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上市,却难解背后焦虑?东西好卖,但路不好走?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10-17 17:07
"

来源 / 百略网

一家卖十元商品的店,创造出了百亿营收,并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10月7日,这家名叫名创优品的“十元店”更新了其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计划发售3040万股ADS,定价区间为16.5到18.5美元/ADS,拟募资5.76亿到6.47亿美元,对应市值为50.16亿到56.24亿美元。

截至2020年6月,名创优品全球门店数量超4200家,2019财年营收达93.94亿元,2020财年,因为疫情原因,导致其营收下滑至89.79亿元。

但有意思的是,一直以来在人们眼中都以发展迅猛著称的名创优品,在招股书中仅披露了近两个财年的财务情况,而深扒名创优品近些年来的营收表现可以发现,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曾在2019年名创优品的主题年会上称,名创优品在2018年营收为170亿元。

而回看名创优品公布的财报,2019年财报公布的营收数字仅为2018年的一半,2019年名创优品的营收似乎出现了大滑坡。

当然,名创优品对于出现的巨大差异可以有N种解释,如2018年的计算是将加盟商的营收额算入总营收的,审计时前后统计口径不一等等,但事实是,相较于前几年高调发展的名创优品,上市的名创优品似乎显得有些过于谨慎。

而这不禁会引起人们遐想,名创优品遇到什么问题了吗?

从“哎呀呀”到“名创优品”,低价商品一直是叶国富在线下发展的有力武器。从名创优品的招股书可以看到,名创优品总计提供约8000个核心SKU,月均推出SKU数量超过600个,涵盖生活家居、电子电器、包袋配饰、美妆工具等11个类别,其中95%的商品在50元以下,部分产品的价格低至10元。

并且在疫情过后,名创优品更是实行大幅降价策略,将名创优品95%以上产品的定价控制在29元以内,新开发产品的价格下调20%-30%。

名创优品中的低价商品来自600多家供应商,名创优品通过规模化采购,采用以需定产的方式来摊薄产品成本,再通过控制毛利率来实现商品的低价销售。

高效明确的供应系统,使名创优品能够实现生产的灵活性、快速的库存周转和产品迭代。名创优品可以说将低价营销做到了极致,但是,低价所产生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今年9月,上海药监局发布了《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公告显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的化妆品,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是国家标准限值0.40μg/g的1400多倍。在名创优品申请复检后,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结果仍不合格。

有意思的是,当被曝光后,涉事店铺店长对此事回应表示,这些不合格商品去年被抽检,责任在供应商。

其实名创优品商品出现质量问题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今年4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深圳市悦华龙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MINISO雨后茉莉香水”存在违规情况,而经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检验项目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EHP)不符合规定。

今年6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的《2019年上海市儿童用餐具(密胺餐具)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KaKao Friends RYAN单耳苹果碗检测出三聚氰胺迁移量(4%乙酸)不合格。

当然,除了质量问题,名创优品在服务方面也存在很大问题。

据黑猫投诉显示,关于名创优品的投诉量为105条,但是已回复的仅有4条。而点开投诉后发现,这些投诉除了质量问题外,售后处理不当方面的相关问题也存在很多。

总之现在名创优品无论是是在产品质量还是服务方面,都存在较大问题,上市后的名创优品能否很好的去解决这些问题,似乎是当下名创优品能否在资本市场得到青睐的关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