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半年巨亏26亿,线上转型是良药吗?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9-24 23:17
"

文 / 港股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零售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家电零售也不例外。

日前,家电零售巨头国美零售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为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报告。2020年上半年,国美零售录得收入为190.75亿元,同比下滑44.44%;录得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应占亏损为26.23亿元,而2019年同期亏损为3.80亿元,亏损同比增长590.26%;综合毛利为22.22亿元,同比下跌63.88%;综合毛利率下跌至11.65%,跌6.27个百分点。

超过26亿元的巨亏也意味着,仅在今年上半年,国美就亏掉了京东(6.8亿元)和拼多多(13.7亿元)认购的可转债额度。

有消息称身陷囹圄的黄光裕即将回归,但仍未能让亏损停止,国美零售该何去何从?

/ 01 /

亏损26亿

同比扩大近七倍

《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绝大多数家电品类出现不同程度的市场萎缩。

作为家电零售商的国美,也同样受到影响。在疫情严重的第一季度,国美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约61.48%,而第二季度借助线上直播等方式,销售收入同比下滑缩窄至约26.32%。中期报告显示,国美零售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44.44%。

国美零售半年巨亏26亿,线上转型是良药吗?

数据来源: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以来国美零售整体营收呈下滑趋势,2016-2019年,营收分别为766.95亿元、715.75亿元、643.56亿元、594.83亿元,逐年下滑;自2017年开始,国美零售连年处于亏损状态,2017-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4.50亿元、48.87亿元、25.90亿元。

国美零售半年巨亏26亿,线上转型是良药吗?

数据来源:财报

2020年上半年,国美零售亏损26.23亿元,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亏损额。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线下销售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营收为188.42亿元,去年同期327.39亿元。有1360间门店合格用作可比较门店,实现销售收入约162.01亿元,同比减少38.58%。此外,来自县域店的收入占比已提升至整体收入的8.23%,去年同期为5.49%,而来自新业务(包括柜电一体、家装及家居等)的收入占比已提升至整体收入的7.02%,去年同期为5.20%。

国美零售的线上销售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营收为2.33亿元,去年同期为15.94亿元,也出现明显下滑。

过去半年里,虽然国美集团社群+国美APP的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约70%。社群数量增长超过40%达到20万以上,但随着国内消费正在持续回暖,人们外出欲望增加,未来社群营销对于国美营收增长的作用也将开始减弱。

国美零售半年巨亏26亿,线上转型是良药吗?

数据来源:财报

除此之外,过去几个季度里,国美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一直在下跌,2020年H1国美零售毛利率8.98%,同比下滑了5.5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4.45%,同比下滑了12.65个百分点。

也许是为了缓解多个核心数据下滑的颓势,国美零售在今年上半年采取了“合纵连横”的战略,牵手国内知名电商平台急速线上转型。

/ 02 /

牵手京东、拼多多

加速线上转型

7月初,京东自营百货商品开始陆续上架国美APP,并通过社群与直播推广给消费者。国美方面介绍,“门店”频道7月初在国美APP上线以来,通过该频道产生的销售收入已占整体销售收入的50%以上。8月,国美和京东达成300亿元的联合采购协议,接入京东的开普勒系统,在国美的平台上售卖2万多种京东的非家电商品。

更早之前,国美零售还与拼多多合作希望打通下沉渠道,快速打入低线城市消费者的生活圈。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来自县域店的收入占比已提升至总收入的8.23%,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5.49%。

9月,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入职国美,负责线上业务。向海龙此前是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在百度公司任职14年,于2019年5月从百度离开。此后向海龙为国美担任了1年顾问,并在近期正式上任国美线上平台公司CEO。

对此,国美方面表示,为进一步加速公司互联网化进程,更好地利用产品技术工具,实现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经公司研究决定,成立国美线上平台公司,通过产品、技术赋能,为公司电器、家装、生鲜及火锅食材等各业务模块赋能,提高经营效率。

目前来看,国美零售线上化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引入京东、拼多多作为战略伙伴后,2020年上半年国美零售在各电商平台的销售收入增长超100倍。

供应链的整合互补是国美与京东拼多多合作最大的亮点,不过在如今已经相对成熟的线上线下零售行业中,国美的供应链能力也面临不小挑战。多年以来,国美除了营收数据不太好看之外,线下品牌形象、市场运营能力、供应链话语权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退化,现如今能给京东和拼多多提供的更多是针对家电零售衍生出的服务能力,如配送、安装、售后等。然而这些已经处于整个产业链条的末端,利润并不高。

因此,国美开始积极地从内部求变。目前国美已完成基础建设投入期,做到线上线下互为融合和门店网络布局优化," 到店 "、" 到家 "、" 到网 " 等业务模式的运营也日渐成熟。未来,国美将进一步深化升级 " 家生活 " 战略,在电器零售的基础上拓展更为广阔的商品和服务平台。

/ 03 /

国美债务高企

国美零售与拼多多和京东的合作不仅限于业务层面。

此前,国美与拼多多、京东两大电商平台达成了股权合作。今年4月份,拼多多2亿美元可换股债券战略投资国美,期限三年,票面年利率5%。如最终全部行使转换权,拼多多将最多获配12.8亿股国美新股份,约占后者发行转换股份扩大后股本的5.62%。

5月28日,京东集团宣布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未来转股完成时,京东集团可获得国美零售约2.80%的股份。

做出这样的可转债合作决定对于昔日巨头国美来说确实不容易,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国美对于资金的渴求。国美今年到期的债券本息高达5.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5亿元),于2019年12月31日尚未赎回海外债券本金共计4.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而1年内须偿还的流动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为151.23亿元,这三项共计约223亿元人民币,可见债务压力之大。

今年4月,国美集团在中国重续及转售了于2016年发行的企业债券,重续及转售本金总额为8650万元,票面利率为每年7.6%。6月,又发行了本金总额为2亿元的国内债券,票面利率为每年7.00%。

国美零售半年巨亏26亿,线上转型是良药吗?

数据来源:财报

一系列举措实施后,国美零售的负债总额出现明显上升,截至2020年6月底,负债总额达到680.88亿元,为历史最高点。同期资产负债率高达92.68%,排在零售行业第四位。

这还只是债务,还没算上因竞争加剧以及国美发力下沉市场带来的成本增加等诸多运营方面的支出。

除了高额的债务危机,国美零售商品问题也日趋严重。7月16日晚,国美金融旗下国美易卡被央视“315晚会”曝出涉嫌以SDK插件窃取用户信息。稍早前,6月29日中消协发布一份"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国美因为直播带货不发货的问题被列为典型案例。

面对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国美零售显得力不从心。

/ 04 /

总结

通过国美零售这份半年报可以看出,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公司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今年6月24日,黄光裕确定出狱,消息曝出后国美零售的股价大涨超18%,报收1.62港元/股,为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但是随后几天里,国美股价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截至9月24日收盘已跌至1.02港元/股,短短三个月下跌超过三成。

如今线上转型迫在眉睫,即将归位的黄光裕该如何拯救持续亏损的国美,节点财经将保持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招股书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节点财经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