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上市3天便拿下销售负责人,钟睒睒要讲什么故事?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09-28 23:00
"

来源 / 百略网

农夫山泉卖的是什么?是产品?是故事?还是靠产品讲故事?

最近一则来自农夫山泉内部的任免单,传递出了不一样的信息。

农夫山泉的销售负责人黄春成被降为区域总经理,而他的工作将由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接手,要知道钟睒睒更多的关心是放在产品营销讲故事上,而不是一个关心销售渠道的人,这次亲自上阵担任销售负责人,不禁让人猜测,难道农夫山泉2020年的业绩出现问题了?再加上发文日期为9月11日,距离农夫山泉正式上市仅过去3天时间,这更给了外界巨大想象空间。

回看农夫山泉的中期报告,可以发现,上半年公司在水产品上的收益虽然有所提升,可增速却有所放缓,并且远低于行业增速。截止2020年6月30日,农夫山泉的包装饮用水产品收益为71.02亿人民币,仅同比上涨了0.7%。

而原因也很简单,由于水产品门槛较低,并且大同小异,很难演化出差异,消费者也很难对某一品牌产生黏性,再加上饮用水赛道内竞争过于激烈,农夫山泉显然并不好过。

2019年中国包装饮用水零售市场上,怡宝的市占仅次于农夫山泉,传统饮用水品牌康师傅、娃哈哈、冰露、百岁山等虽然价位档次不同,但都抢占了农夫山泉很大一部分用户。

再加上小米、伊利、雀巢等品牌也在尝试跨界包装水市场,都为农夫山泉的包装饮用水带来了很大的销售压力。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之下,下半年农夫山泉想要继续保持业绩增速,或许还需要继续提高其竞争实力。

除此之外,农夫山泉的饮料业务也需发展。

在收益占比高达61.5%的包装水业务业绩没有下滑的前提下,农夫山泉上半年的营收净利却双双下滑。而这也是导致农夫山泉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后,股价下跌的一大原因。

通过对财报数据的分析可以得知,茶饮料、功能饮料以及果汁饮料的收入不振应该是导致农夫山泉营收不振的重要原因。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农夫山泉茶饮料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17.92亿元人民币下降至16亿元;功能饮料由去年同期的22.78亿元下降至14.48亿元;果汁饮料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10.43亿元人民币下降至9.42亿元。

也就是说,在别人看来最赚钱的饮料,对于农夫山泉来说是一个“拖油瓶”。

事实上,钟睒睒“拿下”黄春成也传递出了农夫山泉日后发展的决心,要业绩但更要利润!农夫山泉要想获得高额利润,饮料一定要是农夫山泉发展的重心。

但是钟睒睒如何带着农夫山泉的饮料产品下沉到底层市场,还是问题,能否开发出新的爆款、满足资本市场对它的期待,更是问题!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