机画幅从M4/3到Super35、全新卡口和镜头的推出,大疆一直对相机进行着性能革新与进化。加上前期在影像方面的基础以及与相关厂商的合作,大疆入局相机行业的前景还是很有希望的。

由此可以看到,大疆做相机并非盲目的多元化,而是有自己的规划。这种跨界或许也能给其他企业一个启示,不去执著于争夺已成红海的市场,去找适合自己的新渠道并加以拓展,很可能比一味的竞争更有用。

分享到
大疆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近来已有多家知名企业发布反腐公告,查处内部贪腐事件,包括百度、京东、腾讯、美团、小米、滴滴等诸多行业巨头,相关案件公布的细节触目惊心。
9月23日消息,大疆今日于北京举办“大疆应急救援联盟成立仪式”,并正式发布了《大疆应急救援联盟作业规范》。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在关键市场面临新冠疫情和政治压力等因素影响,无人机巨头大疆公司的全球销售和营销团队都在大幅裁员。
2020年3月9日消息,继去年正式推出机甲大师S1进军机器人教育领域后,DJI大疆创新今日发布了RoboMaster EP教育拓展套装,其配套的教具、课程、教材将为专业教育机构与教师提供完整的机器人教育服务。
激光雷达就好像是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是未来自动驾驶中确保安全性功能的关键核心零部件。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