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订单量超5亿单背后,快手已成电商第四极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9-22 10:23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9月16日,快手电商宣布2020年8月快手电商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行业第四极。

一、快速发展的快手电商

2017年9月,快手上线的“快手接单”,当时主要的功能仅限于为商家和网红进行交易撮合。随后,快手于2018年中通过“快手小店”电商工具的开放,实现了与淘宝、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多个传统电商平台的接入,从此正式宣告进军电商领域。

两年来,快手电商业务的发展堪称神速。2018年6月,快手电商的首场“带货直播”就收获超10万单的业绩,到11月份又推出了极受欢迎的电商活动“老铁节”,将“带货”概念深入人心,并成就了一大批实力强劲的“带货明星”,据媒体报道,当时被称为“快手卖货王”的散打哥,一天成交额就达1.6亿。进入2019年后,快手电商发展再度提速。据快手方面发布的《2019快手美妆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10W+粉丝量商家增长36倍,100W+粉丝量商家增长13倍,多个国货品牌月GMV数千万。据招商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当时快手直播电商的日均GMV达到了1亿,已是直播电商中仅次于淘宝直播的存在。

2020年,快手电商延续了过去2年来的高速发展轨迹,并且在用户规模、订单量、商品品类丰富度等方面实现了更大突破。数据显示,当前快手电商的日活用户量已经突破了1亿。在8月份订单量超5亿的同时,快手电商还通过与京东的战略合作,实现了商品品类的更加丰富多样,其覆盖面已经延伸至所有的商超日用百货、以及几乎所有吃喝玩类别。同时快手电商还推出了在消费者和商家品牌中极受欢迎的“双百”扶持计划与服务商合伙人计划,未来一年要在全国打造100+精品产业带基地、数百个官方服务商、孵化1万+个产业带中腰部主播、开展100万+场电商直播。

快手电商,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第四极”。

二、电商月订单量超5亿单背后,快手已实现“跨圈”

快手、抖音在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成了国内巨大流量平台,具备了充分的商业化基础。

进入2020年,快手、抖音积极谋划变现、转型,开始向电商、游戏、教育等领域挺进,想以此来实现“跨圈”。

年初,快手、抖音纷纷发力直播电商。以快手电商为例,其在疫情期间发起了“暖春计划”,并联合众多知名品牌打造了快手“超级品牌日”活动。3月14日,首场活动由知名服装品牌美特斯邦威联合主持人华少以及快手主播直播卖货,最终吸引了超1000万人次观看,总销售额达到4588万元。4月18日,快手电商联合快手商业化举办了快手超级品牌日国际美妆品牌狂欢节活动。最终该场直播观看总人次超1000万,单场销售总额破5亿,用户累计下单量超345万,其中销售额破亿仅用时53分钟,创下快手超级品牌日成交额新纪录。6月,快手首推“616品质购物节”参战618。6月16日,“快手京东双百亿补贴”正式落地,包括快手电商新晋代言人张雨绮、知名主持人华少、快手主播辛巴和娃娃等均在当天专场开卖京东商品,全天实际支付金额14.2亿,其中张雨绮首秀即斩获2.23亿。

除了快手,另一个短视频头部平台抖音也同样在积极进行电商部署,比如和罗永浩的合作。

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在向电商进军的短视频玩家中,快手无疑是最成功额,平台整体DAU超3亿的流量规模,以及8月份超5亿的订单量就是明证。

笔者认为,快手能够在短短2年时间内完成从短视频玩家到新兴电商巨头的转型,其关键有两点:首先,快手本身就是从广袤的下沉市场发展起来,对下沉市场的数亿消费者群体拥有天然的链接能力。而近两年来,电商领域最大的增长点,恰恰就是下沉市场;其次是快手电商在品类扩张、以及向一二线城市渗透方面的得力举措。比如快手电商通过与京东的深度合作,实现了对商超和日常生活相关和品类的全覆盖,这对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吸引力极大;同时,快手推出的“双百”扶持计划,让各种收入水平的用户,能够以极其优惠的价格享用到像苹果、戴森电器这样的知名爆款品牌。

快手电商月订单量超5亿单还说明,曾经以短视频为主的快手已实现了“跨圈”。如今的快手,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短视频平台,更是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商平台。

三、成功“跨圈”的快手未来可期

站在订单量超5亿这个节点上回头做一下盘点,不难发现快手在电商转型之路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说快手转型取得阶段性成功,不仅其月订单超5亿的数据,也不仅是过亿的电商日活用户。巨大规模的订单量和用户外,快手的电商生态是越加的完善。如今的快手,商品品类覆盖食品、孕婴/乐器/玩具类、美妆/个护清洁、家用电器、服饰/鞋靴/箱包、家居生活/宠物、珠宝/钟表、趣味玩物等类目,能为用户带来更好消费体验。在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快手电商在平台规则上制定了5大条近80条商户细则,从商户经营,市场管理、违规行为及违规处理等方面规范商户行为;快手还制定了相信的消费者保护规则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快手还发布了抽检规范、交易纠纷细则、违规细则、特色市场、专项市场等规则。完善的平台规则保障了商家、用户的合法权益,也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有保障。

从完善的平台规则、良好的购物体验,到平台主播现象级的带货表现,一切迹象都表明,快手直播电商生态发展良好。快手,已经完成了从短视频平台向电商巨头的蜕变。

快手不但在电商之路上大步迈进,还在向游戏和教育两大领域进军。7月1日,快手面向游戏主播和公会推出了一项新政策——取消入驻门槛,返点月流水门槛由20万降至5万,S级公会评定标准由月流水大于150万降至月流水大于100万,主播+公会综合分成比例升至62%;另外,快手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同样在提速。自2019年7月快手发布“教育生态合伙人计划”、并且在11月份宣布将拿出66.6亿教育流量,以补贴教育类账号以来,快手平台在教育的内容品类上,已经涵盖了学龄前教育、K12教育、成人教育、三农教育、兴趣爱好素质教育等各个层级。2020年快手,展现出了极强的可塑性。

成功“跨圈”的快手,未来可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