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孙陶然:我为什么创办昆仑学堂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9-16 21:40
"
独家对话孙陶然:我为什么创办昆仑学堂

文/崔大宝

如果在中国企业家中寻一位,连续创业连续成功的“创业战斗士”,孙陶然必在其中。如果在中国众多商学院中寻找一家,讲究科学、重视体系、推崇师徒传帮带教学理念的商学院,昆仑学堂应该是首家。

昆仑学堂的创办人正是孙陶然。

从1991年至今,孙陶然先后创办和联合创办了多家企业,包括恒基伟业、蓝色光标、拉卡拉、考拉基金等,涉及金融、广告、公关、电子产品等领域。更难得的是每家企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数一数二,其中蓝色光标和拉卡拉分别于2010年和2019年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

孙陶然在创业过程中,善于复盘和总结,并把方法论分享给像他一样的创业者们。撰写了《创业36条军规》、《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精进有道》等畅销书,早已成为创业者心中的“创业圣经”,而孙陶然也被众多创业者称之为“创业教父”。

这种连续创业成功的经验和乐于分享的精神,促成了后来昆仑学堂的成立。2019年,他和多位优秀企业家联合发起国内第一家体系型商学院——昆仑学堂。

/ 01 /

北有昆仑学堂

昆仑学堂体系型商学院是由企业家孙陶然先生和朱海先生联合发起创立,得到了俞敏洪、朱立楠、徐井宏、王小兰、江南春、侯松容、赵文权、赵强、雷鸣、王静等诸多企业家全力相助,是中国第一家体系型商学院,昆仑学堂秉持“科学创业、信解行证”的理念,立志用科学的方法体系化地辅导中国的创业者,致力于帮助他们的企业发展与成长。

以“立德、立功、立言”为校训,倡导科学创业·信解行证,学先进、走正道,弘扬正能量。

看似宏观的几句话,实则是孙陶然作为北大人内心的一种信念:传道授业解惑,将自己洞悉的创业真相分享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创业者系统学习企业经营与管理。

印证昆仑学堂“科学创业·信解行证”的理念,从课程设计就已经体现。昆仑学堂将开设每年一期,每期六次全体课程,每次三天,一天半专业课、一天半分享课,一共18门专业课、18门分享课,涵盖修身、创业创新、经营管理三大方面。

孙陶然非常注重课程的成效,强调要把这些课程分门别类给出系统性、拿来可用的理论、方法、工具后再分享给每一位学员。

早在昆仑学堂成立之际,就被拿来与湖畔大学作比较。一个旨在帮助创业者系统学习修身、创业创新、经营管理,一个强调让每个企业活长、活久。共同之处是,两个商学院都是给人以力量、让人变强大的地方。正如外界盛传的一句话:南湖畔,北昆仑。

/ 02 /

昆仑学堂有乾坤

孙陶然多次创业成功的经历,让他坚信“创业是一门科学”。

从经营到管理、从找方向到产品细节,创业过程中每个难题,孙陶然和导师们都能用最接地气的方式给出理论、方法、工具。比如:创业就是做买卖,做出一个有人愿意买的产品,并找到源源不断卖出去的方法;先赚钱再发展、放下身段死缠烂打;在拉卡拉五行文化中的《十二条令》中,坚持“指令、行动、沟通和汇报”的管理方式,大大减少沟通成本。

上过昆仑学堂课程的学员更能理解“昆仑学堂有乾坤”这句话。

慧谷家族创始人陈婷就是学员之一。她曾研究过许多大企业、大师的管理方法,包括盛行于谷歌的OKR、惠普之道、德鲁克管理等各派管理方法,但她认为,还是孙陶然的《管人方法论》、《管事方法论》、《十二条令》最有效、最实用。

大鱼云服创始人袁巍是昆仑学堂一期学员,他对「节点财经」直言,昆仑学堂的学习让他深刻理解了企业成长的科学规律,“孙陶然院长及各位导师们通过分享以往的亲身实践案例,给我们指明了企业发展从0到1到10再到100的每个阶段会遇到的重点问题和解决之道”。

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小萌作为一期学员,站在新闻人更客观理性的视角告诉「节点财经」昆仑学堂是一个守正创新的根据地,汇聚了各行各业优秀的创业者,有着浓厚的学习、互动、守望相助的氛围。让李小萌没想到的是,孙陶然院长和每一位学员深入交流,手把手的帮学员诊断,策划、甚至指导执行。

除此之外,钒钛智能创始人徐可、高师映像创始人高师、真知灼见创始人李路飞、理享家创始人朱超、睿沃科技创始人王琦等学员,都表达了在昆仑学堂的学习感受。虽然他们各自所属领域不同,但遇到的问题却大同小异,在昆仑学堂学习后他们多多少少都找到了答案。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节点财经」独家对话导师孙陶然。对于“科学创业,信解行证”,他还有更多的思考。

/ 03 /

人生幸事我一定会去做

节点财经:作为创办和联合创办多家上市公司的企业家,已经功成名就,为什么创办昆仑学堂?初心是什么?

孙陶然:缘起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有各种人找我咨询创业的问题,或者请我看他们的公司和项目,我发现很多人在非常基础的事情上犯错误,而对于过来人讲,实际上是有非常清晰的答案。初创者如果不知道这些答案,靠自己摸索会走很多弯路,甚至像在沙漠上种地注定徒劳无功。因此想要创办一所昆仑学堂,整理出系统性的课程教给大家。

有想法后又拖了两年才开始创办,原因是我一直问自己两个问题:

一是能不能整理出体系性的课程,给出原理和方法论,让学员学会并拿过去用,并且能解决问题,能不能总结出放之四海皆准的、规律性的、必然性的东西教给大家?

二是自己能不能下决心拿出时间来办学,因为一旦创办昆仑学堂,就意味着每年6~10次每次3~4天的固定课程,我需要把这些时间预留出来。犹豫一年多后下定决心创办昆仑学堂。

所以初心就是发现有很多人需要帮助,而自己又能够帮助他们,当然这也暗合我的一个人生理念,我历来对传统文化中的三不朽非常推崇,我认为人应该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立德立功立言。如果有机会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整理出来,分享给他人,帮助他人,那是人生之幸事,是我一定会去做的。

节点财经:怎么理解昆仑学堂的口号“科学创业,信解行证”这句话?

孙陶然:我坚信,创业是一门科学。不仅创业如此,人生、管理都是科学,都有其规律可循,承认这一点,可以大大地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没有人一出娘胎就会创业,也没有人天生就会管理,只有极少数的天才可以靠自己的领悟想清楚并形成体系,绝大多数人都需要学习。实际上这极少数的天才也应该学习,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重新摸索总结前人已经总结出来的东西上。就像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公式,几何中的勾股定理,去跟会的人学习就好,没有必要重新去研究出一个求根公式或者勾股定理。

学习最重要的是学习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信还是不信,如果不信就不要去学,如果信学了之后就要照着去做。

节点财经:信的前提是要选择一个好师父?

孙陶然:当然,就像人生了病,没有人会随便找一个路人或亲朋好友看病,所有人都知道要找专业的医生,越是名医越好,且往往找之前还会反复打听医生的水平如何。

学习创业一样,不要随便跟人学习,决定拜师之前先要考察师父的水平和人品。哪怕花两年三年的时间去观察也不为过,察其言,观其行,判断是否是自己要追随的师父。

一旦选择了师父,就要完全相信师父,全盘学习,并且花力气去理解师父传授的知识,以学会并照着做为目标。

最差的学习方法是只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或者自己同意的那一部分东西,这是错误的,真正的学习,应该全盘学习,全盘理解,因为往往我们不喜欢的、不同意的那部分,恰恰是我们不知道的,也是我们最应该学的。

所以学习一定要全面的学习,越是不理解的地方越要想办法去理解,搞清楚,学到手。

创业是一门行动学科,非常像学游泳,你要学别人讲给你的那些原理,而不是自己在水里游起来。创业也一样,师父教的理论和方法论,理解了学会了之后再去用,并且要解决你遇到的问题以及达成创业结果。

佛学讲证果,是通过学习师父教的理论和方法,你去达成和师父一样的体验以及境界。

创业也一样,通过应用昆仑学堂教你的理论和方法,去解决自己人生、创业以及管理上的问题,达成自己想要的结果。

节点财经:昆仑学堂的定位是体系型商学院,您为什么如此重视“体系”?

孙陶然:这个世界是一个体系,对任何事物的真正认知,都包括三个方面:

一、认知清楚事物本身的本质。

重要的是本质而非表象,很多时候表象都是引我们入歧途的幻像,要能够透过事物表象看清本质。

二、认知清楚事物在整个体系中所处的位置。

它的上层是什么?下面是什么?左右是什么?

三、认知清楚相关事物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相互作用。

唯有如此才是真正透彻认知,就像我们认知地球,首先要认知清楚地球方方面面的情况,以及本质;其次要认知清楚地球在太阳系中的位置,太阳系在银河系中的位置,以及银河系处于更广阔的世界之中的位置;最后还要认知清楚地球和其他几大行星之间,以及与彗星、流星之间的关系,如此才是一个透彻的认知。

我们认知任何事物,都要全面、深入、动态地认知,否则就如盲人摸象一般,摸到腿的说大象是大树,摸到尾巴的说大象和蛇一样,摸到耳朵的说大象和芭蕉扇一样。

节点财经:刚才这三个认知作用于昆仑学堂怎么理解?

孙陶然:昆仑学堂认为创业不仅仅是创业本身的事,对创业而言,修身、创业和管理是三位一体的一个体系,环环相扣,彼此相联系,并且强调每一个问题都要从原理、方法论角度进行全面理解。一个创业者只有修身养性,并且掌握创业创新以及经营和管理的规律才能创业成功。

同时具备,高屋建瓴,只有想清楚了顶层设计,才能真正想清楚每个底层的问题,只有想清楚了五年才知道明年该干什么,创业和管理中的所有选择,本质上都是基于三观的选择。

所以昆仑学堂从修身开始教,然后是创业和管理,其理念和认知都是一致的,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一个有了体系性认知的人,才是一个真正通透的人,才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人。

节点财经:昆仑学堂的课程体系、选择导师的标准是什么?每门课程内容您还亲自和导师一起打磨?

孙陶然:昆仑学堂选择导师的核心标准是导师自己必须作为一把手亲自创业并且成功过,而且是一个善于总结规律的人,能够成功更能找出成功的原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最好是作为一把手亲自成功过不止一次的人,这样提炼出来的规律更加通用化。

我之所以亲自和导师一起打磨课,是希望用我的标准来对各位导师的课把关,并与导师一起形成科学的教材。

昆仑学堂的理想是18门专业课,涵盖修身、创业和管理的18个关键问题,都形成专业的教材,不管谁来讲,只是案例不同,讲述的内容是一样的。杜绝其他商学院那种同一门课不同的人讲的都不一样的情况,一门课,如果没有归纳总结出专业的教材,基本上类似于盲人摸象,都是挂一漏万,以偏概全。挂一漏万的教学,对于水平高深的学生而言问题不大,因为他们有分辨力,但对于水平不足够高的学生来讲有害无利。

一叶障目不见森林或者以偏概全的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我必须亲自把关每一门课程,以对学员负责。理论上讲,能够教我的人才能在昆仑学堂讲课,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为每门课的导师开出较高标准讲课费的原因,就是希望他们专心备课,拿出真才实学教学员。

/ 04 /

要空杯

也要永远追求杯中之物

节点财经:昆仑学堂的线下实战大课,每期只招收32名学员,而且每年只有一期,如果没有录取的创业者还想学习,还有哪些方法和渠道学习?

孙陶然:我们马上会推出在线版昆仑学堂课程,分两种,一种是大家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碎片化地学习昆仑学堂提供的有关修身、创业和管理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回答一个问题,大家可以拿来就用,立竿见影;第二种是明年我们会择机推出在线直播教学,大家可以带着团队一起学习。

当然这两种方式都没有线下大课深入,但应该可以解决最基本的问题。

节点财经:我们同学都知道您对教学质量比较严苛和重视,二期大课即将开始,相比首期学员,二期学员会有哪些期待?

孙陶然:我一贯认为进取是必备的价值观,今天的高点必须是明天的起点,所以任何一件事情在完成之时,就是我思考优化的开始。

同样经过一年的一期教学,对于18门专业课的教材以及教学方法我都有了新的优化和升级,二期学员将会在一个更加流畅的课程安排之下,系统性地学习有关修身,创业和管理的体系。

当然,昆仑学堂的理念是一天昆仑学堂,终生好兄弟,所有的一期学员随时可以参与二期乃至三期四期课程的学习,终身不毕业。而且,昆仑学堂的课程设计本身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体系,老师教学生、学生拷问导师、小组研讨、课程复盘、一期学员作为下一期的政委等等制度安排,可以确保昆仑学堂的教学效果。

节点财经:如果说昆仑学堂是您一次新的创业体验,想象一下五年后的昆仑学堂会是什么样子?

孙陶然:昆仑学堂的第一个产品是教学内容,我们希望提供简单有效的教学内容让每个学员都能够听得懂,学得明白,并且学以致用。

但昆仑学堂更重要的产品是学员,我希望5年后昆仑学堂能够培训出一大批特别出色的学员,他们对于修身、创业和管理,有着清晰而完整的认知走在正道上,并且日新月异。

节点财经:首期学员里,您特别看好的学员有哪些品质,为什么?

孙陶然:我特别看好的是那些具有空杯心态、悟性高的学员。对于创始人而言,空杯心态是很难的,但也是必须的。

大家多年全神贯注在自己的创业项目上,对每个细节可能都已经思考千百遍,因此形成的思维惯性也非常强,一般来讲,很难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和建议,但要想成功,必须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必须不断自我吐故纳新。

只有那些善于随时让自己已经装满水的杯子倒掉一些东西的人才能成功,这就是所谓的空杯心态。我们维护的是杯子而非杯子中的东西,我们追求的是杯子里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而非永远是我们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