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首提人工智能的“乐高模式”,AI企业迎来黄金时代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0-10-15 10:12
"
透过李彦宏这次演讲,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开启,企业和开发者都能用百度的乐高积木拼成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业务体系。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一直以来,人工智能都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高不可攀的人工智能有没有可能来到人间呢?10月12日,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的“乐高模式”,当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像拼乐高一样容易的话,中国的AI企业将会迎来自己全新的黄金时代了。

一、人工智能时代的乐高模式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市举办,李彦宏的演讲引起了整个科技圈的广泛关注。之所以引发了科技圈的大热是因为李彦宏在其演讲之中,阐述了乐高革命,一场人工智能的大变革时代似乎正在来临。

乐高原指儿童的积木玩具,通过成千上万不同的积木模型,借助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去搭建完成各式各样形态的玩具。

在李彦宏演讲中, “乐高模式”,是指通过模块化的开源开放的技术能力,千千万万的开发者、企业获得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乐高模块”,在各行各业中,发挥所长,发挥创造力,在各领域中搭建出新的经济推动力,为社会经济做出更大贡献。这种通过开源AI技术的模块化能力,组合形成创新的技术产品的模式,我们称之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乐高模式。

“乐高模式”的说法一出让人眼前一亮,原本很多企业发展中的大问题似乎都在迎刃而解。

二、人工智能进入EASY时代?

长期以来,普通人接触人工智能都是通过《终结者》《机器人瓦力》等好莱坞影视作品,或者自己手机里的Siri、小爱同学,家里的小度音箱这些来了解人工智能,在大家看来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艰深的工作,使用一些人工智能产品基本上就是一般人接触人工智能的极限了。

的确,人工智能的高门槛一直让多少想要参与人工智能发展和创新的人望而却步,在相当长的岁月中,人工智能也就是这样的形象,一个人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积累,没有通过长期的训练和计算机学习几乎都不可能参与到人工智能的创新之中,但是高高在上的人工智能似乎正在被李彦宏的乐高模式所打破。正如同蹒跚学步的儿童只要想象力足够就能够用乐高拼出属于自己的“高楼大厦、别墅城堡、汽车飞机“一样,乐高模式正在将人工智能带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一是人工智能的模块化生存时代已经来临。我们仔细研究李彦宏的演讲就会发现,其实百度将人工智能模块化是百度人工智能开源十年的一个必然的发展规律,根据公开市场的数据,早在2012年,百度开放了百度翻译API,目前每天翻译量已经达到千亿字符;2013年,百度将语音技术开放,现在百度语音每日调用量已超过150亿;作为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的百度大脑,每日调用量超过1万亿次。但是,这种开源仅仅是接口的开源,想要利用百度的人工智能仍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随着百度乐高模式的出现,一个从开源到模块化生存的进化正在出现。什么叫做人工智能的模块化生存呢?就是大家每个人即使并不是真正的计算机高手,有着强大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能力,只要有一定的计算机素养,就可以通过实时调用百度的人工智能模块,像乐高拼积木一样“搭建出”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的业务体系。

举个简单的例子,之前的百度已经依托百度大脑、百度飞桨、智能云、芯片、数据中心等在内的AI新技术基础设施服务了230万开发者,企业9万家,并产生了31万个基于飞桨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模型,但是这个时候的百度人工智能就像是大家在厨房之中有一个叫做百度的供货商,每天勤勤恳恳把最新鲜的食材送到大家的家门口,可以让每个人都用这些最新鲜的食材来制作一份美味佳肴。但是,毕竟厨艺(人工智能开发技术)是一个技术活,有些人烧出来是米其林大厨的水准,但有些人做出来就是黑暗料理,但是大多数人都希望吃到美味佳肴,那怎么办?食材已经有了,但是技术活还是技术活,这个时候供应商就在想了,我现在是鸡蛋就是鸡蛋,辣椒就是辣椒,鸡胸肉就是鸡胸肉,能不能更进一步呢?自己去组建一个中央厨房把菜进一步组装变成半成品,你只要回家加热一下,或者回家组合一下就可以吃了,虽然不一定能达到米其林大厨的水平,但是至少和一般家常菜的不相上下,于是送菜的供应商就变成了生鲜半成品提供商,不仅仅是给你提供食材更提供半成品,这样即使是厨艺不佳的人也能做出美味佳肴了。百度的模块化生存就是这个逻辑,将人工智能由原先的食材直接加工成了半成品,至于你想怎么吃?根据你的喜好自己再深加工或者排列组合就好了,百度就成了这个将人工智能进一步生产加工的中央厨房。

对于广大拥有AI技术储备的企业来说,当前的模块化乐高模式可以在短时间内弥补AI企业的短板,让AI企业实现多条腿走路的目的,从而推动企业实现自身商业模式的补全计划,真正推动AI企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二是U盘式创新有可能成为现实。什么是U盘式创新呢?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家都是技术的使用者,假设你在一家银行工作,其实你并不需要知道人工智能是怎么来的?这个技术是怎么从0变成1的,也不需要专门去搭建一个最底层的人工智能架构,只要你会使用人工智能就好了,那么逻辑就是这样,对于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只要能够将技术为我所用就可以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你需要使用一台电脑,还真的一定要从沙子里面去提炼单晶硅,再一步步加工成为CPU,安装到主板上再去组装一台电脑吗?我们只要买一台就好了,如果对不同的性能有不同的要求,完全可以在组装配置的时候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配件不就好了。

同样的逻辑用在人工智能上就是一样的,大多数企业和开发者都是需要使用人工智能,利用人工智能在自己所在的场景中为自己服务,所有并不需要从零开始,而是利用人工智能模块根据自己所在的场景和领域,构建起一套招之能战的体系就好了,而百度就是提供了这个U盘式创新的U盘,我们就像日常使用U盘一样,不同的情况用不同的U盘,再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创新,这就是百度乐高模式的最大价值所在。

对于拥有AI技术的各家公司来说,U盘模式让每家都可以实现技术的排列组合,U盘式创新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进一步放大自身优势,让与百度的乐高式融合衍生出符合整个市场需要的创新场景产品,这些产品将会形成合则共赢的商业模式,这样的创新让我们更加值得期待。

三是百度的乐高模式将会成为未来的科技基础设施。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之下,大量的创新产业开始出现,而人工智能的新基建是什么呢?其实百度正在给出一个答案,用百度乐高模式推动,用模块化的人工智能组件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设施,而百度就是那个造桥铺路的基础设施提供者,而一个个AI模块很有可能会像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能、煤气、自来水一样是基础设施。

正如李彦宏所说:从整个智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要通过技术的开源和开放来实现,每一个公司都需要向智能化转型,但是绝大多数公司其实没有这个能力去重新发明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算法。

那怎么办?很简单,房产开发商每次去开发房地产的时候其实并不会去考虑房子下面的土地是怎么平整的,也不会去管小区外面的道路是怎么修建,为什么不会考虑?这是因为政府都已经把基础设施给准备好了,我们当前的城市之所以如此发达,就是因为海量的基础设施投入,而百度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运营商,其用大量的投入构建起了属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土地、道路、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在这些基础设施之上,大量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房地产“开发商”们就能根据自己的需求用最简单的方式搭建自己的高楼大厦了,这无疑是我们最值得期待的事情。

对于百度来说,在这些基础设施之上构建属于企业自己的创新业务模式,这就是百度最大的价值所在,正如同在淘金时代中其实最赚钱的商业模式不是真正下场淘金的人,而是卖水、卖工具的人,当百度成为了基础设施的提供者的时候,一个更有未来的商业模式其实正在形成。百度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大平台和基础设施运营商,那么其本身的优势将会被几何级数放大。

而对于广大AI企业而言,一切基础设施都会成为企业发展的外部性支撑,大量的AI基础设施模块能够最大限度释放企业的生产力,让企业不再需要花大力气做辛苦活,只要用乐高模式实现排列组合就好了,各家企业的AI技术可以在百度基础设施的帮助下快速落地,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商业价值的转化,从而形成“召之即来,来而能战,战则能胜”的强大战斗力,这样将会形成1+1远大于2的结果,这无疑是一次AI企业的腾飞,AI企业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透过李彦宏这次演讲,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开启,企业和开发者都能用百度的乐高积木拼成属于自己的人工智能业务体系。

分享到
人工智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当地时间7月29日,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 MInd所构建的人工智能的本质就是在所有游戏中都战胜全...
报告显示,在“平台+赛道”战略下,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消费者等行业赛道上,已经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在不断扩大的应用规模中“算法-数据”持续闭环迭代。
当地时间2月19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旨在促进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道德和可信赖人工智能的发展。
利用人工智能来对高人流量的公共场所进行高效测温,是不是意味着技术能在人们戴口罩的情况下,也能做到人脸识别,身份认证?
2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软银集团旗下芯片设计公司ARM发布了一项芯片技术,旨在将人工智能功能植入诸如用于检测人类语音或其他数据流的传感器等微型设备。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