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工智能种草莓,拼多多想颠覆传统农业?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10-16 16:48
"
拼多多的另一面。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吃的水果蔬菜很可能都是AI种出来的。10月15日,经过3个月左右的角逐,中国首届草莓AI种植大赛第一赛季结束,人工智能队整体领先顶尖农人队。

这是由中国农业大学与拼多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中的一项比赛,4支来自中国草莓种植强县的顶尖农人队伍与4支AI队伍进行PK,最终AI队在产量上全面领先,平均超过顶尖农人队175%以上。

与此同时,AI队的“算法种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其中集合了聚类算法、碰撞算法、图像识别算法等近20种算法,有助于为中国的草莓种植探索出“智慧插件”,从而实现一键式最优种植。

这次的比赛由拼多多牵头。提起拼多多,“Low、山寨”等标签还是存在于许多人的观念中,也因此围绕拼多多的争议一直都存在。

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拼多多越来越积极地在做一些“高大上”的转变,而且这些努力都是非常有用的,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形象,还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

例如在此次的大赛中,AI队伍在第一赛季对自动化作业平台日渐熟悉,能够更好地通过数据分析、算法策略制定出精细化的水肥管理方案,并以此在产量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除了自我提升,AI队伍也在探索新技术,帮农民实现“一键种植”。科学家们通过多种算法,将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经验与模型系统加以融合,建立起一套标准化的草莓种植智慧决策系统,训练出一套更聪敏的AI模型,这套模型可以对草莓生长与环境情况进行“问诊”,对于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其实近些年来拼多多在农业方面一直有动作。就像拼多多董事长黄峥近日在5周年庆祝活动上说的:“在农业领域,继续做大量的重投入和深度创新,拼多多全员都要开启硬核奋斗模式,扎扎实实地改造传统农业,改变流通。”

而从这次大赛所展现出的技术和取得的成果来看,拼多多是憋了个大招。在农业生产中,许多问题都能用科技解决。例如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可建立起一套草莓生长模型,由AI自动作出种植策略判断。用算法训练机器的技术最终是为了让农民掌握,从而解放劳动力,提升种植效率。

其实这些都是智慧农业的体现。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观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农民能够接受利用科技来帮助种植,例如无人机、无人车喷洒农药,传感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农场,通过卫星影像数据分析各种因素,从而得出最好的播种建议,让生产更加可控。

虽然有如此多的新技术,但实际上智慧农业多处于试验阶段,广大农民离真正的智能和无人化尚有不短的距离。而拼多多举办此次大赛的重要目的就是发现人才、促进农业成果,从而加快数字农业与智慧农业技术的产品化和产业化。

用人工智能种草莓,拼多多想颠覆传统农业?

所以不论是用AI种草莓,还是帮助农民实现“一键种植”,拼多多所做的这些事都有望颠覆传统农业,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还能够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而大众对拼多多的负面印象也可能会因此进一步消解。

分享到
拼多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10日,作为双十一前的预热,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特价版推出了“1元更香节”的促销活动,所谓的“1元”意味着1亿件厂货每件1元钱包邮到家,活动一直持续到双11结束。
美国时间周五,美股继续全线反弹,创下近几个月表现最好的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支持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苹果将于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1点举办新品发布会,但外界普遍猜测 iPhone 12系列新机将不会亮相此次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只会推出新款 iPad Air 4和 Apple Watch Series 6,不过拼多多似乎不同意这个说法。
韩联社8月24日报道,据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aT)和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24日消息,迎中韩建交28周年,拼多多“韩国馆”当天正式开业,多家知名韩国品牌入驻。
美国时间周二,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创下历史新高,它们在大型科技股的推动下出现了令人震惊的逆转,同时美联储和国会提供的数万亿美元援助资金帮助提振了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