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为家乐福中国装上数字服务新引擎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10-13 23:50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2019年9月27日,苏宁宣布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

一年时间过去,家乐福中国怎么样了?

一、加入苏宁一周年,家乐福中国踏上发展快车道

收购家乐福,苏宁完成全场景零售的最后一块拼图。

苏宁收购家乐福之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给家乐福中国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从今天起,我们要迅速融合,实现资源互补、能力共享、团队协作。一是要加速产业链融合,我们要毫无保留、全心全意地拥抱彼此、打通资源,服务好双方上下游合作伙伴。二是要加速团队和文化融合,苏宁也是家乐福中国员工的苏宁,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诚合作、共创伟业。

我们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应用新技术,从用户到商品,从后台到前端,全链路实现数字化改造。不仅要推动内部数字化,更要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以及生态体系全面实现数字化,致力于推进行业效率提升。

回看家乐福中国过去一年的发展,关键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正在加速蜕变,并在苏宁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家乐福的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的上升势头,该季度家乐福首次实现7年来单季度盈利。进入2020年后情况继续向好,上半年,家乐福实现了连续2个季度的盈利,这是17年来的首次。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家乐福中国与整个苏宁全场景零售体系的深度融合。这一年里,家乐福中国完成了SKU的数字化改造,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与苏宁体系商品和技术上的完全融合。反过来,苏宁则把家乐福完全打造成了触达消费者的核心线下场景之一。通过数字化的连接,家乐福已经与与3公里内的苏宁其他业态打通,共同构建了丰富“1小时场景生活圈”。

多项关键数据和发展态势都表明,家乐福中国已经踏上发展快车道。

二、大快消战略下,家乐福中国与苏宁各类场景业态间融合进一步加强

在苏宁对家乐福中国整合的过程中,数字化赋能是最关键的环节。

完成股权交割后,苏宁立刻就着手对对家乐福的供应链进行了数字化升级。首先,苏宁通过自身早已成熟的SKU数字化体系,彻底实现了家乐福与苏宁小店、苏宁超市之间,商品体系的打通。这样,家乐福中国的线上、线下购买小程序,就与苏宁易购APP和苏宁小店APP完全成为一体,这样双方的线上流量与线下场景也就完美融合在了一起,采购、仓配、物流统一管控并实现日配,供应链效率大幅提高,同时也共同实现了对消费者生活和购物场景的全覆盖。

通过数字化升级和改造,家乐福华中区200多万名会员,与苏宁会员打通,转化为全渠道用户。顾客在每一家家乐福,都能找到苏宁易购店中店,购物选择也更加多元。在这一系列的变革之后,苏宁等于是为家乐福这台硬件功能强大的设备,装上了高效的数字化操作系统,将其潜力发挥到极致,承担起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产品和服务的重任。

家乐福的融入,对苏宁体系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助力其大快消战略的加速实施。如上文所述,随着家乐福与苏宁各类场景业态间融合的进一步加强,苏宁快消业务在服务水平、餐饮和生鲜业态丰富程度、联营店中店和重点社区门店模式升级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强化。

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后,提前布局的苏宁和家乐福中国,更加速了业态融合。整个体系顺应社会经济全面在线化、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通过快速上线到家业务,业绩稳步提升,一季度其经营利润继续为正且有所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改善明显。618期间,大快消全天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23%,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这其中,家乐福覆盖全国51个城市的到家服务,以平均仅36分钟的配送时间,为整个大快消板块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6月18日全天,家乐福销售额增长185%。

三、服务理念革新,装上数字化引擎的家乐福未来更具想象

一年来,家乐福在苏宁体系下的革新,不仅表现在数字化方面,还表现在组织文化的改造上。

今年7月27日,在三十周年之际苏宁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理念:未来十年,苏宁将由“零售商”全面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以专注好服务的姿态,驱动苏宁生态内的所有品牌、商家,在供应链数字化、物流、场景服务等多方面得到提升。

在苏宁全新战略思维的引领下,家乐福不但在持续强化向外赋能输出的能力,其自身也正实现了从“传统大卖场”向“全场景生活服务中心”转化,成为苏宁进一步满足用户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的触点,助力苏宁整个大平台实现更强的全场景服务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目前,家乐福中国通过苏宁6亿全域会员体系的导入,使用户能够享受苏宁全渠道积分和服务的同时,大幅延伸了离店销售与服务能力。同时,依托苏宁赋能的数字化升级,实现了门店内升级的扫码购、自助收银系统,使得消费者平均每单可节约60%的付款时间。遍布国内的门店、中心仓,也已与苏宁易购的线上商品打通,并通过资源整合,全面强化了到家服务能力。为了把握住零售业进入全场景零售时代的大趋势,家乐福还制定了‘1+2+1’业态计划。”“1”代表服务城市“远场”的家乐福社区生活中心,“2”代表服务社区“中场”的家乐福标超和精选店,另一个“1”则是面向家门口“近场”的家乐福社区生鲜店。

服务理念更新,装上苏宁数字化引擎的家乐福,动力更强劲,功能更强大,未来也更具想象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