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乐家居削藩震荡:有经销商被迫低价转让店铺 双方对簿公堂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0-10-15 10:18
"
我乐家居”杀猪盘“闪崩跌停后,再度牵出前经销商与我乐家居之间的"恩怨往事",双方各执一词,对薄公堂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万民 编|深海

一场"杀猪盘"迷局,将A股家居行业上市公司——我乐家居再一次推到聚光灯下。与之伴随的是,已经纠缠多年的经销商矛盾再次受到媒体关注。

9月21日、9月22日,连续两天,我乐家居股价闪崩跌停,我乐家居遭遇"杀猪盘"暴击的消息不胫而走。就在此事发生前不久,我乐家居股东刚刚进行了一波集中减持。不过,我乐家居发布公告,否认有公司董监高及实控人参与该事件。

"杀猪盘"事件文章发出后,有我乐家居前经销商找到雷达财经,讲述了自己与我乐家居之间的"恩怨往事"。这些经销商中,有的跟随我乐家居老板汪春俊做家居生意已经近20年,人生壮年都花在了这份事业之上;有的加入年限虽然不长,但已经拼上了全部身家……其中,无锡的一位经销商称,自己卖房投入600多万开店,被迫低价转给我乐家居。

对此,我乐家居证券部向雷达财经表示,"公司相关诉讼事项正在积极处理。公司对偏离事实或未经核实的信息不一一做回应,但对于给公司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公司将保留法律追诉权。"

风雨二十年,被800经销商抬进“上交所”

截至目前,A股共有9家定制家居企业上市公司,我乐家居位列其一。这家公司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那时正值全国招商引资的热潮,到1998年时,在全世界引进外资规模排名中,中国已经名列第二。我乐家居的老板——汪春俊夫妻,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汪春俊大学毕业后,先在电子消费品领域做了3年多营销,1988年,又从电子消费品贸易转向建材业。当时,汪春俊是柏高地板的江苏、上海、浙江、河南、安徽区域的总代。柏高地板创建于1997年,是国内较早外商独资的强化木地板企业。从成立初始,柏高地板就投巨资引进德国先进生产设备,并以完善、严谨的欧洲质量标准作为内控指标。后来,汪春俊夫妻创立我乐家居,也有着"欧洲设计,德国品质"的卖点。

1999年6月,南京怡家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成立,这家公司由汪春俊妻子——缪妍缇、柏汇木业各自持股一半,其中柏汇木业由汪春俊及其胞弟庄春虎各持股9%、91%。值得一提的是,缪妍缇还是位美籍华人,在媒体相关报道中更加突出的是其外国名字NINA YANTI MIAO。

这家注册资本20万美元的新公司,有了跟汪春俊前东家一样的外资身份,被当时的经销商称为"中美合资南京怡家家具有限公司",并将其视为我乐家居的前身。由此,汪春俊和他的外商妻子,带着亲朋自己做起了家具生意。

我乐家居前经销商柴化松回忆,最早在1999年时,就与中美合资南京怡家家具有限公司签订代理协议,当时签的是徐州地区的独家代理。后来到2003年,公司品牌变更为柏家厨柜。天眼查显示的资料中,怡家家具至今还遗留着"柏家"的品牌商标痕迹。

这些早期经销商前半生的奋斗与我乐家居牢牢的捆绑在一起。柴化松出生于1970年12月,成为公司经销商的时候还不到30岁;另一位经销商倪俊峰,出生于1971年10月,在成为"中美合资南京怡家家具有限公司"经销商时,同样不到30岁。

在柴化松和倪俊峰的口中,所谓的"中美合资南京怡家家具有限公司"是我乐家居的前身,但对于很多后来加入的经销商,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在我乐家居的招股书中,并未提及"中美合资南京怡家家具有限公司",而是将我乐家居的前身定义为我乐制造,该公司2006年6月19日成立。

这些老经销商记忆中的"中美合资南京怡家家具有限公司",也早已被注销,招股书中,找不到与其相关的只言片语。

趁着时代的东风,我乐家居在经销商的推动下,埋头狂奔,日益壮大。

2015年12月21日,我乐家居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采取经销为主、大宗客户为辅的销售模式,经销商分布在国内 31个省近 650 个城市,公司根据销售区域划分 7 个大区。

从经销商人数来看,公司经销商人数总体呈现上涨的态势,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经销商数分别为531家、655家、791家和729家。公司的业绩绝大部分由经销商贡献。数据显示,2012 年至 2015 年 1-6 月,公司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 25046.29 万元、36898.40 万元、43670.64 万元和 15588.62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9.86%、78.90%、83.92%和 83.25%。

2017年4月20日,我乐家居更新了招股书。2014年的经销商数量变为784家,2015年升至807家,2016年降至706家。

2015年至2016年期间,我乐家居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5.01亿元和 5.93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6.58%和 87.78%。

“削藩震荡”,有经销商称被迫低价转让

最终,我乐家居成功过会,并于2017年6月16日正式登陆上交所。

上市时,我乐家居老板娘缪妍缇赠送给上交所的纪念品,是具有1600年历史文化渊源的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特色云锦《六骏图》,寓意企业如奔腾骏马腾达万里,上交所回赠开市锣。

如何能够实现腾达万里?当时,定制家具行业包括经销模式、直营模式、大宗客户模式以及 O2O 模式四种类型。在过往的发展中,经销模式一直占据了行业主流地位,我乐家居在上市前,经销渠道贡献的营收占比,也一直占据着80%以上的份额。

在招股书中,我乐家居对比了一下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与欧派集团较为接近,但低于其他的可比公司。我乐家居认为,直销渠道销售毛利率相对较高,经销商毛利率其次,而大宗客户渠道销售毛利率通常较低。

为了提高毛利率,我乐家居开始推进“削藩”搞直营。

事实上,在招股书中,我乐家居即提示了经销商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模式以经销模式为主……虽然报告期内公司与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但若经销商不遵守公司的管理制度或者无法完成约定的业绩目标,则可能会对公司的未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在公司直营化过程中,对于经销商的业绩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一批经销商达不到销售目标,失去经销权。

倪俊峰2000年开始代理汪春俊夫妻公司的产品,做了18年经销商。2018年度6月30日,倪俊峰收到通知,经销权被取消了,理由是:没有完成公司销售指标。他打电话问总部领导,"厨柜给我发了个通知说把我取消了,就没人管没人问了。就发我了个通知就没事了?"领导说,"你业绩做了多少?那不好还说什么呀。"

柴化松加入得更早,1999年就开始做"中美合资南京怡家家具有限公司"代理商,一连干了18年,到2017年2月7日,收到一纸"终止合作通知函",代理权也没了。

对于被取消代理权,许多经销商不满。

2019年7月8日,广州建博会现场,一群人身穿"我乐家居坑害经销商"字样T恤,围在我乐家居展台前讨要说法。这些人"讨说法"的原因大致相同——满足不了我乐家居开新店、加任务的要求,被取消了代理权,在善后补偿问题上,双方产生了纠纷。但其中一个人有点特殊,这个人就是党勇强。

别人大多是收到"取消通知书",被取消了经销权。党勇强不是收到 "取消通知书",而是跟我乐家居签了转让协议,把自己的店转让给了公司。

党国强向雷达财经表示,自己前前后后在无锡开了3家店,投入了全部身家,连房子都给卖了。结果在这次转让中,只收到17万元现金。

在无锡的建材家居行业,党勇强算得上是位"资深从业者"。据其自述,从2007年起,就开始在这个城市、这个行业里打拼,由此积累了一些人脉。2015年初,我乐家居招商部的人找上门来,几番商谈之后,党勇强签下了我乐家居无锡市场的代理权。

2016年4月,党勇强代理我乐家居后的第一个店——华厦家居港店开业了。这是个重资产的生意,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党勇强说,光这一个店他就投资了160多万元。

党勇强的店面照片 其本人提供

2016年度,党勇强成为新增前十大经销商中的TOP3。之后,党勇强还拿到我乐家居"2017年TOP100经销商"奖杯。

天眼查资料显示,2017年,党勇强注册成立了无锡我乐家居建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

党永强称,尽管如此,上市后的我乐家居,对经销商有了更高的要求,一个店已经不足以满足公司对无锡提出的销售任务要求。总部领导来谈话,党勇强如果想要继续做下去,就得靠继续开店来提升销售业绩;否则就失去经销权。

“第一个店已经投入了160多万,还没有全部收回来,怎么办?”党勇强决定卖房。

自己的房子卖了,父母的房子卖了,党勇强压上全部身家玩了把大的。2018年5月、8月,在无锡月星和美凯龙,党勇强又开了两家店。党勇强称,自己此时已投入超600万。

党勇强提供的资料显示,我乐家居总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党勇强即便开了新店,也还是根本无法完成公司给的任务。

党勇强称,自己没有话语权,无奈之下,于2018年11月14日与我乐家居签订了无锡市场的转让合同,3个店面、人员、订单等所有的转让总金额为241万元。抵扣完各种费用之后,我乐家居向党勇强支付了17万元,剩下45万元尾款,约定在2019年4月前完成支付。

但这笔尾款,党勇强最终没有拿到手。

我乐家居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表示,公司拒绝支付尾款是因为合同中约定,尾款需扣除上述订单的成本及费用,再加上因党勇强违约产生的客户投诉费用,总额已超过45万元。党勇强则表示,我乐家居提供的账单不实,客户投诉是因为我乐家居不履行订单协议造成的,不应算到自己头上。

2019年7月,广州建博会现场"讨说法"过后,南京我乐家居销售管理有限公司以此为由,将党勇强告上法庭,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赔偿损失50万元。一年以后,我乐家居撤回了起诉。

2020年4月,党勇强以不支付尾款为由,将南京我乐家居销售管理有限公司、南京我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庭。

今年9月17日,党国强变更诉讼请求,要求我乐家居支付转让款29万元,并以此为基数支付违约金,返还保证金6万元。

目前,案件仍在审理当中。

对于我乐家居和经销商纠纷的后续发展,雷达财经将继续关注。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我乐家居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