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上榜十强消费电子企业背后隐忧:中报经营现金流为“负”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0-10-16 12:23
"
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放缓,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罕见变“负”。

雷达财经 文|吴艳蕊 编|深海

10月12日,胡润研究研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列出中国10强本土消费电子企业。其中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音控股,688036.SH)以77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位于第六位。是五家做手机上榜企业之一,华为、小米、VIVO、OPPO依次位于榜单前四位。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传音控股成立于2013年,为新兴市场提供智能终端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旗下拥有手机品牌TECNO、itel及Infinix,以及数码配件品牌Oraimo、家用电器品牌Syinix以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等,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2019年传音手机全球出货量1.37亿部(含功能机),其中非洲市场占有率达到52.5%。

根据传音控股2020年半年报,公司多年来扎根于非洲市场,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和本地化的技术创新,在非洲市场获得了高于其他手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在业界被称为“非洲之王”。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罕见变“负”。

传音控股创始人竺兆江出身波导公司,海外业务使二者"分道扬镳"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创始人竺兆江和早期国产手机生产公司"波导"渊源颇深。

1996年,刚大学毕业的竺兆江进入了当时声名显赫的波导公司,成为一名BP机(寻呼机)业务销售员。此时的波导在去年刚推出第二代袖珍型寻呼机,在与摩托罗拉的竞争之中活了下来。

此后根据不同需求,波导公司打造十多款功能不同的产品,并迅速占领市场。三年后,波导寻呼机销售额达到2.2亿,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

竺兆江由于专业优势加上勤恳工作,进入公司三年后被升任为波导华北区首席代表。

寻呼机市场虽然火爆,但并不代表未来方向。此后波导逐渐退出寻呼机市场,筹办手机制造。

1999年,波导成为首批获得国家移动电话生产许可证的公司。在自主研发和技术合作上,波导倾向于后者,与法国萨基姆公司合作。在极强的通讯技术与通讯能力的支持下,加上时尚美观的外形加持,以及"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朗朗上口的宣传,幻影RC838成为当时的爆款。2000年,波导年销售70万台,为国产手机销售第一。

2003年波导,仍是国产手机销售冠军,领先第二名200万台。

同年,竺兆江再次升职,成为波导销售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而此时的波导虽说花团锦簇,却也内忧外患。巨额的广告费用与庞大的销售网络,使波导下属的销售公司处于上亿元的亏损之中。而国内手机厂商不断增加,已达数十家,竞争激烈。

2005年,波导销售量已经下滑,亏损金额达4.71亿元,为前两年净利润的总和。作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竺兆江提出了开拓海外业务的想法。公司认为开辟海外市场是上升期的战略选项,当务之急是如何守住中国市场这个大本营。

竺兆江看好非洲的"蓝海市场",2006年从波导辞职,在香港创办传音科技。波导公司在经历了家电卖场价格战与MP3的技术热点错位后,已属于强弩之末。之后智能手机的强势崛起,转型汽车与房地产行业的失败,曾经的国产手机第一品牌已名存实亡并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定位非洲市场,深耕多年成"非洲之王"

2006年,非洲手机主流品牌为三星和诺基亚。对于全球经济发展水平最低的地区,高昂的价格与单一的英文界面使手机在非洲的使用率极低。

传音控股抱着深耕非洲市场的决心,一心在非洲发展,在非洲建立起公司品牌。初期切入中阶市场,做出品牌的特色与价值。推出TECNO品牌的双卡双待手机,是非洲最早实现一机双卡的品牌,迅速打开非洲市场。之后非洲运营商竞争日趋激烈,仅主流运营商就有六个,且资费差异与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差异大,传音控股为此推出四卡四待手机,解决用户需求。

传音手机不断增强非洲消费者的用户体验,研制了黑人肤色摄像技术、夜间拍照捕捉技术和暗处人脸识别解锁功能等个性化应用技术。针对非洲国家局部地区经常停电、早晚温差大、使用者手部汗液多等问题,公司还针对性地研制了低成本高压快充技术、超长待机、环境温度检测的电流控制技术和防汗液 USB 端口等。

针对非洲消费者的娱乐方式,研制了适合非洲音乐的低音设计和喇叭设计,适合非洲人的收音机功能设计,并在音乐、游戏、短视频、内容聚合等领域开发了深度契合非洲用户偏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这些都为其打造了良好的用户体验。

对于广告宣传方面,传音手机同样耗尽心力。全套移植国内洗脑营销方法:电视广告、楼宇招牌,只要有墙的地方就少不了传音手机的涂墙广告。包括电线杆等角落,其后直接称其为"刷墙运动"。

在此基础上,传音手机先后推出了主打性价比的ITEL品牌,与主打年轻时尚、定位高端智能机的INFINIX品牌。来细分不同的消费人群,积累了庞大且忠实的用户基础。让传音成为手机界的 "非洲之王"还包括极低的价格优势,与当地完善的售后用户服务网络。

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放缓,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罕见变“负”。

2019年9月30日,在非洲大陆深耕多年,被业界称为"非洲之王"的传音控股在科创板上市。就在上市之前,因知识产权被华为起诉。在华为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研发投入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比例达15.3%。

在传音控股上市审核之际,便对其"科创性"另做了解释与说明。招股书中显示,公司通过自主设计研发取得了高度切合目标市场的研发成果,并已拥有 20 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报告期各期(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8,537.57 万元、59,834.67 万元、71,179.14 万元和 34,866.52 万元,呈持续增长趋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2.99%、3.14%和3.32%。

在2020年半年报中,传音控股表示,公司分别在上海、深圳和重庆建立了自主研发中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 1602人。公司已在拍照、深肤色人脸识别、本地化场景等领域通过针对用户习惯和偏好,开发了人脸特征点检测、自动场景识别等多项技术,并进行了多次产品和功能迭代。基于丰富的手机移动端数据,公司已建立用户画像、云存储、用户活跃度模型等一系列数据分析和策略系统,在用户体验大数据、云计算基础上以深度学习预测用户行为为核心,为不同使用习惯的用户适配不同的资源分配策略。

财务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1亿元,同比增长33.42%,而公司2019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72.80%,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58亿元,同比减少154.36%。而公司2016年至2019年期间,经营性现金流全部为正。

对此,传音控股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为应对疫情影响,公司提前支付货款,采购关键元器件进行战略备货;同时为满足海外市场销售增长需求,总体库存备货量亦同比有所上升。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传音控股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刚刚经历了一个交易日的“传音控股”,转眼就收到了华为索赔2000万元的传票。
传音控股今日开盘涨50.78%,随后一路走高至96.02%触发临停。重新开盘后股价走低并维持震荡。截止收盘,传音控股涨64.44%报57.80元,市值达462亿元。
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今天备受关注,上市当天开盘大涨,似乎并未受近日负面消息影响。
9月6日消息 今天,证监会同意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
传音控股日前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文件披露,传音控股预计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约4.47%至10.79%。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