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时代媒体呼唤破局,百度智能媒体中台助力媒体传播守正出奇

专栏号作者 邻章 / 砍柴网 / 2020-09-29 17:42
"
技术带来的行业改变可是剧烈的,但同时也更是积极向上的。

科技自媒体 / 邻章

于新闻、媒体、传播行业而言,技术的进步总能带来更多的变革想象力——更细的信息颗粒度、更多样化的传播渠道、更为广泛的用户触达、去中心化趋势,推动着近半个世纪以来传播形式从报纸到广播、再到电视和互联网的变迁。现如今,在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一代技术广泛落地、纵深方向发展背景下,新闻传播领域的新一轮变革已在路上。

新华社在其发布的《2019年度“人工智能时代媒体变革与发展”研究报告》中就谈到:“随着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人工智能已经不再仅是一种趋势,而是媒体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谁在智能化领域占得先机,谁就能掌握媒体变革的主动权。”同时也谈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介入新闻生产和传播实践,其双刃剑效应愈加明显,失序失范现象频现,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接踵而至。”

在此现实下,网络媒体如何依靠新技术守正创新、谋划“大局”,引领智能时代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无疑是业界焦点。在此,于9月27日召开的以“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或为中国媒体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指明了方向。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算法更应该去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用户本能的喜好”;百度CTO王海峰则在下午举行的技术论坛上,面向媒体行业的智能媒体中台,表示“希望在AI新基建的助力下,网络媒体产业加速智能化,开启智慧媒体新时代。

简而言之,或可总结为:在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媒体需要善用人工智能的力量,实现守正出奇。

一、善用人工智能力量,实现媒体传播守正出奇

何为守正、如何出奇?

在我看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齐桓公为喻的发言,阐明了在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在媒体传播中坚守正义,打破信息茧房效应;百度CTO王海峰在下午技术论坛上发布的智能媒体中台,则给了媒体人效率提升工具,打破了一直以来困扰媒体行业的准确与效率不可兼得的痼疾,带来了效率与准确性双重革命。

守正:

谈及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坚守正义,其实今年疫情期间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权威声音传播就是显著一例。

如我们所见: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初期带来了民众的恐慌心理,也给谣言和不实信息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而在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的现实下,如何实现高效辟谣,人工智能技术其实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诸如作为中国最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综合性内容和服务平台的百度,在今年2月份,百度就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清理了与疫情相关的有害信息20.7万余条,重点处理了涉及散播恐慌性信息和失实谣言的有害信息、高价兜售医用防护用品的信息、宣传及贩卖野味的有害信息、假借售卖口罩之名实施诈骗的有害信息共计4大类的有害信息,保障了疫情期间权威信息对公众的全面覆盖。

出奇:

那么媒体行业又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出奇?

在此,我们只需先观察一下媒体的现实困境,就不难发现,媒体其实是高度需求准确度(真实性)与效率的行业——需要在保证真实性的基础上实现最大的效率提升(第一时间跟上热点新闻),但现实却往往是与准确度与效率不能兼得。

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开始融入新闻生产的策、采、编、审、发等全流程,过往困扰媒体行业的准确与速度悖论正在被打破,带来了效率与准确度的双重提升。这一点,其实过往一些大平台利用智能写稿机器人,所实现的对财报等拥有相对固定的文本在数秒内实现出稿,就已经显露端倪。

但也坦率来说,写稿机器人撰写的文本还是稍显生硬,在某种层面上也错位了人与机器的关系,但如今百度依托其软硬一体的AI新型基础设施——百度大脑带来的智能媒体中台,实现的利用AI技术对新闻策、采、编、审、发等全流程的智能化,或许能在充分发挥人的主导作用的同时,高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带来了的准确与效率革命。

为什么这么说,其实从百度智能媒体中台的应用层就可一窥端倪——智能策划可主动发现热点,汇集全网文本、视频、图片、语音等海量信息,进行专题挖掘,丰富媒体人思路,显著降低资料整理时间成本;智能采编可实现新闻快讯生成,让视频生产速度提升6倍;智能审校带来的多维度审校,集合纠错、一致性检查、格式校对等实用能力,大幅提升了审校效率,让原本依靠传统人工力量需要3.3天才能完成的十万字内容审校,在秒级内即可完成;AI主播则能以多形态特征实现场景的广泛覆盖。

这些,显然是开启了媒体行业通向准确与高效兼得的大门——智能策划让媒体人有更多的时间用于资料筛选、甄别和内容创作;智能采编在视频生产上的6倍效率提升,使得人力、物力、财力消耗大幅降低,更为那些具备文字创作能力但缺乏视频制作能力的创作者拥有了进入短视频赛道的入场券。

可以说,百度智能媒体中台的出现,让媒体人告别了“深夜赶稿、错字罚钱、为专题策划挠头”,转而走向“提质、降本、增效”新时代。而在传统与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下成倍的效率差距面前,竞争的天平会偏向何方,其实已毋庸置疑。

二、“提质、降本、增效”,人工智能争论或可休矣

在人工智能技术刚刚实现第三次中兴之际,业界就对人工智能技术究竟是善是恶进行了广泛讨论——悲观者认为人工智能是危险的存在,将会取代我们的工作,让我们成为无用之人;乐观者则认为人工智能终究是工具,其将成为我们的好帮手,助力生活改变、产业发展、社会向前。

但正所谓实践出真知,经过几年来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广泛产业实践,我们不难发现人工智能终究是善良的存在,是于我们有益的技术——它不仅让我们的出行更畅通、办事更便捷、产品质量更稳固、企业效益更高企,更可将此前诸如高压巡检这类危险工种可以过度给无人机巡检、智能巡检机器人。

这只是人工智能初步发展带来的改变,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纵深发展,于行业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我们生活的正向助力,显然也还会有极大的发挥空间。

这种让一切都向好,向效率的方向发展,不就是们发展技术的初衷么?

当然,这一切离自然不开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者们在正确价值观下的坚守本心。诚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所言——算法虽无罪,但是算法不能只给用户“易牙、竖刁、卫开方”,算法也要给用户他们理智时喜欢的“管仲”。

三、写在最后

在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媒体如何应对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我们看到善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守正出奇,是出路所在,而从更大的范围来看,不止是媒体行业,其实在新基建大潮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加速融入千行万业中,助推着各行业实现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在此,我们可以说,技术带来的行业改变可是剧烈的,但同时也更是积极向上的。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公众号:TMT317】系独立撰稿人,专注科技互联网评论,致力传递有价值的思考,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