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货崛起,微盟要再推一把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10-13 23:52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9月24日,微盟WeimobDay·杭州站峰会举行,倪叔有幸作为主持人参加了峰会圆桌论坛。

论坛上,与几位嘉宾就微盟数字化营销全链路进行了讨论。在新国货崛起、双循环经济格局等大背景下,微盟将如何继续深化自身的优势、推动新一轮的新国货品牌发展?

倪叔有两个宏观层面的感受,第一,微盟作为从微信生态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对新国货的背后逻辑有自己的理解;第二,中国的数字经济进入下半场,从商品时代进入品牌时代,微盟也迎来了新的机会。他们的目标更清楚、更聚焦,依托微信这样的超级社交生态场,助推新国货走向新新国货。

1

新国货崛起的逻辑

新国货代表了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新一代消费能量位。在消费端的典型特征是消费频次高、能量大、品牌意识强,而在产品层面,则表现出更加令人惊喜的族群闭环:痛点抓得准,解决痛点的响应速度快,产品迭代频率高,爆款产品的穿透性渗透性极强,很多新锐品牌都是凭借一个爆款成就整个品牌价值。

最大的特点就是,新国货具有海外品牌与传统品牌不具有的精细性格,这种性格与网生代、Z世代年轻消费人群紧密相扣,互相影响,形成了独有的引力场。

WeimobDay·杭州峰会上,微盟宣布:为上百家新国货品牌免费提供SaaS工具支持、私域直播带货扶持和数字运营指导服务。继9月23日腾讯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正式启动“人民·新国货”项目后,腾讯广告、腾讯智慧零售、微盟联合发布了这项“人民·新国货数字加速计划”,作为“人民·新国货”项目的重要落地举措。

在新国货崛起的背后,离不开两个大背景,第一是国内消费市场的升级,新中产与新农人、年轻消费人群共同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快人群”,他们巨大的消费动力让市场蓄水池里波光粼粼。这也是双循环经济格局的一个前提,以内循环为核心,以国内消费市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第二是微盟为代表的智慧商业服务商,通过技术持续推动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互动,在全面数字化时代来临之际,成为品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最佳合作伙伴。

左起:微盟集团副总裁凌芸,微盟集团执行董事兼智慧商业事业群总裁方桐舒,腾讯广告高级公关总监杨维佳,微盟集团智慧营销事业群副总裁郭伟华

微盟集团副总裁凌芸在圆桌论坛上提到了数字化时代的变与不变。所谓的变化,主要集中在营销渠道、场景、打法等前端策略。在人货场三大要素中,人是最大的变化,消费者变得更有主动权、选择权,这决定了品牌与品牌服务商也要作出改变,微盟在利用数字化技术连接品牌与消费者的过程中,把隐藏的消费心理与趋势秘密充分挖掘出来,帮助品牌作出决策。

数字化时代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供应链的打造。任何一个品牌,无论是新国货还是传统品牌,供应链都是前端变化背后的商业底层架构。新国货的成功绝不仅仅是提出了漂亮的营销文案、和消费者多说了几句俏皮话这么简单,归根结底是在数字化时代将供应链重新做了一遍,把供应链做得更扎实、更灵活、更有生态性,为前端的营销创造顺畅的通路,提升整个品牌的运转效率。

微盟智慧零售在过去两年内专注服务零售行业,依托腾讯生态,为新国货品牌建立了与消费者的新连接。这个连接过程,既是让品牌走向消费人群的核心地带,也是让消费人群的真实需求反过来解开品牌升级的重要关隘。

腾讯智慧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总监王墨在论坛上表示,以微信小程序作为新国货下一阶段的主要入口,其实是要解决品牌从纯公域流量向私域流量进化的问题。

本质上,依然是品牌与消费者如何连接的问题。

2

微盟推动新新国货

新国货包含大量令人惊艳的中国元素,在通过小程序这样的场景被头部用户进行社交分享之后,会爆发出PC时代难以想象的传播力。零售也就不再是一个线性的买卖流程,而是一种生态型的文化生长与传播。

微盟作为腾讯生态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新国货继续崛起的进程中,将与腾讯一道,把更多好产品、好品牌引入精细化的赛道中,让商业变得更智慧,让品牌变得更有生机,让消费场域成为解决痛点、传播文化、形成话题的能量蓄水池。

移动互联时代,品牌生长不再是单纯的将店铺搬到网上,而是全链路上云。

这是微盟的底层技术实力。此举将直接对品牌的全链路智慧零售搭建,对于新国货在数字化浪潮中进一步蔓延攀升,对于社交商业新阶段产生爆发式聚变效应。

过去两年内,无数个品牌从零开始做,很多已经达到亿级数十亿级的水平。尤其是2020年疫情让品牌上云提速,直播电商、社交商业等新场景下孕育孵化了很多新物种。微盟要做新品牌、新国货的加速器,让这一进程更顺畅。

以数据服务改变品牌通路的生动案例透露了微盟的生态扶持是卓有成效的。在参与峰会的各大品牌中,博洋家纺、全棉时代、GXG、红豆居家等在过去都实现了数字化升级,完成了跨越时代的品牌生命力进化。博洋家纺在七月与八月的两场小程序直播带货中分别实现了1700余万元与3500余万元的实战成绩,标志着品牌进入全面数字化时代。

微盟智慧零售也通过品牌实战完成了“场景广告-数字基建(SaaS服务)-运营助跑”的全链路数字化营销体系。

首先,伴随广告公域场景的不断丰富,通过全链路广告运营闭环,为品牌提供流量支持,持续蓄水私域用户规模;其次,通过渠道数字化、用户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等前端基建,和业务赋能中心、组织化账号体系、模块化零售能力等后台基建等SaaS服务,构建企业私域运营能力;最后,通过实施交付、业务运营、系统运维、终端带教、数据反哺等全方位的运营赋能,驱动品牌业绩增长。

从新国货到新新国货,是必然趋势,这是商业进化的方向,也是数字化基建发展的必然结果。

微盟作为这一趋势的背后推手,将依托日益完善的微信生态,集合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朋友圈等“商业七龙珠”矩阵,在私域流量层面塑造更多的新新国货品牌,同时结合公域场景精准营销,推动内循环消费市场形成闭环,让品牌从线下走入线上,再依托线上重塑线下。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微盟自身的商业价值也将迎来新的爆发。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