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继续真香,持续破圈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20-10-15 10:03
"
iPhone 12或将大概率延续iPhone 11的真香体质,助力苹果持续破圈。

科技自媒体 / 邻章

熬夜看完这场让人等待良久的iPhone发布会,似乎可以这样总结:高刷新率的缺失与不附赠充电头和耳机,注定了它在接下的时间里,会被国产高中低端产品在发布会上轮番吊打、吐槽,但若以此就看衰iPhone 12系列接下来的市场表现,那就未免有些too yung too simple,事实上,iPhone 12或将大概率延续iPhone 11的真香体质,助力苹果持续破圈。

真香体质

为什么说iPhone 12具备真香体质,在我看来有这样几点要素。

首先是产品设计变化带来的新颖性。

对于智能手机用户来说,设计改变对用户升级的驱动力是巨大的。纵观历代iPhone,能发现iPhone销量的“大年”往往伴随着产品设计的改变,而从整体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来看,产品设计也是用户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回到iPhone12系列,在产品设计上可以说是玩起了“复古风”,整体回归至了iPhone 4时期的平面中框设计,带来了更为硬朗的观感,并且边框实现了进一步的缩减,带来了更好的视觉观感。同时也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12是大幅减轻了产品厚度与重量,7.4毫米机身厚度与162克的重量,使其重新拥有了轻薄特征。

而在设计变和轻薄手感的双向加持下,其对用户换机吸引力是可以期待的。

其次是5G功能加持。

虽然于我个人而言,我依旧认为当下的5G功能,实际意义并不大,更多的是徒增功耗而已,但对于更多的普通用户而言,iPhone首次支持5G功能,所产生的吸引力可能是巨大的,至少会让他们从iPhone 11因没有5G功能而持币观望状态,转变为不会担忧刚买就过时。

其实相信不少人身边都会有等待iPhone支持5G功能后在换机的用户。

此前Wedbush分析师Dan Ives更预测称:5G iPhone会引发消费者购买新设备的“超级周期”。他估计市场上的9.5亿部iPhone中,大约有3.5亿将在明年至18个月内升级。

这一预测在当下环境中,可能过于乐观,但5G对于iPhone用户的升级驱动力不容小觑,却也是不能否认的。

更何况高通基带可能带来的更好信号表现,对许多人来说,就已能是升级的产品的重要理由了。

其三则是凸显的性价比和更多尺寸选择,或对“iPhone钉子户”产生吸引力。

如从前文章所言,苹果也面临着严重的iPhone钉子户问题,Localytics统计数据 显示:iPhone 6、iPhone 6s、iPhone 7 系列等产品在iPhone内部累计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

这预示着iPhone还拥有不小的用户换新空间。而从苹果动作来看,自然也是想拔掉这些钉子户,让他们升级至新时代的产品——在此前,苹果推出了XR、iPhone 11和iPhone SE来降低准入门槛,促进iPhone钉子户升级换机。

在过去两年,苹果以不改变产品处理器核心配置,但在屏幕材质、设计等方面进行减弱,来达成入门级产品的布局。在今年iPhone 12 系列产品中,也可以明显看出苹果对这一战略的延续。

但有所改变的是:苹果在延续全系标配A系列处理器保障产品使用耐久度的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屏幕材质这一过往拉开产品差距的配置,其全系采用了OLED屏幕的超视网膜 XDR 显示屏,并使用了超瓷晶面板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产品的耐摔度。而5.4英寸这这一全新的尺寸推出,其可单手握持带来的掌控感和操作便捷性,或对小屏幕用户爱好者产生不小的吸引力。

可以说,更强的配置,多一种的尺寸选择,不变的入门价格,其实可以说是延续了前几代产品高性价比的做法,而这或将增加用户进入iOS生态的几率。特别是在后期拼多多等众多电商的补贴促销活动,可能会让这两款产品快速进入四千档和四千档但现实下,其真香体质就或将进一步凸显,毕竟价格少一百,边框窄一分,充电快一倍的定律在此前就已被iPhone XR和iPhone 11充分验证。

所以综上,我们不难发现:设计变化、性能更强、5G加持、更好的屏幕材质、不变的续航、更强的影像能力和防水性能、甚至可能的更好的信号表现等,使得 iPhone 12系列具备了真香体质,即使安卓产品整体体验已然突飞猛进。

当然,在此也不容否认的是,高刷新率的缺失是iPhone此次的遗憾,可能会略微影响iPhone 12系列的销量,但也平心而论,iOS系统对高刷新的需要其实是远小于安卓系统的。于 iOS系统而言,有高刷新可以说是锦上添花,而非安卓系统的雪中送炭。

而相对于高刷新率,个人认为真正值得批评的是,此次苹果在环保名义下的不附赠充电头和耳机,虽然用户自行购入的价格可能不贵,但却可以说是苹果在利益驱使下的无视用户体验,特别是对于初次进入iOS生态的用户而言。

持续破圈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iPhone 12系列的推出,也或将助力iPhone实现持续破圈。

其实观察苹果这些年来在iPhone上的种种动作,不难发现苹果其实也非常想打破高端光环桎梏,实现产品破圈,进入更为大众化的中端市场,从而进一步扩大iOS的市场份额,并为苹果的服务生态建设转型提供更大的用户基数支持。

苹果之所以想实现产品破圈,原因也很简单:高端市场的容量总是有限的,而大众化市场则更具增长潜力,并且从现实来看,进入大众化市场,也并未影响iPhone的利润率。

如我们所见:在2013年,伴随iPhone 5S的推出,苹果做出了第一次产品破圈尝试,推出了拥有多彩设计的iPhone 5C,但最终用户对iPhone 5C的反响远不及苹果预期,这使得苹果在此后几年的破圈道路一度沉寂。而后在2016年苹果在此以iPhone SE做了二次试探,但结果可能也不甚理想。

直到iPhone XR的推出,在后期苹果降价和拼多多等电商品牌补贴加持下,使得XR销量持续爆发,最终成为一代真香机,而iPhone 11则是更进一步,不仅苹果官方主动降低了起售价,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补贴,更让其彻底爆发,仅在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就取得了超过3700万部的产品销量,可以说是实现了产品破圈的阶段性成功。而后推出的iPhone S E在短短几个月内取得超过800万部的销量,同样也可说是苹果破圈策略的有效性。

多次破圈尝试所积累的经验,可能也让苹果在产品破圈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如今,在iPhone 12 系列产品上,其带来的更多尺寸选择,不变的入门门槛,依旧是让我们看到了苹果对破圈策略的坚持。而iPhone 12 系列所具备的真香体质,或许将助推苹果实现更进一步的产品破圈。特别是6.1英寸的iPhone 12在今年的全面进化,所彰显出的性价比。

并且还需要看到,在此次发布会之后,苹果在iPhone上近一步的形成了一批高性价比的产品留存,iPhone SE、XR、iPhone 11,都在更进一步的拉低iOS生态入门门槛。

写在最后:

此前,我曾谈到,当下的苹果正变得越来越务实——不被所谓的智能手机第一品牌的身份捆绑,只为夺取市场份额、达成既定目标而行动,而iPhone 12系列产品,可以说是再度验证了这一判断。

随着产品持续破圈——用户基数实现稳固乃至扩大——助推苹果服务生态持续稳固、发展的正循环下,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苹果正稳坐智能手机市场的钓鱼台,在整体战略上领先了对手们一个维度。

于安卓厂商而言,面对苹果的务实策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又该如何接招?正成为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中的绝佳看点。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有价值的思考。

分享到
iPhone12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