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闲鱼品牌视频刷屏微信朋友圈:《开挂吧少年》穿透力从何而来?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09-26 17:19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刷屏营销,往往具备某种一种文化或情境的情愫发酵,无论有趣、动人或是有意义皆是如此。而且这类营销往往具备穿透力,能够打破各种有形无形的传播壁垒,近日在朋友圈倪叔就看到了这样具有穿透力的营销。

“不做常人眼中的00后,只做自己眼中的优等生”。

闲鱼发布的《开挂吧少年》在朋友圈刷屏,而这也是第一条在腾讯系出圈的阿里系广告。从内容上看,这则TVC演绎出了平凡少年平凡事的不平凡成就,也让我们对当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塑造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识。

1

平凡人做平凡事:不华丽地踯躅前行孕育伟大

路遥在其《平凡的世界》中这样写到:“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指望,也心平气静地继续耕种。”

是的,决定人生的其实是对待一件事的格局。辉煌人生其实从来不会拒绝平凡,它拒绝的只是平庸。闲鱼发布的《开挂吧少年》TVC所讲述的故事就是如此。

正如视频开篇的提问:年轻的我们能往哪走?

有的人选择了丧文化、社畜,于是才有了眼前得过且过般的苟且以及永远活在想象中的诗和远方;而有的却选择坚持平凡,最终实现了不平凡的成绩。

把热爱穿戴在身,把传统文化铭记在心的国风推广少女,始于兴趣,演绎出了她精彩人生的美好。

逃离北上广,挖掘家乡宝地的宝藏,为家乡带货添彩的玉石带货主播,在为家乡代言的同时,也找到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

你以为的不务正业,却是别人自给自足的本事。一边玩,一边把有意义的事干了的阳台哥,告诉我们玩物也能励志,展现出了兴趣的力量。

让废品和雕塑跨界,让旧轮胎变得有血有肉,让垃圾变成艺术品的环保艺术家轮胎雕塑家,他在向世人展示当代年轻人对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敬畏和落地。

几个年轻人诉说各自的故事,当我们在为他们的成就点赞时,殊不知他们的生活距离广大年轻人其实并不遥远。只不过是他们通过闲鱼让平凡人生开了挂,这种针对年轻人正向价值观的放大和引领,与“平凡人也可以做非凡事”的阿里精神相一致。

如今的闲鱼也早已不止是一闲置平台,而是当代年轻人交流、分享生活的大型社区平台。和那些跨出边界的年轻人一般,闲鱼app也在不断打破边界实现“出圈”,这也是一种变平凡为不平凡。

从这个维度来看,年轻人的价值主张与闲鱼承载的发展理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歌颂跳出平凡边界的年轻人,也是对闲鱼自己发展历程的一种回顾和写照。

2

大国自信的新表达:青年使命成就青春梦想

曾几何时,高考被看作人们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而在如今这样一个时代,学历依旧重要,但它并不等于唯一。人生很长,高考很短,可以选择的路也很多。

就当下的年轻人而言,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思维活跃,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他们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兴趣,也可以一路开挂成就非凡的事情。

此次闲鱼APP携手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同发起的高校创意征集活动围绕“开挂吧少年”展开,从#专业学霸#、#兴趣大神#、#次元大佬#、#脑洞鬼才#四个赛道进行开展,让专业、爱好成为自己发挥人生价值的利刃,用兴趣书写创意。

如此看来,闲鱼的此次活动的意义就如同《开挂吧少年》TVC所描绘的那般,每个人都有兴趣,每个人都可以成功,出彩与平庸之间的差距只在于自己愿不愿意跨出舒适圈。

商界大佬、偶像明星的距离过于遥远,他们的成功学并不具备示范意义,但是同龄人的成功往往能激发自己的不服输。

小时候,每个人会时常听到爸妈在耳边念叨着别人家的孩子;但长大后,成为成年人的自己会不轻易间去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因为谁都渴望自己会成为同龄人同圈层里那个优秀的人。

当自己还在人才市场递交简历,自己在校的学弟已经凭借自己的本事月入三万或者已经拿到阿里巴巴的offer,心里总有不忿,甚至焦虑得睡不着觉;进入职场多年原地踏步,当看到一个同龄小伙伴,月入十万,或者更高的职称,内心就会不自觉地产生紧迫感。

闲鱼“开挂吧少年”活动,其实就是拿同龄人的成功来提振和刺激广大年轻人,给年轻人一些离得比较近垫着脚、自己努努力就可以看到的目标,鼓励他们跨出自己的舒适圈,这就是平凡人做非凡事的内涵所在。

不只是人的教化意义,从社会角度来看,该活动举办同样意义非凡。

一方面,活动的具体内容对年轻人职业选择提供了自信心,也有利于全社会兴趣教育的发展。尤其是今年毕业季就业压力空前大的情况下,借助闲鱼等平台创新职业选择不失为一条实现人生价值的康庄大道。

另一方面,从抗疫期间年轻人表现,到各行各业的无畏无惧独当一面,以及十一前夕年轻人给祖国庆生,这都体现出了年轻人群体中楷模的担当。

从“闲置”的才华、创意、脑洞中挖掘人生方向的创新意识,这一现象背后体现的其实是一种大国自信。

少年强则国强,年轻人譬如朝阳,在他们身上,充满了无限种可能,即便有压力也会义无反顾的选择坚持。这是一种强大的创新的力量,这种力量有着无限的潜能,是民族进步的动力源泉。

3

剖解歌颂“三重唱”:不同述说艺术背后的价值主题

不负青春,年轻人的出彩表现,也让对年轻人歌颂声变得愈发响亮。

从B站的《后浪》,到快手的《看见的力量》,再到今天闲鱼《开挂吧少年》,每一次的表达都直击要害传递出自己想说的话,但从述说的故事和目标群体来看,三家又有着明显不同。

从传播上B站的《后浪》无疑是成功的,“后浪”的说辞恐怕会在今后被经常用来代指年轻人。但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其实是一个公司的商业宣传,影视演员何冰以演讲的形式,对青年人表达自己的认可和寄语,但述说的故事却饱受诟病,给人感觉似乎是更加针对B站的用户群体,因为在性格描述上似乎同B站用户群体较为接近,可最终结果却是圈内圈外似乎都有所不满。

《后浪》立论在年轻一代人“有选择的权利”,但事实上,不论哪一代人,都是只有那些处在金字塔尖上的人,才有选择的权利,绝对代表不了绝大多数的年轻人。看似迎合B站目标用户,却与现实情况有些脱节。

随后,快手《看见的力量》避开之前《后浪》的一些雷,“奥利给”大叔黄春生作为演讲人,走进普通人参差百态的生活,鼓励大家要热爱生活,对生活要有态度,不要带着傲慢与偏见看待世界。

然而,《看见的力量》述说的其实是一个个静态故事,没有奋斗,没有改变。各自绽放美丽没有错,但人生真的不需要努力吗?不得不说,在主题上虽然是健康的乐观主义,但仍然与现实有些脱节。

出发点可能都很好,但内容表现形式上却出现了分化。

《后浪》中的年轻人穿着汉服在城市中央翩翩起舞;《看见的力量》则是以一个个快手“老铁”为主角,展现许多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共同问题很明显,都是嘴上说着要破圈,但行动却很诚实,依旧是谁是自己的用户就跟谁说话,旁观者看之自然缺乏足够深度的代入感,批评指责也就随之而来。当然了,这件事也很容易被理解。毕竟无论B站还是快手都未曾真正实现“破圈”,在行动上自然会受自身价值观所驱使。

此外,两家都还一副前辈对晚辈的指点江山,个性化自主化标签浓厚的年轻人怎么听得进去?无论何冰还是“奥利给”大叔他们不是年轻人,台词无论高端还是土味自然也就无法深入人心。殊不知年轻人的心声,其实不需要被代表。

此次《开挂吧少年》视频拍摄不再是上一代人俯瞰年轻人的感受,避开了B站和快手由于述说者引发的争议。采用直接搭实景,由年轻人自己述说的方式,在拍摄手法上更加周折和艰辛,但也因此会有一种真实感、平等视角以及共情力。

如果说前两者是内容同品牌人群结合,此次闲鱼则是视频内容同品牌价值观的结合。

闲鱼的“破圈”之旅进行得很成功,因此《开挂吧少年》所针对的人群可以是年轻人的最大公约数。品牌的“破圈”和人的走出平凡相类似,都有机会通过努力,成为那个想成为的自己。没有人甘于平凡,也不是所有人对自己的职业有主动权,但是否要在平凡的位置上去努力突破,这一决定权在我们每个人自己手里。

当然了,从出发点来看三者虽然展示了迥然不同的人生,但都在倡导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为年轻人正名。只不过品牌基因往往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甚至决定着企业的行为方向,这也是歌颂年轻人的这“三重唱”最明显的区别。

年轻人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背负着祖国和人民太多殷切的希望。回顾往昔,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不甘平庸的年轻人扛起担子,这才推动着我们国家走向强大。未来,这一个个不甘平凡的“开挂”少年,也将塑造祖国灿烂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