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节出新味,良品铺子"鲜果月饼"再掀中秋新潮流

专栏号作者 翟菜花 / 砍柴网 / 2020-09-20 23:18
"

科技自媒体 / 翟菜花

随着中秋渐近,少不了月饼烘托节日氛围。月饼年年吃,还能有新花样吗?

18日,《消费质量报》发布了"2020年中秋月饼消费专项测评",公开测评了10家市面主流品牌月饼,并给出了选购指南。其中,良品铺子一款创新型的产品,以新鲜水果为馅,采用"四重包馅"技术的鲜果月饼,一举成为今年月饼届"黑马"。

作为一个节令食品,这两年,月饼创新大多数围绕口味创新,咸的、甜的,混合的,甚至出现芥末、辣条和火锅等追求新奇口味的月饼。

良品鲜果月成为继传统广月、流心月饼、冰淇淋月饼后又一月饼"新物种",一上线就卖了32万盒,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礼盒首选。

良品铺子为何到把鲜果装进月饼呢?

月饼3.0时代 更健康成新趋势

定位高端零食品牌,良品铺子今年首创的"鲜果月",把行业首创水果保鲜技术运用在月饼馅料中,并彻底颠覆了曾经仅用冬瓜蓉或水果果干制成的"水果月饼",将新鲜水果颗粒状入馅,让月饼的口感更美味,更少糖分更多健康,让吃月饼变成即符合时令,又满足健康养生潮流的事情。

今年,月饼市场在疫情背景下健康趋势明显,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和中国质量新闻网共同发布《2020年月饼食品安全与市场健康营养需求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月饼消费迎来3.0时代,健康营养成为新风尚。

正如以粉质冲泡、香精制成的奶茶1.0时代,到最终还是被鲜奶茶煮、鲜果榨汁的奶茶2.0时代所颠覆,休闲零食的创新方向也是朝着更健康、更新鲜、更好吃的方向前进,满足甚至引领消费者的需求。

如今的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除了考虑月饼品牌、价格、口碑等,月饼是否绿色健康、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也成为重点关注指标。健康、绿色、低糖月饼逐渐热销起来,颇受消费者追捧和青睐。

2020(第二十六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上,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更是预测,今年月饼新品研发思路将更加开阔、不拘一格。健康时尚、美味营养、富有文化内涵、个性定制等观念仍将是2020年新产品研发的方向,同时,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仍不容忽视,时尚的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四新"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的月饼在继承传统与口味创新的基础之上,必须解决好吃和健康的问题。

正是将思考回归到了月饼作为食物的价值本身,良品铺子从消费者为什么吃月饼,想吃什么样的月饼为出发点,在兼具传统纪念意义以及如今消费者们更喜欢健康时尚、美味营养、富有文化内涵的喜好之后,良品铺子给出了独具匠心的答案——鲜果月饼。

颜值口感兼顾 鲜果月的"小心机"

象征团圆的月饼,制作方式上其实并不刻板。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才有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吃货文豪苏东坡也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来描述自己家月饼的口味,也因此符合那个时代的需求,满足团圆寓意的,就是好月饼。

鲜果月饼,咋听起来并不稀奇,但将它从过去并未存在于月饼届的品类成功研发出来,技术难度不容小觑。怎么定型支撑、怎么控制水分、怎么解决鲜果的颗粒度等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这不仅仅考验着一个企业的开发设计能力,更考验着其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在研发中,良品铺子经过了20多次打样,调整配方和工艺,最终发现,熬制工艺可以最大程度保留水果的新鲜口感;在尝试了9多种大众喜爱、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水果品种后,选定了葡萄、柠檬、白桃、草莓4种。

仅以白桃鲜果月饼一个口味为例,就用了2万吨新鲜白桃作为原料,切成果丁包到月饼中,并通过"四重包馅"独家技术,让消费者一口就能品尝到桃山皮饼皮的软糯、白豆蓉的绵软、麻薯的Q弹、和水果馅芯的清爽等多重口感。

除了独家月饼技术赋予鲜果月饼口感与健康上的保证,敦煌文化的交汇更是让鲜果月饼添上了一份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国潮风"。

如何让月饼更好的去传递其蕴含的传统文化的精华,良品铺子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继去年与敦煌IP联名后,九色鹿、飞天舞女、藻井等敦煌元素再次"穿越"千年出现在良品铺子中秋系列礼盒上。今年,良品铺子则进一步将这份文化氛围加以活用,将敦煌壁画的文化内涵通过良品铺子的创意和产品再度新生。用身临其境的互动设计,以旋转八音盒配上呈现出翩翩起舞的飞天仙女,以立体书的形式展现大漠敦煌的驼队和九色鹿。通过对敦煌元素的做旧如新,良品铺子以更大众化地形式令其广为人知,让一款款中秋礼盒、一个个鲜果月饼成为敦煌文化的使者,以"国潮范儿"的方式,唤活更多年轻人对文化的保护和关注。

更符合用户口味的创新,也在市场上得到了肯定的反馈。"良品鲜果月"产品经理表示,这批敦煌IP系列月饼在今年8月中旬上市,短短20天内,得到了良品粉丝80%的好评。在线下调研中,不少用户表示该产品与其他月饼相比有突出特色,"有真实的果肉"、"口感层次很丰富",足见用户对良品铺子全新月饼产品口味与价值的喜爱。

可以说鲜果月饼能够成为今年月饼界的黑马,不仅仅在于技术上深耕与文化上的传承,更在于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全面剖析时下用户最真实的需求表现,也只有这种动态的继承与创新,才能开启月饼的新篇章。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