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济“高烧”不退,谈谈潮玩消费的背后

专栏号作者 庐陵子村 / 砍柴网 / 2020-09-22 20:53
"
盲盒,或许是21世纪最大的“泡沫经济”。

文|科技茶馆(kejichaguan)

盲盒,或许是21世纪最大的“泡沫经济”。

2018年,泡泡玛特仅上半年营收高达1.6亿。其创始人兼CEO王宁透露:一位60岁玩家,一年花费70多万购买盲盒。2019年,闲鱼上约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2018年增长320%,最受追捧的盲盒价格狂涨39倍。

然而,狂热过后,B站up主王蛋蛋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说要硬买的话,我能买,但是我觉得它的味儿变了。”

有人说,盲盒是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交货币;有人说,让95后欲罢不能的盲盒本质不过割韭菜;还有人说,给盲盒交智商税的人,都陷进了35年前宇宙牌香烟的套路里……潮起潮落,万物皆循环:盲盒潮玩圈,入坑早的一波人正在退坑;但同时还有新人积极入坑。资本造富场,盲盒正流行;那么下一次,接棒盲盒的又是谁?回看盲盒经济,我们或多或少能收获一些前瞻性启示。

这是一份几十块钱,就能买到的快乐吗?

天猫2019《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95后最“烧钱”的爱好中,潮玩手办排名第一,盲盒收藏成为硬核玩家数量增长最快的领域。网友评价说,一入盲盒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饭可以不吃,但盲盒不能不买。

买盲盒会上瘾,因为当代人都在寻找一份精神寄托,期望以最低的成本释放自我压力。

试问,快节奏生活下,还有什么是比“只花几十元就能买到一份快乐”更可贵呢?59元,吃不了一顿烧烤、买不了一件衣服、甚至都不够从望京到八大处公园的出租车费……但如果可以来个“开盖赢惊喜”,并拿一只呆萌玩具回家,对乐于尝鲜的年轻人而言,这就是赚到了。

王宁在接受《21CBR》采访时曾表示:“潮流玩具本身没有故事,不带价值观和情绪,所以不是它的灵魂在影响你,而是你得把自己的灵魂代入。”这也是许多人打开盲盒,看到玩具第一眼便爱上的缘由。

好奇害死猫。猎奇心理驱使玩家拆开盲盒,看到玩具的第一眼,不管兴奋、惊喜亦或失望、沮丧,这种情感都会延伸到玩具本身。你看到它开心,你会想体验更多这种开心之感带来的精神舒压;你看到它失望,你会想换掉它立马重新抽一个……

于是,大家从第一个59元的普通盲盒开始,纷纷走进这个圈子。只不过,接下来的买买买之路远不止59元这么便宜。

以现在人气爆棚的IP Molly为例,它每套系列包含 12 个不同造型的娃娃,分基本款、隐藏款和特别款。大概率下每个人的第一次都只会抽到基本款,可当你得知有隐藏款的存在后,你便会不自觉地开启复购。

需要说明的是,Molly隐藏款出现概率为1/144 ,而像西游金色特别款的出现概率仅 1/720。所以,复购是一条永远停不下来的路。

如果把这种“为了隐藏款而不断复购”的心理说得更具象一点,大概就像我们小时候买小浣熊干脆面集108水浒卡一样。水浒卡不集齐108将会浑身难受,要攒着零花钱买好几箱回去集卡,拆盲盒也是如此。隐藏、限量、新品……这些词眼,都不断刺激着玩家甘之如饴地消费。

除单价低、复购率高、惊喜抽奖式的饥饿营销外,IP的打造是盲盒圈粉又一利器。

拥有Molly的泡泡玛特2018年中报曾披露,公司会陆续签约合作迪士尼、Hello Kitty等多个国内外知名潮流玩具IP,并自主开发IP衍生品拓展授权市场。受众买到大IP中的限购款,会在“别人没有只有我有”的消费优越感中进一步得到满足。

此过程中,耐心、时间、金钱都是消费者必须付出的。时间一长,普通买家晋升高段位玩家,盲盒越攒越多,闲鱼账号、抖音账号便也会跟着开起来。

在娃圈,人人都是黄牛

以卖养玩,是很多狂热玩家的后期选择。也是他们,开辟了盲盒经济的第二战场。

早前,一位山东老哥在接受三声采访时,自述了从种草、入圈、自营二手交易的心路历程。他表示:“之前也不了解啥是闲鱼。但只要用心去经营闲鱼,肯定会出货。现在闲鱼做起来,包括图片怎么安排、货物数量怎么设定、标签怎么放,这些方法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关于怎么抽盲盒、怎么收集心仪款以及如何出娃,他还将这些玩家经验整合起来,公开在抖音上和粉丝分享。

闲鱼上的盲盒买卖

有些人图乐,有些人从中嗅到商机。“炒盲盒”由此兴起。闲鱼数据显示,一位上海的闲鱼用户,仅靠转卖盲盒,一年就赚了10万元。而二手平台上的盲盒卖家,都分单纯喜欢盲盒的娃友和牟利黄牛两种。有消费者表示:”一些限量套装比较难抢,黄牛可能会抢先购买,再拆开来一个一个卖。”

对比39倍的最大溢价值,如今在闲鱼,更多盲盒隐藏款的价格是高开低走。如果一个隐藏款挂出来30多天无人问津的话,它一定会降价。价格下跌幅度可达一倍。

驱动价格涨幅的唯一要素,在于营销。

把泡泡玛特买上市,我还能获得什么回报?

网上有段子总结:炒房是70后的狂欢,炒股是80后的疯狂,炒币是90后的荒诞,炒鞋是00后的盛宴,炒盲盒是10后的时尚。

事实上,大量新闻个案向我们展示出,爱盲盒炒盲盒的,从来不分年龄。因为对比住房、股票、比特币……小小盲盒的准入门槛约等于零。而真正想要靠盲盒获利的人,终究也只能靠欧气。

当市场有热度时,盲盒有收藏价值,附赠而来的还有溢价空间;当市场失去热度,盲盒里装着的就只是普普通通的塑料玩具而已。

买房可以住,买鞋可以穿,但潮玩盲盒,能够留给我们的仅有追逐潮流时的开心愉悦和美好回忆。

就算我们把它以艺术品的身份纳入文化消费范畴,其背后附着的也只有虚高的文化价值,不论盲盒还能在市场上红火多久,放置在长久的市场洪流中,它都只是昙花一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