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脸”元庆,联想不服:常程会是小米最失败的引援吗?

专栏号作者 极点商业 / 砍柴网 / 2020-09-22 21:01
"

联想集团紧抓常程“违反竞业协议”不放,对今年频频引进外部人才,组建庞大“复仇者联盟”的雷军来说,无论如何都不算一个好消息。

作者 | 刘珊珊

编辑 |杨铭

出品|极点商业

有“万磁王”之称的常程,会是小米“复仇者联盟”最失败的引援之一吗?

9月21日,联想集团再次表态称,2017年开始与常程签订了限制性协议,在常程离职24个月之前,联想也向常程支付了竞业限制的股权对价500余万元。现在,联想已经向劳动仲裁庭要求常程返还股权激励金额、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并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

目前,常程、雷军、小米集团都未有所回应。在今年1月初常程加入时,小米方面曾对此回应称:“并未签订竞业条款,没拿竞业补偿”。

9月21日,有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单从现在证据和回应来看,常程现在很难翻盘,倘若常程被认定为违反竞业限制,按照一般违约金是补偿金的三倍计算,需要退回的补偿金+违约金,可能高达2000万元。

对常程这样级别的人来说,能用钱摆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问题是联想集团要求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简单来说就是一般两年时间内不得在友商任职。这意味着,一旦仲裁宣判,那么常程很可能就面临从小米离职。”

对小米而言,尽管事情发展至今,还没有具体定论,不过一旦联想集团声明被证明属实,也无疑会让大众质疑小米在此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如果是被常程欺骗,那就是引进高管过程中的背景调查的失职;如果是明知有竞业协议却故意如此,那就涉及小米是否尊重契约精神。”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对今年频频引进外部人才,组建庞大“复仇者联盟”的雷军来说,无论如何都不算一个好消息。

01

被“打脸”后,联想不想放过常程

2019年12月18日,75岁的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标志着联想柳传志时代的正式结束。

同一天,在联想工作19年的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中国区业务负责人常程离职。彼时并不为外界知晓,直到2019年最后一天,在常程“感悟感谢感恩……”声泪俱下的离职感言中,外界才得知这一人事变动。

雷军高调欢迎常程加盟

当时,联想中国区以一种体恤老员工的贴心姿态回应称,常程家庭聚少离多,基于个人身体健康和希望更多精力照顾家庭的原因,故提出离职。

但仅仅两天后,2020年1月2日,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微博宣布常程加入小米,负责手机的产品规划,职位是副总裁,直接对林斌负责。常程也和雷军在微博“贴心互动”,表示要服务好小米,“为梦想而努力努力。”

如此无缝连接、高调“示爱”显然激怒了老东家。当日下午,联想集团发声表示,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如确有违约,公司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共同营造尊重契约精神的人才流动空间。

彼时,小米方面对此回应称:“并未签订竞业条款,没拿竞业补偿”。

常程是否违反竞业协议纠纷就此开始。今年6月份,联想集团开始就常程违法竞业限制一事提起仲裁。在联想提出常程违反竞业协议后,常程方面一直否认该协议上的签名为其本人签署。

9月19日,联想集团发声表示,经仲裁庭指派的鉴定机构确认,常程于2017年7月24日在《联想限制性协议》上的签名为其本人签署。

9月21日,联想继续发声:已向仲裁庭要求常程返还股权激励金额、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并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联想表示,常程离职前 24 个月内,联想共计向常程支付了竞业限制的股权对价500余万元。

至此,联想与常程的“竞业协议”纠纷,再次引起大众关注。

“该案件是近年来非常典型的竞业限制纠纷。根据公开信息,联想集团与常程之间签订了竞业限制协议。”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就对“极点商业”表示,两家公司之间都从事手机研发、销售业务,而且常程在联想任职期间也负责手机业务,因此,两家公司属于竞争对手,常程的行为属于违反了竞业限制义务,依法需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资料显示,常程于2000年加入联想,担任笔记本事业部研发总监,负责联想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2015年6月,出任ZUKCEO。2018年5月,升任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的负责人。期间,他主导过联想的一些应用的开发,比如联想乐商店和茄子快传。

根据新浪科技报道,年轻的常程曾是个拼命三郎,为了盯产线,连续7个昼夜都在生产线旁边,加在一起睡了不到10个小时。

另外,常程在联想集团是少有亲自打理微博的高层。其以“碰瓷”友商著称,人送外号“万磁王”。而此前他碰瓷最多的便是小米。有网友评论称,“常程单靠自己的个人微博,撑起了联想1-2年手机圈的话题力”。

由此可见,在常程执掌期间,联想的手机业务虽未见起色,但在联想19年,也算兢兢业业、实属不易。

事实上,在曾有“黄埔军校”之称的联想集团,过去多年来,中高层人来人往,离职跳槽者如过江之鲫,却没有一次发生如此“狗血事件”,而且以法律手段对前任员工追责“违反竞业协议”,同样是头一回。

答案很可能是:与小米和常程的异常高调相关。

有业内人士就此表示,以往处于竞业协议限制的人要跳槽到竞对公司,往往相当低调,并不抛头露面,甚至还可能通过改名换姓、劳务公司再派遣等操作方式,减少老东家的关注。

“实际离职时间在柳传志卸任当天,宣布回归家庭后隔天就入职小米。这相当于‘赤裸裸打脸’,让联想实在是太难堪,作为一家有头有脸的500强科技企业,尽管手机业绩不佳,但联想和杨元庆的面子,如何挂得住?”一位接近联想集团高层的人士说,这是联想集团不惜以法律手段,追责常程主要原因之一。

02

常程失意“复仇者联盟”

外界一个关注的问题是,小米需要对此负连带责任吗?

赵占领表示,《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均没有相关规定。而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2019年10月31日第二次修正)》第三十五条第三款规定:“具有业务竞争关系的相关企业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员工负有竞业限制义务,仍然招用该员工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小米是北京的企业,并不适用深圳特区的这个规定。”赵占领表示。或许,这因此是联想集团要求常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的一大目的:逼迫常程从小米离职。

在赵占领看来,最近几年,科技行业的竞业限制纠纷非常多,涉及的劳动者常常是企业高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高管本身在相关领域有比较丰富的管理或技术优势,其他企业常常会高薪“挖人”,并承诺帮其解决与原单位之间可能存在的竞业限制纠纷,包括帮助其支付违约金、返还竞业限制补偿金。

目前,由于联想集团与常程的纠纷尚未尘埃落定,外界难以得知小米是否会帮着支付其违约金。

从此前履历来看,常程具备手机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能力,同时也具有一定战略前瞻的思维。不过,从常程加入小米这10个月来看,其发展并不顺利。

常程虽然经常在微博发宣传小米有关的动态,但在今年4月,百密一疏,因为一个“擦边球”的低俗文案,瞬间将自己和小米公司都打到了一个很被动的局面——为了宣传小米10青春版的变焦实力,常程的文案极具调侃味道,文案中出现的“裤裆开裂”、“女生宿舍”“考卷”等字眼,让外界的质疑汹涌而来。

事情发酵以后,最开始常程只是删除了微博,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道歉。可能是看事情越传越广,所以在小米10青春版发布会前一天,小米公司和常程双双进行正式道歉。

虽然道歉后,常程如期在4月27日的10青春版发布会首秀。但其影响却难以挽回:哆啦A梦限定款被取消,10青春版销量至今极度不理想。

之后,除了与联想的纠纷,有关于常程的消息就不多了,甚至其声音还不如后来加入的营销大师杨柘——毕竟,“至尊纪念版”和小米电视“大师”系列,一看就是杨柘的手笔。

与此同时,小米的“复仇者联盟”继续扩大。最新的动作是,碧桂园原副总裁彭志斌加入小米,出任小米集团副总裁、首席人才官(CHO),向CEO雷军和集团总裁王翔双线汇报。此外,瑞信亚太区投资银行与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林世伟将出任CFO一职,并于2020年10月8日正式履职。

值得一提的是,8月16日,小米宣布实行合伙人制度,王翔、周受资、张峰、卢伟冰成为新晋合伙人,小米合伙人团队扩大至9人。卢伟冰和常程都是雷军从外部召来的高管,现在卢伟冰成了小米合伙人,其加入也不到两年时间,在手机圈同样有不小影响力的常程却榜上无名。

这和业绩表现有关。相比因为10青春版被骂的常程,自卢伟冰接手开始,红米在一年内发布了 5 款新品,市场角度上帮小米稳住了国内市场份额,Redmi Note8 系列甚至只用了短短 3 个月便实现全球销量破千万,成绩比小米还要出色。2019 年也因此被称为红米发展的黄金时期,卢伟冰在内部也得到了非常高的评价,被称其为真正懂用户、懂市场、懂需求的人。

卢伟冰是“复仇者联盟”成功的代表

实际上,常程如今在小米内部的失意,也有所端倪。9月21日,数码博主“手机界大佬”就在微博表示,常程在小米的地位,几天前就有征兆,雷军发布小米团队合影,里面就没有常程。

“挖人总有风险,也绝不是只看技术能力和江湖地位。”一位手机行业人士就说,比如雷军在创办小米之初,花大价钱挖来摩托罗拉老兵周光平,周光平因此成为小米联合创始人中唯一一名拥有手机硬件背景的专家,主抓手机供应链,但2015年小米业绩下滑,许多人认为问题出在供应链上。周光平也成为一系列报道中“性格乖张”的老博士,其傲慢不仅得罪了供应商,还直接和雷军产生冲突。最终,雷军直接接手研发和供应链事务,周光平则被调整为“首席科学家”,逐渐淡出视野。

常程会成为“复仇者联盟”最失败的引援吗?这个答案,或许只有等待联想集团与常程“竞业协议”纠纷的尘埃落定——毕竟,虽有法规,但在类似纠纷非常普遍、难以执行的当下,由于涉及的联想和小米都是巨头科技公司,希望最后能够有一个具有示范性的结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