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英雄的“重生”,IP音乐剧的“新生”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9-27 23:44
"

来源 / 镜像娱乐

“你守护万家灯火,我守护一句承诺。”

正如音乐剧《重生》中所唱,无数像罗金勇一样的缉毒警察,像星辰守护苍穹一般守护着“万家灯火”。点点熠熠,是他们身为人民警察的正义感与使命感在闪烁。而英雄罗金勇的背后,还有着他的妻子罗映珍,不离不弃,守护着爱的承诺。

以真实人物为原型,《重生》的故事由罗金勇成为边境警察开始,定格在因抓毒贩而陷入昏迷的罗金勇被妻子罗映珍唤醒、重生。凝聚平民英雄的精神,时代传奇的力量,《重生》首次将缉毒题材搬上音乐剧舞台,让这个注入爱与信仰的中国故事,触及更广泛的圈层。

在剧目正式首演前,镜像娱乐采访了《重生》的制作人兼艺术总监李盾、导演兼编剧周可,以及四位主演刘岩、马佳、徐瑶、蔡忻如,了解到《重生》台前幕后的细节。

国内首部缉毒题材的原创音乐剧《重生》,是一个关于爱和信仰的东方故事。在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腾讯影业的支持下,这个故事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关注中国故事与时代英雄,以音乐剧的形式对真实故事进行呈现,《重生》传递了家国情怀与民族精神。而深层次探讨时代榜样的力量、爱与信念的能量,也颇为契合后疫情时期经济回暖、振奋国民的宏大主题。瞄准缉毒题材、弘扬正能量的《重生》,有望为社会注入一针强心剂。

“因爱重生”

英雄故事背后的普世价值

在《重生》里,爱和信仰,让生命有了附着点。

无论是缉毒警罗金勇的信仰,还是罗映珍的爱与信念,都为这个快节奏、多信息、高速运转的原子社会,带来新的启迪与思考。家庭的“小爱”,与对国家忠诚的“大爱”相互映照。

加缪在《鼠疫》中曾写道:“这个没有爱情的世界真好比死人的世界,总有一天人们会厌倦监狱、工作和勇气,去找回可人的面庞和柔情似水的心曲。”罗氏夫妇之间真挚而专一的情谊,直指爱情的真谛:陪伴与守护、无来由的心动、充沛而不求回报的情感,自我燃烧后彼此照亮的冲动。

缉毒警罗金勇选择为国家、为正义与使命挺身而出,燃烧自己,妻子罗映珍也选择不离不弃,用600多篇日记、坚守1000多个日夜,唤醒罗金勇。罗映珍守候丈夫的爱,也可视为家国大爱的小小缩影,唤起公众的家国情怀。

“整个故事有两条线,罗金勇、罗映珍夫妇从相识到相伴是一条线,“善身”、爱神等设定是一条虚线。”导演兼编剧周可介绍道,《重生》采用双线叙事,结合云南少数民族的神话传说而创造的“善身”、“爱神”,代表着勇敢和爱,也与现实叙事线中的罗金勇、罗映珍传递的能量相对应:“善身”肩负重任,即指代罗金勇作为人民警察维护正义与和平;“爱神”播撒爱意,正如罗映珍用爱唤醒沉睡的丈夫。

故事开篇,古木参天的边陲小镇,百姓们对英勇无畏的“善身”的崇敬,成为居民们世世代代传承的信仰,也在幼时的罗金勇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指引他在大学毕业后成为人民警察。

而下半场伊始,与毒贩搏斗的罗金勇身受重伤,舞台左上方的“善身”也被击落,而右侧的爱神登场,预示着后续罗映珍守候罗金勇的剧情走向。

与其他音乐剧相比,《重生》中专业舞蹈演员的表现增加了新的看点。“这次我们把唱跳分离出来,不再是歌伴舞了。”担任《重生》的制作人兼艺术总监的李盾,从业已有30余年,对于这次“唱跳分离”的新尝试,他颇为满意:“舞者也是有角色的,都是在人物当中的,代入感情在舞蹈。”双线结构促使《重生》在艺术表现形式上做出创新,除了包揽唱、跳的音乐剧演员,专业的舞蹈演员也贡献了精彩的演出,完成了更高难度的舞蹈动作。

经艺术加工后的故事更具感染力,双线并行使得戏剧结构更为精巧,为故事塑造了丰满的背景,丰富了故事张力与呈现空间,也便于观众理解剧情发展与人物选择。

正如《古道》中所唱的:“勐波罗河水翻滚着泥浆/波涛往前闯”,滔滔不绝的河水催生了少年的勇气、闯劲与正义感,召唤他成为一名满腔热忱报效祖国的缉毒警;“茶马古道啊 驼着希望/延伸向远方……空中鹰翱翔/善身守四方/我们就和他一样”,也正因为像罗金勇一样的年轻人们选择守卫家乡,“善身”精神才得以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古道》既是热血警员的激昂战歌,也描绘了云南边陲有志青年的精神风貌。融入民族文化与东方色彩,《重生》在人文底色之上,谱写了热血故事和动人爱情。而音乐剧中揭露的毒品交易的罪恶、缉毒警的危险境遇,拓宽了音乐剧的外延,反映现实,掷地有声。正义、向善、和平,又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在价值观上的共同追求,给观众带来精神层面的震撼与召唤,因而《重生》又多一份警醒和普世价值,完成在精神纬度上的正向输出。

“音乐剧化”

首部缉毒题材剧目的力量与格局

“真正的音乐剧化是特别特别难的事。”

李盾将音乐剧描述为“现场娱乐终极表现形式”。唱、跳、灯光、舞台效果……音乐剧打破框架,调动一切手段娱乐观众。对于《重生》的创作,他直言:“我的原则是不能把这个故事给讲‘假’了,因为不是真的就一定不能打动人。”

将真实故事改编为音乐剧,把十几年间发生的事件浓缩到两个小时之中是一大难题,而如何保证音乐剧的呈现效果足以打动观众,更加考验整个主创团队的能力。

“我们合作了十几年了。这次找她(周可)本来不答应,后来我们一起去了罗金勇的病房,”回忆起周可的加入,李盾感慨良多:“那次采访,罗映珍把所有的细节都回忆起来了,包括怎么唤醒他,怎么让他感觉到自己。聊着聊着,周可的头越来越低,而罗映珍越来越放松,我一阵一阵的热泪流下来。”

这次采访,让周可坚定了要参与《重生》的创作。“其实采访完,我脑海里已经有了故事框架。所以剧本创作过程很顺利,大概是两个月。”

悉数《重生》的创作团队,囊括了一批海内外知名创作者:经验丰富的制作人兼艺术总监李盾,先后制作了《白蛇传》《蝶》《妈妈再爱我一次》等优质作品;导演周可,白领戏剧的引领者与票房纪录保持者,曾导演美国普利策戏剧奖作品《晚安,妈妈》;负责作词的梁芒,是歌手孙楠的“御用”词作者;作曲、编曲、音乐总监张少瑛来自韩国,曾担任平昌冬奥会音乐剧庆祝秀的音乐剧总监、MBC选秀节目《我是歌手》的评委。除此之外,还有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任冬生、中国知名视觉导演戴炜、荷兰著名舞蹈家凯文·波拉克、韩国国宝级音响设计权度曔等等。

演员方面,因《声入人心》而被更多人熟悉的刘岩、马佳,以及演出经验丰富的徐瑶、蔡忻如等专业演员的加盟,让“顶配团队”操刀的《重生》又有了流量加持。舞蹈演员方面,“爱神”饰演者庞妮娜和梁岱青,都是著名的舞蹈演员。庞妮娜是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民警,原空政文工团舞蹈演员,曾参演《红梅赞》《丝绸之路》等多部舞剧;梁岱青则是中国舞蹈家协会注册舞蹈教师,中国国际标准舞国家级教师、国家级评审。登上《新舞林大会》《星光大道》等节目。“善身”饰演者朱凤伟,曾参加2019年《舞蹈风暴》,并参演了歌剧《阿依拉》及舞剧《平潭印象》。

在排练《重生》的过程中,饰演缉毒警罗金勇的刘岩和马佳都负了伤。刘岩在排练与毒贩搏斗的一场戏时磕伤了下巴,马佳走台的时候也因为舞台上的干冰太滑而受伤。不过,演绎缉毒英雄的故事,依然让马佳觉得“荣幸”,而刘岩也在采访中提到了角色带来的“能量”:“我们身上处处都是伤,但是有痛苦也有快乐。快乐的就是最后我们能站在舞台上,传递一些正能量,一起完成一部音乐剧,这是特别开心的。”

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腾讯影业的支持下,《重生》集结了专业主创团队与一流演员,共同构筑了缉毒题材剧目应有的力量与格局。

“新的节点”

新文创思路下的价值扩容

“世界的重心在倾斜,东方越来越为世界所关注。当下,中国原创音乐剧‘冲’出去,可能性极大。”

整体来看,中国音乐剧市场及国内观众最为熟悉的还是《猫》《芝加哥》等百老汇经典剧目。事实上,引进外国原声音乐剧进行中文版制作,只是起步阶段的初期探索。如今,中国原创音乐剧也有了《蝶》《妈妈再爱我一次》等走出国门的优秀作品。

2018年起,《声入人心》带领音乐剧演员走向更大的圈层,也让音乐剧艺术收获了更广泛的关注。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相关数据,2018年中国音乐剧市场规模为4.48亿元,而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7.21亿元,同比增长60.94%。

市场关注度的提升、观众心智的养成,对于中国音乐剧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不过,原创音乐剧的创作,仍需克服重重困难。

一方面,舶来的音乐剧带有西方艺术的特性,想要赢得中国观众的认可,还需在内容创作上强化本土文化属性。针对这个问题,《重生》提供的参考答案是选取能够引发观众共鸣的题材、加入带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乐器。

《重生》实现了中国原创音乐剧在缉毒题材方面的突破,云南缉毒警罗金勇的个人经历,带有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其个人行为与选择中流露出的的舍生取义与家国情怀,是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的民族精神。

此外,在打造民族文化景观时,《重生》融入了独具云南特色的民族乐器木鼓,用雄浑昂扬的民族音乐,激发观众心底的文化认同。

另一方面,西方音乐剧在逾百年的商业表演经验中已成功总结出一套市场运作模式,而中国原创音乐剧仍然面临着“失衡”的局面。

“现在几乎所有的资本都流向了版权演出,因为做原创太辛苦了。对于剧院来说,引进外国的知名剧目更省事。”据李盾介绍,原创音乐剧由于知名度不及外国剧目,相应的国家补贴较低,票房也难以保障。

而《重生》标志着一个新的节点。

得到公安部支持的《重生》,弘扬主旋律,但并不“生硬”。“因为我必须保证内容的优质好看,保证投资的市场回报。”艺术性与主旋律、商业化之间的平衡,是李盾一直以来的目标,除此之外,《重生》选择有流量的音乐剧演员加入,也是一重市场考量。

同时,《重生》的背后还有腾讯影业。

作为《重生》出品方,腾讯影业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这个正能量的故事,符合三大内容聚焦方向之一的“观照现实”,跳出口号,真正关注民族文化、中国故事,展现了文化自信与企业责任感。释放音乐剧艺术的现实关怀与文化魅力,娱乐的同时给予大众内在精神向的收获,彰显担当与情怀。

而此次在音乐剧领域的全新探索,也是新文创的又一次进阶升级:以音乐剧的形式构建全新IP,并且继续用其他媒介形式打造IP,形成协同与联动,深度开发IP价值。

对接观众审美升级展开精品化内容生产,为IP价值扩容,实现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共振,希望《重生》能够成为腾讯影业在新文创思路下IP多形态开发的又一优秀案例。

“腾讯影业的介入,会给中国的音乐剧市场带来一个质的变化。”参考国产电影的发展脉络,主旋律内容+商业化手段,也可能为音乐剧开辟新路径。由精品主旋律内容开始逐渐扩大影响力,引领产业进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是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新思路。从这个角度来看,在电影项目方面拥有丰富运作经验及内容把控力的腾讯影业入局,无疑会促进中国原创音乐剧的长远发展。

借助真实内容的艺术化呈现与民族文化内核展现赢得观众的共情,《重生》的人文基因与现实关照将音乐剧的社会意义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优质作品出现、腾讯影业入局,中国原创音乐剧市场也在期待着一场“重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