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上市,融资还是“圈钱”?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09-28 22:47
"

来源 / 百略网

9月25日,“得到”、“罗辑思维”母公司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IPO招股书,拟于创业板上市,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0.37亿元,以发行募资计算,公司估值将超过40亿。其中,罗振宇持股约30%。

从计划2018年提交A股IPO申请的传闻开始,其上市之路便风波不断,2019年就曾传出罗辑思维拟于科创板上市,对IPO业务极具发言权的投行圈却一路唱衰,声称科创板从未有“软创新”过关。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罗辑思维的产业资本急于退出,而吴晓波的折戟令其产生了先尝试科创板的想法,后续再排队创业板。

如今,科创板变为创业板,似乎也印证了罗振宇的目标或许一直都是创业板。

据招股书显示,思维造物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56亿元、 7.38 亿元、 6.28亿元和1.92 亿元,其中 2018 年收入同比增长 32.64%, 2019 年收入同比下降 14.91%。

在2019年,公司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 约18.75%和 16.77%,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收入实现了 56.94%的增长,但由于整体收入占比不高,故 2019 年收入整体有所下降。

从营收来看,2018-2019年经营波动较大,而招股书给出的解释是公司需要及时调整战略来保障行业领先地位,包括业务重心转移、品牌投放和营销支出、业务新模式等,故而付费用户下降。实际上,思维造物2019年的上市传闻或许便与其用户付费下降、业绩增长乏力有关。

从营收构成来看,线上知识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然而,低复购率则是知识服务行业的难题。罗辑思维所提供的内容并不是刚需,伪需求、贩卖焦虑等质疑一直没有消退。对于用户而言,并不会因为购买了几个产品就能实现命运的转变。

在招股书中,罗辑思维将自身定位于“终身教育”服务企业,然而无论是知识付费还是终身教育服务,关于罗振宇及罗辑思维的质疑从未间断。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罗辑思维上市无非是为了“圈钱”,本身营收增长速度赶不上上市带来的效益,资本会有退出的诉求,在资本的“绑架过程”中,需要一个退出渠道,公司上市便是减持股份套现的最好时机,换句话说,这又是一场资本的盛宴。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