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强制抽成30%,应用商还坐得住吗?反正用户已哭晕在厕所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09-29 17:44
"

来源 / 百略网

据外媒报道,谷歌将强制执行此前设定的政策,要求在谷歌Play应用商店中分发应用的开发者使用谷歌的应用内支付系统,并且还要获取30%抽成,这个决定无论是对于开发商还是对于用户而言,绝不是个好消息。

据报道,谷歌为应用开发商留出了一年的时间来调整,最后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30日。届时,应用开发商将必须使用谷歌的支付系统,不能再使用其独立支付系统,其应用内购买收入将被谷歌抽取30%的分成。

谷歌表示,现有政策也要求应用开发商在应用内购买交易上使用谷歌支付系统,但一直没有执行。

这意味着,谷歌Play的政策与苹果App Store将保持一致。此前,由于抽成等问题,苹果的政策已经受到开发者和监管机构的抨击。

此前因为苹果30%抽成问题,Epic Games公然叫板苹果和谷歌,起诉两家公司存在垄断行为。但这并没有导致苹果商店放弃抽成行为,反而是《堡垒之夜》被火速下架。

现在谷歌开始效仿苹果,势必会引来更多开发商的不满。因为苹果自始至终就一直是收费的闭源系统,收费已事先告知所有用户和开发者,而谷歌则是打着免费开源的旗号,先免费后收费,在收获市场份额后开始收割,两者具有本质的区别。

对于谷歌来说,因为在其它方面的营收增长放缓,应用商店对谷歌来说是一项可以快速增长的业务,所以增加对开发商的抽成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开发商而言,与信用卡支付常规的2%手续费相比,30%的手续费过高。但是苹果和谷歌则认为,费用中还包含应用商店提供的信息安全和营销功能。如果开发商不愿接受如此高额的抽成,被下架也是大概率发生的事。

而这件事对于消费者来说难道是无关紧要的吗?当然不是,平台向开发商增加抽成,开发商的利润就会降低,随之衍生出的利润空缺很大程度上也会由用户来买单。

羊毛出在羊身上,平台增加抽成无论是对开发商还是用户都是极不友好的,谷歌想要获得高额利润,抽成是必不可少的,不过在此同时,谷歌也变相助力了其它应用商店的发展。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