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专栏号作者 李北辰 / 砍柴网 / 2020-10-16 11:52
"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大约要与两万件物品打交道,但只有极少数物品能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科技自媒体 / 李北辰

今年,全球设计界都在热议一份榜单。

1959年,《财富》杂志启动了一个旨在发现“100款最佳现代产品设计”的榜单,该榜单由伊利诺伊州理工学院(IIT)设计学院院长Jay Doblin先生编撰,上榜产品包括保时捷跑车,兰令自行车,Mirella便携式缝纫机等精美物件,完美诠释出上世纪中叶整个社会的审美取向与设计理念,至今被许多设计从业者奉为经典。

2019年,为了纪念这份榜单诞生60周年,经历长期筹划和调研,《财富》杂志再次联合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翻新”了这份榜单,并于今年正式发布。新版的“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包括iPhone,谷歌搜索引擎,亚马逊Prime,微软Office等设计产品。

每个上榜的产品与服务,都堪称是现代商业献给人类社会的一件礼物,它们都值得写一本甚至很多本书。

今天这篇文章,我只选取其中一样,也是唯一一个入选“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的服装:优衣库Ultra Light Down 高级轻羽绒——没错,就是那件再过几天,当初冬来临,你就会很自然地把它从衣柜里翻出来的轻羽绒。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就像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所言,“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的评估标准,或许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性,但几乎所有上榜作品都在回答三个问题:1,设计是否推动了行业创新;2,设计是否促进了商业成功;3,设计是否贡献了美好生活。

而对于上述问题,优衣库高级轻型羽绒服系列(以下简称优衣库高级轻羽绒)都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最优秀的设计,解决最关键的问题

有人曾问贝聿铭,你是否羡慕那些创造了建筑流派的设计师?贝聿铭的回答已成经典,至今被很多设计师奉为圭臬:“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因为我一直沉浸在如何解决我自己的问题之中。”

日本国宝级设计师黑川雅之,曾赋予这句话更具象的表达:“一切设计应该以人为出发点。一个好的设计师不应该注重设计的表象形态,而是要站在人的角度,想办法让所有存在的物体更加合理化”,在他看来,只有先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具体目标,设计师才会接着去考虑材料,技术,工艺,审美等其他因素,然后想办法解决这个目标。

事实上,对比60年间的两份榜单不难发现,如果说60年前,“设计”这个词几乎等同于“成品美学”,设计师往往醉心于“对美的细节安排”,那么60年后的今天,设计品似乎更追求如何优雅地实现某个具体目的和功能,也就是说,如今伟大的设计,绝不单纯是“审美能力”,更非“彰显个性”和“创造流派”,而是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其中最优秀的设计,则要解决最关键的问题。

而优衣库轻羽绒系列想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让大众消费者的冬季穿着更舒适自由。

羽绒服诞生于20世纪初,在此后大多数岁月里,它都显得臃肿,易钻绒,且在设计上毫无新意,被视作“时尚绝缘体”。每一个冬天,它都只是低调恪守着御寒的本分,每一个人都需要它,却又似乎不喜欢它。

2009年问世的优衣库轻羽绒改变了上述情况,它将大众从冬天的臃肿中解放。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既然是解放,首先必须轻薄。优衣库轻羽绒最大特点就是在充分保暖的基础上,做到尽可能的轻薄——要知道,根据官方介绍,一件中号的女士轻羽绒仅相当于一个橙子的重量。我印象很深,在某个展会上,我曾亲眼看到优衣库用一个气球,让一件轻羽绒“升空”。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之所以能做到轻若无物,是因为在底层技术原理上,优衣库轻羽绒无需内胆即可填入羽绒,通过经特殊处理的纤细锦纶纱及聚合纤维面料,在防止钻绒的同时,极大减轻羽绒服的重量。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更重要的是,为了增加保暖性,优衣库精选高品质鸭绒,经选绒,水洗,分离等多个步骤,对羽绒品质进行严苛把控,含绒量达到90%,从而兼顾轻薄与保暖。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另外,纤细纤维面料还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它能让一件羽绒服小巧便捷,轻松易携带,一件优衣库轻羽绒收纳后只有约15cm高,相当于两个苹果的体积,平时可被轻松打包进公文包等狭小空间,外出游玩时也可节省珍贵的行李空间。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另一方面,优衣库轻羽绒的里布面料还使用防静电药剂加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摩擦起静电。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且面料表面具备适当反弹水滴的抗沾湿性能,使服装能够适度抵御雨水侵袭。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不只是面料技术,在优衣库轻羽绒身上,被不断注入更多的生活洞察与穿搭灵感。

从优衣库高级轻羽绒问世,到蓬松、经典、便携等不同款型,再到连帽衫、背心、夹克等不同款式,再到日臻丰富的颜色选择,最近十年优衣库轻羽绒的迭代进化,让很多厌烦臃肿冬装的人,不再那么厌烦冬天。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这是因为优衣库的很多设计,都以满足不同场合穿搭,解决现实问题为出发点。比如我个人很喜欢的便携式夹克款羽绒系列,无领创新款式,让它既可外穿,亦可作为内搭,颇具巧思的是,内侧按扣式设计,得以另圆领折成V领,从而将一件保暖的羽绒服瞬间隐匿在优雅的外套之下,满足消费者从日常穿着到商务场景的自由切换。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与此同时,羽绒服自身也在不断优雅。比如近些年颇受年轻人推崇的蓬松款轻羽绒,如今莫兰迪色系和连帽款型的加入,让其成为更多人的冬季时尚单品。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总之你会看到,在科技与设计的双向加持下,一件简单的轻羽绒,即可满足消费者的多重需求。也因如此,《财富》给予优衣库轻羽绒的提名理由是:“它节省了空间,在旅途中可以被用作枕头,价格公道又保暖……代表了可持续经济的发展方向:它巧妙的在设计中为大多数人在不同的场景中实现多重功能。”

它也与榜单中的其他作品一样,诠释出现代设计理念的转向:伟大的设计作品不应该束之高阁,而应该浸润在人们的日常生活。

相比“设计”,真正重要的是生活

谈及这份“100件最伟大的现代设计”榜单,其实不难发现,很多作品都重新定义了所在领域的旧有规则——APP store重新定义了“平台”;Netflix重新定义了“流媒体”;优衣库高级轻羽绒重新定义了“羽绒服”;iPhone重新定义了一切……

从商业角度,这无疑意味着,它们能够轻松占据大众对于该领域的“消费心智”,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行业本身”:就像当人们在谈论智能手机时绕不开苹果,当人们在谈论轻羽绒时也绕不开优衣库。

但在我看来,比商业成功更重要的是,榜单中的很多作品,改变了人类与某种传统事物的关系——MacBook改变了人们与电脑打交道的方式;iPod改变了人们与音乐打交道的方式;Leica改变了人们与图像打交道的方式……要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大约要与两万件物品打交道,但只有极少数物品能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从这个意义上,优衣库轻羽绒改变了人们与冬季打交道的方式,它通过面料工艺和设计创新,颠覆了羽绒服故有的冗余与沉闷,提供给每个人塑造更多冬日理想形象的可能,让人们即使在漫长寒冷的冬季,也可以通过穿搭表达自己对日常生活炽烈的热爱。

“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里,为什么会有一件羽绒服?

也正是从这个角度,ULD轻羽绒与HEATTECH温暖内衣,摇粒绒等所有优衣库的产品一样,共享着“LifeWear服适人生”这一相同的价值理念:通过技术与艺术的结合,提供给人更美好的生活。

其实不仅是优衣库,“100个最伟大的现代设计”中的作品,都对人类生活贡献良多,并让某个领域变得更为美好。用《财富》杂志的话说:“我们希望你看了这份榜单后,能以更开阔的思维去欣赏你在生活中遇到的任何设计。最重要的是,这个榜单启发人们思考:什么是伟大的设计?伟大的设计不仅仅是装点门面,还让生活变得更容易,更简单,更美好。”

嗯,归根结底,相比于“设计”,真正重要的永远是生活。被《纽约时报》称为“设计界Lady Gaga”的马塞尔·万德斯,说过一句特别酷的话:“设计师的工作是为新设计找到一个合理化的理由,而这个理由的背景,无疑就是生活。”

我认为它道出了“设计”二字的真谛。

作者:李北辰,媒体专栏作者,关注技术驱动带来的社会变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