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否定“小蛮驴”,阿里物流机器人可能后来居上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9-18 15:51
"
阿里的“小蛮驴”有啥不一样?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阿里动物园近日又添“新丁”了!继蚂蚁金服、飞猪旅行、犀牛制造、菜鸟网络之后,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9月17日举办的2020年云栖大会上,发布了其首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别急着否定“小蛮驴”,阿里物流机器人可能后来居上

阿里云方面表示,之所以用“驴”来命名,是因为驴曾是中国农耕社会中人们最常用的劳动、代步和载货工具。现代人的生活向着数字化和高速的方向发展,但是社会运转最核心的需求一直没有改变,而服务于末端物流的“小蛮驴”,就相当于数字时代的运载工具。

按照阿里巴巴的意思,小蛮驴会被率先应用于菜鸟驿站,在社区、学校、办公园区大规模使用,完成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现在阿里巴巴已注册成立小蛮驴智能科技公司,推进该款机器人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其实机器人送货不是阿里首创,近年来其他电商巨头也多有布局。然而这些已经投入应用的机器人还是有些不完善之处,例如在公共路面行走无法保证十足的安全性,并且在天气不好和遇到意外路况时会“自乱阵脚”等等。

不过在每个新事物发展的过程中都必然会遇到阻碍,这都是可以预料到的。问题在于,现在人们的戾气越来越重,舆论愈发容不下错误,于是对无人车技术的批判也多了起来,有说是噱头的,有说无人车安全性能差的,此次阿里云推出小蛮驴之后,同样出现了一些带着嘲讽和不屑的声音。

对于新产品和新技术来说,一味地捧杀和一味地讽刺都不利于未来的健康发展。就小蛮驴本身而言,其优点还是蛮多的。先别忙着一味讽刺,小蛮驴的优势可能会加速解决以往的无人车在实践过程中所暴露出的不足。

在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展示了的一系列小蛮驴机器人的测试场景,如精准通过石墩、在特殊情况下急刹车、载重超1000斤爬坡等。

别急着否定“小蛮驴”,阿里物流机器人可能后来居上

 看起来这个小蛮驴还真是“蛮聪明”:达摩院自研的感知算法让它能够识别厘米级障碍物,没有GPS也不成问题;意图预测算法则赋予了它超强的意图识别能力,只用0.01秒就能判别100个以上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

除了聪明之外,小蛮驴还“蛮能干”:只要给它充上4度电,就能跑100公里,每天最多能运送超过500个快递,而且它的聪明劲能让它适应各种天气,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照常工作,可以说是任劳任怨了。

此外,小蛮驴还“蛮安全”:它拥有大脑决策、小脑冗余、异常检测刹车等五重安全设计,确保最高安全性能。

这样看来,有了小蛮驴,我们可以对物流机器人放心得多了。尽管小蛮驴还没有真正投入使用,不过阿里的实力一直不弱,从前的那些“动物”进入市场之后表现得都相当不错,那么我们也同样有理由相信,暖萌、可靠又有着一股“蛮劲”的小蛮驴也可以像它的动物朋友一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对阿里而言,物流配送需求正在急剧增加,今年的疫情更是将这种需求进一步扩大。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每天会产生10亿个配送订单。而末端物流是整个物流体系中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环节,现在有了小蛮驴,这个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别急着否定“小蛮驴”,阿里物流机器人可能后来居上

此外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即将到来的机器人革命将创造数万亿美元的市场。阿里有意抓住这个机会,对外开放机器人通用技术和能力模块,用户可快速开发各类不同场景下的机器人,这也可以帮助阿里扩大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为其未来的布局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因此不论是小蛮驴还是阿里的机器人布局都是值得期待的,舆论也该多给新产品和新技术一些机会,让它们向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

分享到
阿里巴巴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9月17日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第一款机器人“小蛮驴”,同时发布机器人平台,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
周三晚间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阿里巴巴已经搁置了未来半年内一系列投资印度企业的计划。
阿里巴巴在昨日取消了内部系统的“P”序列职级显示,员工在邮件、钉钉、内网等系统中已无法再看到彼此的职级,只能看到所属集团部门。
美业服务平台河狸家近期完成了一轮新融资,投资人为阿里巴巴,金额数亿元。融资完成后,阿里成为河狸家第一大股东。
7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集团又悄然出售了价值22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这是软银为偿还债务和回购股票而进行融资努力的一部分。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