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100亿重仓供应链背后的野心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9-21 20:55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每日优鲜又有大动作。

9月17日,每日优鲜在供应链生态大会上表示,未来5年将拿出100亿元资金扶植100家亿元级规模的头部供应商,并对供应商进行六大赋能。

01

每日优鲜和前置仓

2014年11月,徐正和曾斌创立每日优鲜,分任CEO和COO。2014年12月,每日优鲜正式运营。

曾斌说,每日优鲜创立的初心是为一个群体找出路,做一个链接优质生鲜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平台。在这个初心的驱动下,每日优鲜开始了前行之路。

初期的每日优鲜发展迅速,很快从每天100单到每天1000单,并很快突破了每日10000单。当每日优鲜日订单做到50000的时候,每日优鲜遭遇了库存、客服、快递危机。50000单的膨胀让徐正和曾斌意识到:零售是一个慢生意,不能拔苗助长,要耐心长期地养育。

经历50000单膨胀境遇的每日优鲜开始调整运营、交付、客服策略。随着每日优鲜运营策略的调整,它开始找到了自己的发展节奏。在这个过程中,不少用户开始向每日优鲜提出他们的诉求,你们的东西很好,但就是送货不够快,我们希望马上可以吃到,你们能不能更快点。

来自客户强烈的诉求告诉每日优鲜,他必须加快自己的送货速度。如何更快的将货品送达客户手中成为每日优鲜的核心课题。为了解决客户的需求,曾斌和徐正以北京地图为蓝本,以数学推理的方式在地图上画了50个点。这50个点每个都代表一个仓,每个仓覆盖3公里半径,以此来达到覆盖北京全境并两小时送达的目标。从这里开始,每日优鲜的前置仓打法诞生了。

前置仓模式的诞生,不仅很好的解决了用户对“速度”的需求,还大幅提升了每日优鲜的市场竞争力。

在创新的前置仓模式下,每日优鲜开始快速成长。据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日前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生鲜电商经过多年的行业洗牌和持续进化,在一线城市已逐渐形成了“631”的排名。其中,每日优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应用用户占比均接近60%,盒马鲜生则以三成左右的比例紧随其后。

从整体数据看,每日优鲜是生鲜行业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02

每日优鲜100亿重仓供应链背后,生鲜到家已经进入供应链为王的时代

当前,每日优鲜前置仓经过多次的迭代,已经从1.0版本进化为2.0版本,从开始的100平米到300平米,从1000多款产品到3000款产品,从原来卖冰鲜冰冻的产品,到现在活鱼都可以配送。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每日优鲜已在全国16个城市建立了1,700+个社区配送中心。

前置仓,已成为每日优鲜的核心竞争力。

每日优鲜百亿重仓供应链,除了前置仓本身就是其立业之本,还在于当前生鲜市场已进入供应链为王时代。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疫情之下,生鲜电商升级成了一线城市主流人群的主要购买渠道。当前,用户在生鲜电商平台已不止于买菜,人们还在生鲜平台购买百货、日用品等商品。生鲜电商平台已升级为用户身边的综合超市。据每日优鲜方面判断,未来随着线上生鲜超市逐渐升级为主流人群的主流购买渠道,用户需求会从精选便捷转为一站式购齐和极致性价比,行业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从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转变为第一公里的供应链。

玺哥认为,每日优鲜之所以百亿重仓供应链,目的是为了提前完成自身的供应链升级。据了解,未来五年每日优鲜将投入100亿,扶持100个亿级合作规模供应商。同时,还将以大数据驱动细分品类精准开发的研发赋能、以“极速达+次日达+现场达”全场景覆盖消费者的渠道赋能、通过C2M订单农业,以数据指导全流程生产,推动大农业产业链升级的数据赋能;与头部供应商采取周结算政策,并为全链条伙伴提供普惠金融的资金赋能等对供应商进行六大赋能。

03

每日优鲜100亿重仓供应链背后的野心

在每日优鲜供应链生态大会上,曾斌对未来每日优鲜提出了三大战略目标,其中重仓供应链是一个,另外两个一个是要“实现盈利性增长”,另一个是做数字化连锁。

曾斌在“实现盈利性增长”方面指出:所有伟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和711等等没有不追求盈利性增长,没有不把一分钱掰成两分钱花的,我们要求所有的流程和投入都必须考虑钱是不是花得值,是不是可以有效控制好成本。

曾斌在“数字化连锁”方面指出:所谓的新旧零售的区别,就是从原来的人拉肩扛到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把所有的动作标准化、系统化、数据化、智能化,这就是新的零售企业所要做得事情,也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从这里来看,沃尔玛、711等都是每日优鲜的对标对象。所以,每日优鲜的未来不单是做生鲜电商,更要做线上生鲜超市。实际上,每日优鲜当前就已经在这样做了。据每日优鲜官网显示,当前其货品达2000余款,品类包含了水果、蔬菜、肉蛋、水产、零食、乳品、轻食、粮油、酒饮、速食、轻食、日百等,并还以每周30+以上的新品在持续上新。

按照每日优鲜方面的设想,其未来将会有有3000个SKU在前置仓,30000个SKU在大仓,三年内会在TOP30的城市将前置仓模式做深做透,每个人点开每日优鲜的APP,看到的商品都是精准为他推荐的,实现“千仓千人百万面”。每日优鲜想做的是提供给用户非常个性化定制的货架,每个仓供给单元,都实现千仓千面,每一个微仓、每一件单品的库存都是为周围半径1-3公里的用户的消费数据独特打造的,完全智能化的库存决策和选品决策。

很显然,“百亿俱乐部”计划将有助于每日优鲜进一步填充其大仓SKU,完善其在商品品类上的布局。

每日优鲜虽然把沃尔玛、711看做对标对象,但并不以其为目标。每日优鲜的野心是做“数字化连锁”,就是用技术手段,把所有的动作标准化、系统化、数据化、智能化,最终完成对沃尔玛和711们的超越。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