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模式下,二手名表电商缘何成为新消费亮点?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10-18 12:01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关于“双循环”经济格局的看法,最简短的结论就是: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而言,以内循环为核心的双循环格局意味着发展重心内收,接下来的五到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段内,国内市场将成为拉动经济继续增长的主战场。

内循环模式下,新的消费势能正在蓄势待发。一方面是国内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升级,另一方面是从过去的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阶段。

尤其在2020疫情重压与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之下,趋于理性的消费理念与消费升级之下的新需求相结合,高价值、高价格的二手名品存量市场迎来了真正的机遇。

1

你会买二手名表吗?价格虽高,依旧极具性价比

麦肯锡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奢侈品最重要的消费群体都在中国,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年内,这种势头依旧处于猛增状态。

不由得感慨,中国的有钱人真多。然而有钱人的头脑是精明的,资金的流动性也高,再加上疫情影响与经济下行影响,手中持有的奢侈品不再像从前一样舍不得卖。

背后正是崛起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场景。持有方希望变现换“新”,购买方则是看中了“性价比”。你没看错,奢侈品一旦进入二手交易市场,最吸引人的特点就是性价比。以二手名表交易为例,价格虽高,但是依旧极具性价比,另外就是再次更换的折损率极低。一直以来,在收藏和投资奢侈品时,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奢侈品品类就是二手名表,越来越的玩表达人,更看中的也是二手市场。玩表的人通常追求的是“表”,而不是“新”,他们对于玩表理念是将一些喜欢的表款购入,在玩腻之后再将其在二手表市场中出售,随即购入新看中的手表。

现在内循环模式确定,国内消费进入新阶段,一方面是消费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是理性消费观念大行其道。无论新零售、生态链产业等等时髦词汇怎么描述,背后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点,性价比。

为什么说二手名品极具性价比?

首先是奢侈品本身具有收藏价值,与艺术品一样二次流通时仍然具有较高的价值。没人会觉得买一幅倒了很多手的世界名画是掉价行为,奢侈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如此。

其次,大多数二手名品,相对于新品价格会低很多,但由于持有者爱护有加,有的甚至放在家里落灰压根没用过几次,因此以相对低的价格买到成色九九新的奢侈品就显得物超所值。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个市场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在国内也正借力数字化通道处于上升趋势。也就是说,购买二手名品不仅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潮流。

有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国内二手奢侈品单一品类包包存量超过一万亿元,但进入二级市场的数量仅有3%-5%,通常这个比例在日本、美国等发展成熟的二手奢侈品市场能达到30%以上。可见,二手奢侈品在国内的市场潜力巨大。

像万表App这样的全球一手、二手名表消费平台,上线就超过千万人次下载,也说明了这一点。

2

二手名表助力消费的巨大增长空间

做二手奢侈品的电商平台其实起步很早,但一直没做起来也有着深刻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其实还是价格没有拉开,性价比这一点打得还不够。比如北京某奢侈品电商平台过去多年的苦心经营,二手与一手的价格相差无几,对消费者难以形成吸引力。另一个原因就是服务做得不到位,对于平台而言,顾客一是看中性价比,二是希望获得相关的鉴定、交易担保等附加服务,如果只是一个单纯的交易平台,对于整个二手名品行业其实没有多大意义。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更多的专业平台涌现,行业也进一步细分,前面提到的万表App,创始人本身就是钟表收藏家,而整个平台拥有完备的名表鉴定、维修、交易担保、人才培训学院等整个手表消费链。

在名表交易领域,万表相当于为全国数以万计的二手名表回收交易实体店搭建了一个数字化交易服务平台。实体店商家入驻万表就像普通人上淘宝开网店一样,万表扮演的是第三方服务的角色,B端严格甄选优质商家与好货,C端帮助买家完成担保买卖。买卖双方相当于有了中间环节,重塑了一条数字化交易服务通路。

赛道做得足够细,也能将二手名表的性价比优势发挥得更充分。买卖双方由于有了专业鉴定者的介入,信息不对称会进一步趋于平衡,价格也会趋于真实。

近日,主营二手名表销售业务的万表·时趣奢品门店在广州珠江新城盛大开业。万表·时趣奢品作为全球手表产业互联网平台万表旗下的合作加盟门店,不仅可以共享全球高端腕表品牌资源,还可以提升合作商家的店铺形象,助力建立区域名表商家品牌影响力。又一家合作商家的加盟,正是看中万表的平台效应和二手名表的消费市场前景。

万表·时趣奢品广州珠江新城店

当然,对于整个二手名品行业而言,最重要的时机还是因为内循环。正如马云在前不久的演讲中提及的观点:中国将从过去的“卖卖卖”转变为“买买买”。中国的企业在全球创造更多的价值,14亿人的本土消费将拉动全球经济再度腾飞。

在这样的逻辑基础上,二手交易作为由增量转至存量阶段的重要场景,对于国内市场消费升级极具驱动力。

有专家直言不讳:“未来中国的发展,14、5亿中国人里面,至少有1个亿是能购买二手奢侈品消费的。”

性价比+下沉市场崛起+专业电商平台,二手名品会像淘宝特卖、拼多多那样成为覆盖下沉市场的新一轮的消费增长点吗?至少从外部环境来看,条件都已经具备了。

数据也说明了市场反应。万表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1-8月份,万表二手表GMV达到33亿元。主要消费品牌为百达翡丽、理查德米尔、AP、劳力士、卡地亚、浪琴、欧米茄、帝舵等。二手表流通的品牌以高端品牌为主,约占90%。

万表广州总部

今年疫情影响下,电商不仅不受影响,反而加速发展,千行百业纷纷上网,客观上为二手名表交易提供了风口。而与此对应的是,主力消费人群年轻化,电商场景成为购物主战场。随着经济复苏,人们一方面要满足奢侈品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又不忘疫情旧痛,不再会像过去一样毫不顾忌地allin 新品,因此二手名表必定迎来一波大行情。

消费升级是大趋势,尤其是内循环为核心的经济格局确定之后,中国本土市场迎来了堪比改革开放的又一次新增长机遇。

这次的区别在于,是在存量基础上进行升级,从商品时代进入品牌世代,消费者对优质、品质、文化、高端品的消费需求成了重要的市场一极。

名表的经济价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身份标签与文化内涵。对于城市新中产这样的消费主力人群而言,这是一个与下沉市场互为两端的新消费基点。下沉市场追求的是性价比基础上的品牌化,城市新中产的痛点则是日常消费基础上的身份与文化消费。

过去几年,许多新物种正是借助新场景在巨头缝隙中做大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抓住了市场风口,解决了核心痛点,某种程度上更是深入了人性深处的消费欲望。如果说拼多多抓住的是人们贪便宜的心理,二手名表交易或许抓住了另一个心理。这也是二手奢侈品行业最大的想象空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