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日记配不上翻倍的估值?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20-09-28 23:01
"

来源 / 百略网

今年3月到9月,短短半年时间,完美日记的估值从20亿美元涨到了40亿美元。

9月25日,完美日记完成了新一轮1.4亿美元融资,本轮投资后,完美日记估值达到40亿美元,并且有消息称,完成本轮融资后,完美日记将计划今年年底赴美IPO,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将负责IPO事宜,除此之外,唯品会CFO杨东皓也将加入完美日记,担任CFO一职,操盘IPO。

而6个月前,完美日记完成了一轮约1亿美元的融资,彼时完美日记的估值仅为20亿美元,也就是说,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完美日记的估值翻了一番。

那么,让资本家如此“痴狂”的完美日记是真正的“国货之光”,还是“徒有其表”呢?

完美日记诞生于2017年,借着短视频的红利期,在小红书、快手、抖音上迅速爆发。

深知互联网营销套路的完美日记打了一手“营销好牌”。通过聘请当红流量当代言人 、联名产品、平台广告等方式触达消费者,并且还在微信社群和朋友圈中建立“小完子”品牌IP。

一套操作下来,完美日记在网络上的流量迅速暴增。截止今年3月完美日记有14万篇小红书笔记、1. 3万场淘宝直播、近万条信息流广告素材,以及成千上万条抖音、B站和快手视频。

但现在线上美妆竞争日益加剧,流量的价格也被不断推高。据此前公开报道,完美日记的营销费用占到总营收成本的40-50%。

高额的营销成本使完美日记面临着高额的获客成本。没有研发能力只能靠换包装,搞联名来不断推出新品。而推出新品后又需要花费高额推广成本,长此以往,完美日记形成了一个“完美”的恶性循环,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也是必然结果。

网友对完美日记的吐槽也主要集中在底妆类产品,其中,粉底液和卸妆水是吐槽重灾区。“粉底不持久、卡粉”、“卸妆水不温和、卸妆力度差劲”是最常见的吐槽。

眼影和口红作为完美日记的彩妆产品主力军,被吐槽的频次相对较少,但也不是毫无问题,“眼影好看,但是有些飞粉”、“口红颜色好看,但是很干”诸如此类的评价并不少见。

显然,只是单纯靠营销,没有过硬的产品,很难使用户产生复购想法,更谈不上培养顾客粘性。

虽然销量高,但现在完美日记仍面临难盈利的困境。而布局线下门店正是现在完美日记的“破局”策略。

根据完美日记官方的介绍,截止今年 8 月,完美日记在全国已经开设线下门店 160 家,有 120 家是今年以来新增的,今年年底开店目标为 200 家,而到了 2022 年,完美日记的线下门店计划超过 600 家。

完美日记看似是想复制线上爆发的形式,但是线下渠道的经营策略和利润分配与线上完全不同。尽管线下店能更快、更好地在消费者心里建立品牌和认知,但线下的运营成本显然远高于线上。

当前完美日记的线下品牌店与线上相似,多采用的是“买一送一”、“满 299 减100”等优惠促销活动来吸引受众,这虽然可以短期内增加客流量,但是长期来看,很难产生用户对品牌的粘性,一旦活动价格取消,难以像线上一样产生回购。

面对陡增的获客成本,线上增长乏力的完美日记虽然已经开始布局线下,但是完美日记依然前途渺茫,被大量资本加持的国货,也很难成为真正的“国货之光”。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