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集团立足健康保障,三大战略互为犄角优势叠加

专栏号作者 江湖老刘 / 砍柴网 / 2020-09-23 23:32
"
互联网+保险的模式或将在未来释放巨量势能。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9 月 21 日,轻松集团6周年庆健康保障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轻松集团以「只为用户而生」作为主题,正式启动「一城一保•百城普惠健康保障计划」、中联朵尔互联网肝病中心、慢病管理联盟 2.0 三大健康保障战略。

如今,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和疫情等偶发因素的叠加,让保险成为低迷大势中的坚挺地带。保险行业的竞争进入下半场后,互联网基因能够让保险的保障作用发挥到极致,互联网+保险的模式或将在未来释放巨量势能。

谋定健康,搭建健康保障生态

2020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到 2030 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随着人口老化和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慢性病发病率不断攀升,慢性病对国民健康的威胁日益加大。《2020年健康医疗预测报告》中指出,中国“三高”的患者数共计3.5亿例,占到总人口的25%左右;到2018年,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每年约33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政策落定以及大健康行业蓬勃发展背景之下,轻松集团6 周年庆典宣布全球首个「慢病管理联盟 2.0」启动,并引入线上医药服务先进企业叮当快药,与众惠相互、丁香园、中康资讯、美年大健康、医联等共同构成慢病管理闭环。在「慢病管理联盟 2.0」战略下,轻松集团进一步链接线上线下药店等健康领域资源,对患者进行用药提醒、不良习惯排查、复诊通知或线上复诊等,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的慢病管理服务,从而达到强化慢病预防意识,加强慢病病情控制,提升国民整体健康水平的效果。

事实上,轻松集团在健康领域的布局,除了这次推出的慢病管理联盟2.0,在医疗保险上的覆盖面也在扩大,将医疗保险业务向普惠医疗牵引。作为健康生态一环,轻松集团曾推出“惠享e生百万医疗”,除了健康体可以投保,三高人群、乙肝携带者都可投保,而且保障范围扩大并没有使保费有大幅增长,拥有超高的性价比。产品更是把投保年龄延长至70岁,还提供了住院安排、手术安排、专家门诊、在线健康咨询、免费体检等福利。

江湖老刘认为,以慢病保障作为切入口建立生态联盟,实际是在大健康生态下建立小生态闭环,一方面,大众需要更方便、实惠的保障体系,来为难控制、难预料的大型疾病进行保障;另一方面,联盟体系的构建,为大型疾病的治疗提供更为完善的链路,民众只需要在统一体系内就可以享受全套健康服务保障。无论是慢病管理联盟2.0,还是普惠医疗保险,在未来都将具备巨大行业潜质。

科技+互联网医疗拓宽健康保障想象空间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健康险的市场规模较2018年同步增长了30%,但其覆盖率不足10%,而在成熟市场,这个比例一般为30%。事实上,我国保险业发展相对国外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抓好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机遇,可以为我国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可能性。当前,我国保险业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由过去的“跑马圈地”转向高质量发展。传统保险公司经过科技赋能后,将更加有竞争力。

科技+互联网医疗的模式是后互联网市场的又一峰极的体现,大健康领域作为未来的巨擘增量行业,吸引着众多互联网企业迅速入局,而同时拥有互联网+医疗基因的企业并不多,轻松集团在其中两者兼具,早期的医疗保险业务的拓展以及互联网化思维的运营,积累下丰富经验,在后互联网浪潮中将起到关键作用。

2020年3月,轻松保严选重磅发布的排头兵轻松守护重疾险,同时做到了保费低、保障全、可返还,让用户能够以消费型的价格享受返还型的价值,获得业内大量关注。在互联网领域取得极大突破的轻松集团,通过科技技术与互联网医疗融合模式,在互联网后半场迅速建立起护城河。

在成立 6 周年之际,为进一步给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健康保障服务,并响应「2030 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顺应「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大势,轻松集团正式将「中联朵尔互联网肝病中心」提升至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携手全国顶尖肝病专家、医生为 3 亿肝病患者提供在线诊疗、处方开具、在线取药等健康服务。中联朵尔互联网肝病中心,以 AI、大数据等互联网科技为支撑,以创新业务模式和数字运营能力为驱动,以配合政府改善民生为导向,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将集肝病医学研究、肝病医疗网络服务、肝病长期健康管理于一体,是轻松集团在互联网健康领域的又一深入布局。

江湖老刘认为,科技+互联网医院模式,将成为大健康行业发展的主流力量,轻松集团在健康领域开始拓宽边界。一方面,新型保险科技公司的轻资产具有成本优势,支持了其在互联网渠道的快速扩张,满足用户在渠道上的推广需求;另一方面,互联网医院将来可以作为保险体系中一环,简化患者在理赔、续保等过程中的繁琐步骤。

保险市场下沉筑牢保障基底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已达13.4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贫富差距拉大,地域性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城乡双端出现不平衡状态,据权威数据显示,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分别为71.8%和56.1%,不同人群、不同地区享受的保障也不尽相同,贫困地区的边缘人群,仍然没有彻底摆脱因病致贫或返贫的威胁。

9月1日,轻松集团和广西首家全国性寿险法人机构国富人寿联手,推出了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项目——“惠桂保•广西补充医疗保险”。“惠桂保”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产品设置和增值服务都体现了“普惠精神”,首先,不同于之前惠民保险均局限于某个城市,“惠桂保”开创了覆盖全省的补充医疗保险先河,其次,取消了一般商业健康险对于参保人资格的严格限制,只要是广西社保在保人员且无5大类约定重大既往症均可投保,不限年龄、职业,允许带病投保,为很多不符合商业健康险投保要求的民众撑起了“保护伞”。

在「惠桂保」获得成功的基础上,轻松集团正式公布「一城一保•百城普惠健康保障计划」,“百城计划”的落地意味着,「惠桂保」作为轻松集团开拓线下城镇的先行案例,未来会持续在各个城区进行落点,而这种可复制模式,会在保险行业迎来新的增长曲线,同时,也为更下沉用户提供更加便利、快捷、健全的保障体系。

江湖老刘认为,下沉市场更加需要互联网形式的保障体系,一方面,乡镇、农村用户群体,对于互联网的连接性不够强,很难在信息通路上寻求到公众的帮扶;另一方面,下沉市场的医疗条件和民生基建远不能与一线城市相比较,存在的风险也自然要高于大型城市,而互联网化的保险机制,能够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链路,最大化保障群众的利益。

随着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轻松集团或将迎来新的商业气象,无论是在大健康背景下建立行业生态闭环,还是拓展服务边界、聚焦下沉市场,本质上是为了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为尽可能多的用户建立起坚实的健康保障屏障。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轻松筹联合ELLE、新浪公益举办第三届“123轻松筹公益盛典”,盛典现场,轻松筹回顾了2019年的年度事件,发布一系列公益IP及公益项目。
12月3日晚,由轻松筹领衔,联合ELLE、新浪公益两家重量级媒体举办的“123轻松筹公益盛典”在京召开。盛典现场,轻松筹向外界展示了平台近一年来的“健康保障”成果,揭晓了由大众评选出“2018年度十大公益...
水滴筹公司和轻松筹背后都有腾讯投资,有腾讯提供资源、品牌、为产品背书,意味着两家企业的发展受腾讯的整体战略影响。
4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瑞典音乐流媒体服务提供商Spotify日前发布邀请函,表示将于4月24日在纽约举行神秘的特别活动。虽然Spotify在邀请函中未透露此次活动的主题,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这家更改了用户...
互助平台的上百家公司于去年上半年纷纷上线。然而,资料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这个“风口”行业里80%的公司陆续宣布关闭。“互助”的商业模式是否成立,它有没有未来?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