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电竞惊现“黑屏解说”!背后发力的B站,能行吗?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10-17 17:00
"

来源 / 百略网

人气游戏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而电竞直播解说也为整个赛事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但今年的电竞直播却有了新“花样”。

2019年,B站与拳头游戏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拿下了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大陆地区直播平台领域独家版权。而出于多方面考虑,今年8月,B站宣布将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中国大陆地区直播版权进行分销,斗鱼、虎牙、企鹅电竞均获得授权。另外总决赛期间,B站还将制作并上线第二演播厅、赛事点评等独家系列栏目,也就是所谓的二路流直播间。

而据了解,B站为了避免分流,并未向其它平台开放二路流直播间的版权。这也意味着,用户只能通过B站来观看二路流直播间,而无法从其它平台观看。

但是这并不妨碍其它平台进行“另类直播”。近日,企鹅电竞平台就出现独有的 “黑屏解说”直播来抢夺流量,直播间虽然没有游戏画面和声音,但是仍然可以主播一起 “黑屏聊比赛”。而想观看游戏画面和声音的用户可自行双开浏览器,实现收看官方比赛画面的同时,听主播 “聊比赛”。

有意思的是,该“黑屏解说”的直播间人气竟然略高于官方直播间的人气值。

对于网友发文是否侵权的问题,有专家表示,如果直播中没有比赛画面和声音,将不构成侵权。但若通过后期合成为解说视频,用到直播画面,视频制作者则存在侵权问题。

其实从这次事件不难看出,B站已经开始在游戏直播领域甚至可以说在整个游戏领域进行进一步的发力了,但是B站能成功突围吗?

前不久,斗鱼虎牙已经合并,再加上企鹅电竞,腾讯系已基本形成对整个游戏直播市场的垄断,再加上腾讯在游戏内容方面的造诣,B站与其相比,手中的筹码略显不足。

当然,在游戏以及游戏直播的赛道,不缺玩家。

去年7月,快手发力游戏内容创作与管理,快手开始大量引进游戏内容,收购游戏战队。截至今年5月底,快手游戏直播月活用户超过2.2亿,游戏短视频月活用户突破3亿,已经远高于一线行业水准。

而除了快手外,短视频领域的“带头大哥”字节跳动也是赛道里的隐藏玩家。2018年,字节跳动就开始加速布局游戏领域,并且发力自研游戏,虽然现在字节跳动还只是积累阶段,但是一旦到达一定程度,靠着字节系视频平台的巨额流量,成为游戏直播主流玩家指日可待。

对于B站来说,自己在游戏以及游戏直播方面的筹码并不多,如何能将这些筹码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是B站冲出突围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