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票房突破29.5亿元 最大赢家华谊却遭王忠军兄弟减持

专栏号作者 雷达财经 / 砍柴网 / 2020-09-25 23:52
"
行业人士预计,这部电影的成功将极大的改善华谊兄弟目前的"缺钱困境"。但现在看来,华谊兄弟之"缺钱",已经来不及等《八佰》来改善了。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万民 编|深海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9月24日晚17时30分,《八佰》综合票房达29.54亿元,成为2020年度票房全球冠军,这也是华语电影首度问鼎全球票房冠军。

然而,作为最大受益者,9月22日,华谊兄弟却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拟减持公司股份。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363.88万股,即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3%。

其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为何王忠军、王忠磊要减持?公告称,主要是用来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此前,行业人士预计,这部电影的成功将极大的改善华谊兄弟目前的"缺钱困境"。但现在看来,华谊兄弟之"缺钱",已经来不及等《八佰》来改善了。

两年半亏了53亿,还有56亿债务压顶

华谊兄弟在国内影视行业一度叱诧风云,极盛之时,影视圈"四旦双冰"一半都在其麾下效命,其制作发行的《风声》、《西游降魔篇》等影片屡创票房纪录,还曾于2017年入选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但从2018年遭遇一系列负面事件以来,华谊兄弟业绩急转直下。最新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中,公司营收3.24亿元,同比下降69.88%,归母净利润有所收窄,仍然亏损2.31亿元。如果算上2018年、2019年的亏损,两年半时间,华谊兄弟亏损达到53亿元。2006年至2017年,华谊兄弟的归母净利润加起来有50亿元。十年辛苦,两年赔光。

除了赔钱,还有大笔借款难以还上。截至2020上半年末,华谊兄弟负债合计超5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25.84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加起来也才1.54亿元,缺钱的程度可见一斑。

行业人士分析,华谊兄弟的危机从2018年显现,但根源其实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埋下。华谊兄弟的营收主要来源于三大板块,分别是影视娱乐板块、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互联网娱乐板块,其中影视娱乐板块一直担当着营收主力,在上市之前,这个板块贡献的营收占比甚至达到99%以上。而影视娱乐板块的这些业绩要靠谁来创造?艺人。

财经评论员叶檀就曾表示,"在中国,给予一些导演与明星股票,是因为他们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核心资源。给予的股权越多、价格越低,说明该员工在公司越重要,在市场上的身价越高。除了给予股票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已经无法用别的方法拴住他(她)。"

这类做法在市场上屡见不鲜,也一度被华谊兄弟使用过。

2013年9月,华谊兄弟以2.52亿元收购张国立旗下公司浙江常升。2015年,再次以7.56亿元收购"跑男"们共同持股的东阳浩瀚70%的股份,以10.5亿元收购冯小刚的东阳美拉70%的股份。大笔收购艺人的空壳公司来进行"绑定",导致公司商誉高企,到2015年底时,华谊兄弟的商誉同比增长了140.25%,达到35.7亿元。

2018年,《手机2》被举报引发影视业税收风波,范冰冰被罚,冯小刚趋于低调,华谊兄弟遭受重创,拉开亏损大幕。当年度归母净利润-10.93亿,大幅下滑231.97%;扣非净利润为-11.81亿,暴跌1001.4%。

其中,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达13.82亿元,商誉减值损失达9.73亿元。损失怎么来的?主要源于超高溢价收购浙江常升和东阳美拉等公司。到2019年,继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99亿元,其中,东阳美拉占了3.6亿元。

上市后一度"去电影化",营收仍靠影视挑大梁

华谊兄弟由王忠军、王忠磊兄弟于1994年创立,本是一家广告公司,到1997年时已经是中国十大广告公司之一。此后,华谊兄弟转战影视圈,拍摄了《没完没了》、《一声叹息》、《鬼子来了》等热门电影,很快在圈子里站稳脚跟。

2003年,影视制作发行进一步放宽政策,允许民营和国外资本进入,华谊兄弟敏锐抓住机会搭上了顺风车。到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与此同时,王忠军、王忠磊身价暴涨,分别达到10.98亿元、3.97亿元。这是王氏华谊兄弟的高光时刻。

但上市之后,华谊兄弟就逐渐开始走上"去电影化"的多元化发展道路。2009年上市时,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分产品来看,还是电影及衍生、电视剧及衍生、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三项主营业务贡献的营收达到99%以上。到2014年,华谊兄弟在年报中首次将电影、电视和艺人经纪业务整合成影视娱乐板块,与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互联网娱乐板块并列为华谊兄弟的三大业务支柱,此时,影视娱乐板块占总营收的比重降至50%。

华谊兄弟在影视娱乐板块之外不断开拓,以求扩大业务版图,但从营收上来看,仍然要靠影视娱乐板块挑大梁。

2014年,华谊兄弟"互联网娱乐板块"雄起,营收达7.78亿元,同比增幅达3222%,但转年增幅就收窄至32.57%,8.61亿元,此后愈发势弱,营收占比也缩至个位数。此外,华谊兄弟瞄准实景娱乐产业,相继建设了华谊兄弟苏州电影世界、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和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项目。这些项目耗资巨大,光冯小刚电影公社就斥资55亿元,但在创造的营收上,整个板块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三亿元,跟预期相差甚远。

与之相比,影视娱乐板块一直占据着营收主力的位置,到2018年以后,营收占比重又回到90%以上。但即便是靠着老本行来挑大梁,公司的主营业务,甚至还不赚钱。财报显示,2016年至今,华谊兄弟的扣非净利润快速下降,除2017年外全部为负。主营业务能够创造的净利润相当有限。

《八佰》难成救命稻草,等不及票房分成先减持

对于遭遇多方面困境的华谊兄弟来说,《八佰》这部电影能否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

2011年至2018年,华谊兄弟主出品电影100余部,总票房达200亿元,除去2018年的亏损,期间公司创造的归母净利润大约46亿元。若以此比例粗略计算,30亿元票房带来的归母净利润约为6.9亿元。相比26亿元短期债务规模,差距甚远。

与此同时,王氏兄弟所持公司股票已经大多数被用于质押融资。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二人累计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合计达24.85%。22日减持提示公告显示,二人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76%。照此计算,二人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已达92.86%,剩余未被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例仅剩1.91%。

公告显示,减持所获得的资金,全部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其他巨额债务如何偿还?目前尚未对外公布明确方案。

注:本文是雷达财经(ID:leidacj)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华谊兄弟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结合“手头现金+折价出让股权+出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等一系列操作后,华谊或许才能凑出足够的资金偿债。
 5月30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了“董事长王忠军持股情况进展公告”。其中透露,截至5月30日,王忠军共计持有公司股份6.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2%。
华谊兄弟(300027.SZ)从提出“去电影单一化”到再次聚焦电影主业,前后不过四五年时间,主业摇摆背后,留下的却是烧钱的新项目和“失语”的电影主业。
将所有“花里胡哨”的部分交给互联网巨头们,回归且专注于电影内容制作,或许会成为华谊、光线们调整的方向。
尽管此前监管一再叫停上市公司对明星公司的高溢价并购案,市场仍前赴后继,“一旦成功就能双赢”的利益驱动始终滚烫。然而上市公司会计政策新风向,直接掐灭了这股原始驱动力。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