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制造,关键在“新”不在“制造”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09-18 22:29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9月16日,杭州城里同时开了两场发布会,一场是天猫好房,一场是犀牛智造。主角都是阿里,方向截然相反。一个是从线下到线上,一个是从线上到线下。

两件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放在万物都将数字化的商业浪潮里,内在逻辑是相通的。不过,对于阿里而言,两者的意义截然不同。

作为阿里五新战略之一的“新制造”,犀牛智造像淘宝、天猫、阿里云一样,它是阿里原生的版图。甫一诞生,犀牛工厂的想象力就超越了工厂本身,与阿里庞大的零售生态嫁接起来。

在这里首先要澄清一个误区,很多人都将犀牛工厂理解为阿里要将手伸向制造业,去抢工厂的生意。讲真,那纯粹是想多了。

阿里是互联网公司,其生意的逻辑一定会围绕“信息”展开,绝不可能把手伸进制造工厂这么重的领域。所谓的新制造重点不在“制造”,而是在“新”。

1

现实练兵:何为真正的C2M

犀牛智造是阿里新制造战略单元落地的第一站。出乎意料,阿里没有采用过往的“轻资产”串联模式,而是亲自下场做了一家样板工厂。当然,犀牛工厂只是阿里的试验场,方便阿里证明这个链路能够跑通。

开始的时候,犀牛工厂听上去很不靠谱。从2017年着手组建团队,到昨天正式发布,历时三年,高度保密。阿里所有项目和战略布局里,这个项目孵化的时间算得上最长的。事实证明,这个有着浓浓社会实验味道的智造创新,3年能有这样的结果已经算是相当靠谱。

犀牛智造最大特点是快、准、稳。反应速度快,出货速度快。版型设计准确,所见即所得。面料匹配智能化,成品品质稳定。因为技术提升了效率,订单成本低的同时成品品质高,交付速度快,最大的痛点是,小批量订单也能接。

以一场直播为例,前一晚主播卖出1000件衣服,第二天工厂下单生产1000件。7天内用户就能穿上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传统制造的模式很难同时做到“低价、高质、小量、快出”这几点。

这种智能制造场景背后的商业价值也随之浮出水面:低成本、高质量、快速交付、小单可订是制造业生产能力的竞争力来源,构成了传统制造商的“不可能四边形”,同时具备四项条件的厂商绝无仅有。

以服装行业巨头申洲国际为例,销售额约200亿,市值却高达1600亿,比值远大于IT企业,这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可能具备此类能力的企业极高的期待。仅仅是“可能具备”,就爆出了八倍市值。

犀牛智造实打实地破了“不可能四边形”,但阿里本质上不是要进军制造业,而是通过实际行动确定打法,然后再输出技术、模式和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转型。按此逻辑,让更多的中小工厂升级为智能工厂,做大中国制造的蛋糕,是阿里新制造最直观的商业价值。

商业价值之外,更深层的意义则在于让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拼图更加完整,“五新”战略全部拥有了现实立足点。

2

全链路打通的想象力

如果将犀牛智造放置于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去考量,则能更直观的感受到新制造的“新”。

新制造一方面可以作为独立单元连接品牌、工厂与消费者,在这一过程中又同时融合承载了阿里其他各个战略单元,这就是阿里未来五新生态的全链路场景:

金融为B、C两端提供金融、支付等服务,新零售创造交易场景,菜鸟裹裹等协同模块优化交易流程,新技术则是让新制造得以实现并衍生出无限生态的驱动器,新能源(数据)为新制造从服装行业扩展到整个工业行业提供接口。

这是充满想象力的未来。过去几年,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大方向已定,而阿里的新制造为这种升级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

犀牛智造目前的行业爆点锁定于服装制造,一条牛仔裤、一件T恤衫、一套网红同款,这些低客单价爆款产品在逻辑层面定义了新制造的基本面——深度定制、快速响应,物理世界像数据世界一样保持高度同步。

3

阿里为什么要做新制造?

在互联网公司里,阿里一直是个另类。在中国第一次互联网浪潮的世纪之交,由于地推人员众多,商业模式也不太“性感”,阿里甚至很难被模式更“轻”的公司视为“互联网企业”。

某种意义上,阿里的基因就是toB,自诞生起,就一直在做“产业互联网”。从中国黄页、国际站再到淘宝天猫,阿里的业务就是服务中国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把商品卖往全世界。

我们几乎可以断言,正是有强大的“中国制造”做底座,才有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的繁荣。

这就不难理解,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做新制造。“与阿里巴巴的价值起点一脉相承,我们做新制造的起点是客户需求。”逍遥子如是说。

这也是阿里巴巴过去20年,所有战略布局的出发点。支付宝的出现,是为了解决交易中的信任问题,菜鸟则是为高速发展的电商提供物流服务。今天横空出世的新制造,同样是因为淘宝天猫上数以百万计的商家存在真实的供应链痛点。

那些担心阿里进入制造业,中小工厂没活路的,可以说纯属想当然。

在工业史和商业史上,新技术替代旧技术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趋势。然而,一如盒马的出现,没有击垮线下零售,而是极大促进了新零售的繁荣;支付宝的诞生,不但没有消灭银行,反而极大地丰富了互联网金融市场;新制造的核心在“新”,而不是“制造”,在于运用阿里云计算、IoT、AI技术,让工厂进化出智慧大脑,同时连接阿里大数据、消费趋势、前瞻判断等洞察能力,构建一个云端一体的新制造体系——这是传统制造企业无法依靠自己内部进化来完成的。

只有把新制造放置在一个更长的时空维度里去考量,才能看懂它的价值。历史有时候就是这样写就的,世界在质疑,有人走了过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