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丝雀变成雄鹰:家乐福中国只用了1年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20-10-16 09:12
"

科技自媒体 / 杨思亮

10月14日,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9.2亿元,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符合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包含家乐福在内的大快消版块延续涨势,日渐成为带动苏宁业绩攀升的重要推手之一。据苏宁易购半年报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已连续两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下半年继续保持上扬态势,并计划于年内新开15家门店。

自去年9月,苏宁易购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后,一年多来家乐福商业定位从“一站式购齐”向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转变,围绕商品、店面、供应链和到家业务实现鸟枪换炮。家乐福也从传统卖场,摇身成充满创新的零售新物种,成为全场景零售时代另一个现象级事件。

改造家乐福背后

众所周知,以大润发、五星电器、万达百货、家乐福等为代表的线下传统卖场,在人、货、场都发生巨变的当下,转投互联网巨头接受数据和技术重构算是明智之举,互联网巨头们擅长输出品牌、技术,金融、物流、营销,甚至价值观等解决方案,赋能线下卖场供应链,搭建新型零供关系,沉淀原有流量,挖掘新流量,实现提质增效。

以家乐福中国为例,源于其传统的卖场模式已经跟不上消费者需求,曾出现阶段性经营亏损。加入苏宁之后,通过构建全场景的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家乐福中国有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升级,进而裂变出新的商业价值。

作为中国零售业老兵,苏宁改造家乐福主要通过自身成熟的数字化赋能,将家乐福与苏宁小店、苏宁超市等多业态打通,从采购、订单、仓储、配送、履约到会员体系深度融合,通过提高订单效率和库存周转速度,带来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彻底打破家乐福原本流量和供应链孤岛现象,实现对消费者生活和购物场景的全覆盖。

“嫁入”苏宁豪门1年以来,眼下的家乐福已不是大卖场的代名词,而是多种业态并存的零售新物种。苏宁通过场景创新、供应链融合、产业融合、数字化改造,推动家乐福全面升级。家乐福较强的供应链能力、线下运营经验、品牌知名度,叠加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物流配送网络、互联网技术,既能补齐家乐福短板,也在完善苏宁的全场景布局。

收购之后,家乐福中国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今年下半年继续保持上扬态势,计划于年内新开15家门店。此外今年国庆期间,家乐福在北京、上海、成都、沈阳、淮安5家店同时开业,由此可见,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家乐福中国重新驶入快车道,已经成为成为苏宁大快消版块未来新的增长极。

盘活线上线下流量

笔者发现,苏宁对家乐福中国多方位数字化升级改造,引入流量IP思维意图明显,把家乐福对消费者的关系,从原来的弱连接升级为强连接关系。从流量中来,到流量中去,苏宁通过用数据和技术打通家乐福线上流量入口,实现“家乐福线下营业时间有限,但借助APP和商超能实现24小时下单”的零售新场景,苏宁通过输出自身运营能力挖掘出新流量IP,家乐福中国实力破圈。

家乐福长期作为线下实体店代表,也是互联网时代低成本流量来源之一,实体店主要是体验价值,苏宁易购赋能家乐福也是收割渠道下沉后的流量红利。

与此同时,家乐福中国在今年9月正式公布了 “1+2+1”的门店业态规划:1是社区生活中心,即大卖场的迭代版,2是指标超和精选店,最后一个1代表社区生鲜店,此外逐渐完善的线下门店布局也将成为家乐福到家业务的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家乐福主推的社区生鲜店采用了前置仓模式,其主要优点是投资低,对物业要求不高,可在短期内低成本快速复制,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团眼下都在布局,家乐福到家业务在苏宁赋能下,也呈现出业务突破性增长态势。

以今年618期间为例,苏宁大快消全天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23%,6月18日全天,家乐福销售额增长185%,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其中家乐福覆盖全国51个城市的到家服务,平均36分钟的配送时间,此外,国庆当天,家乐福进口保健品、粮油休食、酒水饮料等销售火爆,到家订单量同比增长341%。

家乐福中国抛出通过“大店+小店+到家”模式,市场野心逐渐明晰,事实上,不管是大卖场、精选店,还是社区生鲜店,虽然体量和选品等运营模式不同,但都延续家乐福和苏宁核心品类和核心零售能力。标超、精选店以及社区生鲜店,配合家乐福大店填缝, 填补大店难以覆盖广大空白市场,三种模式共同推进,加上各自品类相对比较完整,丰富性较好,也能与其他便利店和生鲜店形成颇为明显的差异化布局,覆盖更多的客户群。

从“金丝雀”变成“雄鹰”

家乐福中国CEO田睿曾表示:家乐福本来是一群雄鹰,却被当金丝雀养,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是要把金丝雀变成雄鹰。

苏宁改造家乐福,也是互联网企业改造线下卖场的缩影,“大店+小店+到家”算是眼下零售新标配,盒马,京东,国美,大润发都在尝试赋能改造线下卖场,聚合线上线下流量,在寻求差异化服务中,挖掘更多流量和商业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家乐福数字化改造主要是对商品SKU全面数字化,实现与苏宁大快消的供应链融合。不少人认为家乐福被盘活,是苏宁通过数字化改造、供应链赋能来实现的,事实上,要真正看懂苏宁易购对家乐福的改造逻辑,还得从苏宁易购聚焦的互联网零售说起。

家乐福全面接入苏宁易购、苏宁小店,共享苏宁6亿全域会员,家乐福会员与苏宁易购会员的打通,大大延伸了家乐福离店销售与服务能力。

笔者认为,整合苏宁和家乐福,快速发展到家业务,不仅丰富了零售场景,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线上与线下的差异化服务,双方都能够产生更多的市场裂变空间。

苏宁曾说: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笔者从家乐福身上看到卖场和商家求变求新的力量,人、货、场都发生了巨变的当下,消费需求驱动消费场景升级,线上线下流量壁垒正在快速消亡,曾经不景气的传统卖场经过数字化改造成为网红打卡地和新的流量池,家乐福借助苏宁力量,从“金丝雀”变成“雄鹰”,构成了传统卖场升级转型的新参考样本,家乐福“1+2+1”门店业态或许只是开始,随着零售业不断精进,未来显然会有更多有趣的商业探索值得不断发掘。(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