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科技独立背后,百度开始和大家分享AI大蛋糕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10-15 16:54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9月的最后一天,小度放了个大招: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业务完成独立融资协议签署。

据悉,该轮融资战略领投方为百度资本及CPE领投, 跟投方为IDG资本。

一、小度科技独立,估值达200亿元

小度独立融资消息披露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表示," 作为百度公司 AI 战略的重要业务之一,我们很高兴看到小度的成绩获得外部投资机构的支持和认可。这笔融资交易的达成,是百度在孵化创新业务,并协同公司核心发展战略,形成更大发展势能的重要里程碑。"百度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简称“小度科技”)的总经理景鲲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评论。他表示,该融资标志着小度“新的起点”,也成为“继续奋斗”的澎湃动力。

官方信息显示,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成立于2018年3月,前身是成立于2017年2月的度秘事业部。SLG全面负责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小度助手(DuerOS)产品与技术创新,加速对话式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落地,是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度的独立融资,被行业广泛评价为百度在孵化创新业务方面具有标杆意义的举措。小度更加独立化得运作,将在协同公司核心发展方向的同时,为百度形成更大的发展势能。多个投资机构均分析指出,小度科技独立融资后,百度将有机会借助外部资本力量,去孵化和壮大AI业务,并实现更多业务的独立上市,构建更完善的生态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小度科技实现了独立融资,但百度依然将保持对其的绝对控股权,可见百度对这条业务线的重视程度。有评论称,小度科技极有可能分拆、并寻求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小度科技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已经达到200亿元,未来有机会成为“AI科技第一股”。

二、小度科技独立的底气

小度科技能够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原因在于其足以傲视行业的成绩。从业务内容来看,其主打的“小度助手”,是一种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也是百度旗下几乎所有智能硬件产品的核心。随着百度人工智能战略的加速落地,小度助手也装机规模、实际使用频率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0 年上半年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2020年Q1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2030万台,其中小度全品类出货量370万台,位列国内第一。据百度今年二季度财报,今年6月,小度音箱设备的月语音交互次数达 28 亿次,同比翻倍;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平台整体月交互次数达58亿次,同比上涨57%。这样一项实力超强的业务线,在独立融资方面获得热捧,实在情理之中。

超强的业绩还来自于身后的技术和实力支撑。在百度多年布局的AI技术研发基础上,如今的小度,已经从AI智能交互、AI智能理解、内容服务新生态三个维度,提供更多价值,满足了用户在智能生活中的更多需求。

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小度助手为核心的小度音箱类产品,不但保持了传统竞争优势,而且还创造出了智能屏系列、智能耳机等“明星产品”,实现了与用户的手势、眼神、语音技术等多模态交互,不断以全新的使用体验,将智能音箱的行业天花板拉升至新的高度,完成从智能语音交互到平台服务的跃进。

此次独立融资的成功,不但进一步彰显了行业与市场对小度的高度认可,更成为小度下一步业务扩展和市场份额扩张的开端。

三、小度科技独立背后,百度开始和大家分享AI大蛋糕

在去年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已经亮出了小度商业化探索的三招:小度会员、品牌技能和渠道扩展计划。而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更进一步表示,今年小度将从人群和场景两方面出发,致力于“破圈”,进一步拓展产品品类和应用场景。

小度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9月15日,小度在百度世界2020大会发布了“破圈”战略首款新品——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这款耳机集AI语音助手、智能翻译为一体,还具备28小时续航、音质佳、通话降噪等亮点。官方补贴价仅售199元。一经发布就迅速成为当前市场上的爆款热销产品。

笔者当时认为,小度智能耳机的推出,标志着小度系列硬件产品的使用场景,已经实现了从智能音箱等家庭向随身携带的设备延伸,也说明小度的硬件生态正在做大做强。

随着独立融资协议的签订,市场对小度下一步在资本市场的“大展拳脚”有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尤其是在当前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竞争形势日趋明朗,形成百度、阿里巴巴、小米三强争霸局势的背景下,手握AI语音交互核心技术的小度科技,在这场”大战“中即将担当的重要角色,令其市场前景更值得看好。

小度的独立融资、以及未来可独立上市的可能性,无论在市场合作伙伴中间,还是在管理团队内部,都被视作不可忽略的机遇。从内部来看,可能的未来分拆上市,将为企业吸引大批的外部投资,既利好百度的大股东,也可以让管理团队获得股份,为内部带来更大的激励;从行业角度来看,融资和分拆上市,让小度更能施展开拳脚,在未来的5G+IOT市场大干一场。

一句话,小度独立融资对内对外都是好事。未来的小度很值得期待!

笔者认为,此次小度独立融资还透出一个信息,那就是百度开始和大家分享AI这块大蛋糕了。未来的百度将更加开放,将与行业伙伴共同做大AI这块“蛋糕”,共享发展红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