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电动汽车向左,Apollo智能车联往右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20-09-15 22:35
"

科技自媒体 / 土妖

今年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经暴涨超过了300%。“如今放眼全球科技界,谁能填补乔布斯留下的空缺?”面对《国家地理》的这一问题,乔布斯的好友史蒂夫·沃兹尼亚克的言论直指马斯克。很显然,特斯拉电动车是马斯克不断“走向”乔布斯的最大“功臣”,当然除此之外还有PayPal、SpaceX、Solarcity、Neuralink等等。

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历史进程中,特斯拉解决的主要是“电动化”、“智能化”的问题,当然其也为“共享化”打下了基础;而百度Apollo智能车联解决的主要是“智能化”、“网联化”的问题。如果说特斯拉是在向左,那么Apollo智能车联就是在往右,但它们的最终结果是殊途同归的——创立全新的汽车新生活。

9月15日,百度世界2020-Apollo智能车联分论坛在北京对外发布。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改变,即在当下:⽤AI驱动智能⻋联新时代”的精彩演讲。

苏坦认为如今整个汽车行业已经开始走向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而智能车联也成为了软件定义汽车的一个快速抓手。“汽车智能化已经成为了必然,而智能车联同样成为了标配。”苏坦强调,“舍弃惯性拥抱创新,才能跨越汽车行业的‘诺基亚拐点’。”

在当天的大会上,Apollo智能车联全面展示了其“造更聪明的车,让用户更爱用”的能力。小度车载2021、度小镜、Apollo智能车云、百度地图汽车版等Apollo智能车联在车、路、云、图各大板块业务布局下的核心产品,也和用户、客户、合作伙伴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互动沟通。

笔者了解到,Apollo智能车联在车内智能驾舱、辅助驾驶、车路高度协同等方面的全速推进,使其成为了60多家车企,近600个车型的“一致选择”,稳居全行业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全新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全行业第一的“客户数”,笔者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次大会中,Apollo智能车联所展现出来的“流化思想”、“生态理念”、以及“全用户思维”。这种思想、理念、思维层面的超前性,才是Apollo智能车联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保持在产品落地、用户和客服服务、商业化等方面,都全面领先的最底层筹码。

五大数字化基座带来全新小度车载2021,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正式开启

在汽车行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三次重要的变革。第一次,是机械化提升汽车功能性能的“机械定义汽车”时代;第二次,是电子电气技术让汽车操控更好、更安全、更舒适的“电子定义汽车”时代;第三次,则是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全新产业背景下的“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然而,新时代虽然已经开启,但是结果却并非一蹴而就。放眼跟汽车行业高度关联的造⻋者、卖⻋者、⽤⻋者、开发者,苏坦用“难、急、囧、等”高度概括了他们目前各自的痛点和困境。比如对于造车者来说,如何避免“重复造轮子”?对于用车者而言,如何让汽车持续保持“智能性”?

苏坦认为,⼯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以小度车载2021为代表的下一代智能车联,就是解决造⻋者、卖⻋者、⽤⻋者、开发者多方痛点和困境的“利器”。

众所周知,以往汽车行业是从品牌、硬件、空间、功能、性能、参数等维度,去区分汽车的档次和等级。但是Apollo智能车联却是把汽车当作了一个“智能驾舱”的概念进行整体洞察和思考,从驾舱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的高低多少,再延展出不同档次和级别的汽车。很显然,这也是“软件定义汽车”的实操体现。

作为汽车智能驾舱的“数字化基座”,全新的小度车载2021最大的亮点在于,其把所有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功能和服务,整合归结为了五大细分的数字化基座,其分别是:生态基座、AI基座、LBS基座、数据基座和系统基座。每一个细分基座,又集成了一系列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比如生态基座,就包含了:⼩度助⼿-Feed智能连接、⼩度⻋载-⻋载⼩程序2.0、车载娱乐等;再比如,系统基座则包含了OTA、安全、账号等功能和服务。限于篇幅原因,文章无法一一介绍相应的细分基座,不妨以AI基座、数据基座为例,做一个简单的示例。

在AI基座中,最核心的三大功能包括语音交互、语义识别和视觉交互。以语音交互为例,小度车载2021拥有“带声纹识别的、四⾳区全双⼯软降噪的、多语⾳多⽅⾔的⾃由交流”。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这句话会略显拗口,不如直接展示一下小度车载2021有着多么神奇的语音交互能力。

在大会现场,在语音交互能力的加持下,“小度”听到苏坦的声音,就会主动为其调节最合适的座椅位置;苏坦说去公司,小度就知道是去哪里,并做了最合理的路线规划;当苏坦和车内其他人聊天时,此时小度又知道不是跟她说话,会高情商地选择“做一个安静的美女子”;而车上其他人的“开车窗”、“关空调”等指令,小度也能识别是对她说,并第一时间执行;不仅如此,小度甚至还能回答“普通人需不需要做核酸检测”这种高难度的专业性问题……

说完了AI基座,再说说数据基座。和AI基座一样,数据基座也非常复杂,其囊括了数据基础、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三大部分,每一部分又有诸多进一步细分的功能,比如数据分析,其又包括BI平台、联邦计算平台、⾮结构化数据处理、画像平台、模型训练BML、激活平台等等。

相比于AI基座主要是直接面向C端的用车者不同,数据基座更多的是针对B端的造车者、卖车者。其实,无论是数据基础、数据分析、还是数据应用,都是Apollo智能车联,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让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先进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更好地搭建属于自己的数据中台,并通过对车主、用户的360度画像、建模分析等,更准确更迅速地了解车主、用户的痛点和需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落地各项应用和服务,最终全方位提升车主、用户数字化买车、数字化用车、数字化出行的综合体验。

流化思想+生态理念+全用户思维,驱动车、路、云、图四大业务板块

必须强调的是,小度车载2021固然是Apollo智能车联的重要产品,但是Apollo智能车联却又远远不止于小度车载,小度车载2021其实只是Apollo智能车联在“车”这一业务板块的一个重要产品而已。

以人为核心,围绕着如何连接人与车、连接人与服务,Apollo智能车联持续布局和深耕车、路、云、图四大业务板块。除了小度车载之外,CarLife+、度⼩镜、V2X、Apollo智能⻋云、百度地图汽⻋版等等,也都是Apollo智能车联的拳头产品和服务,Apollo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才敢于说出要帮助车企等合作伙伴“造更聪明的车,让用户更爱用”。

实际上,相比于四大业务布局,能够从根本上让Apollo智能车联持续领跑行业的,其实还是其敢于做出的、不同以往的三大自我革新——流化思想、生态理念、全用户思维。

先说流化思想。所谓流化思想,在笔者看来,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层面,是指汽车不再只是出行工具,出行工具的最大功用是“到达目的地”,汽车变成了流动的“第四空间”,而一旦变成了“第四空间”,其舒适性、休闲性、娱乐性、安全性等影响因子,权重就显著提升了。第二层面,是指在汽车内,也即前面说的智能驾舱内,一切都是可以、也都是要让它流动起来的,包括——信息、资讯、内容、数据、音乐、导航乃至语音、情感、情绪、交互等等。

或许在Apollo智能车联看来,只有智能驾舱里一切都“流动”起来的时候,驾舱内的服务才能从“被动”变成“主动”,驾驶者和乘车者也才能在“第四空间”里,从内心深处真正放下对“手机”的依赖,因为他们有了“智能驾舱”。

当然,所有这些也反向要求了Apollo智能车联要有极强的“需求连接”能力。而前面说的以AI基座、生态基座为代表的五大基座,就是百度能够最好最快连接用户需求与智能驾舱服务的最好保障。以数字化、智能化的能力,全面服务于人,这是百度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百度最擅长做的事情。

再说生态理念。因为汽车变成了“第四空间”,所以用户对其要求也会越来越多,功能要足够强、科技要足够炫、内容要足够多、服务要足够好……很显然,这些单单靠Apollo智能车联一家是无法完全满足的,即使可以满足,也不是资源配置的最高效方式。

在这一背景下,全行业生态共建就成为了最佳的选择。小度车载2021首创的车载场景“全语⾳流化推荐”、覆盖停⻋、加油、景点等3000+场景的全语⾳闭环⼩程序等,可以让用户有任何需求,只要通过“所说即所得”这种最低门槛的方式,就能第一时间得到Apollo智能车联及其生态合作伙伴的良好服务。

这种生态共建的价值不仅在于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还在于各方能够在共建中共享成果。一方面,各种小程序、各种应用的加载,让广大车主、用户更加中意小度车载2021等百度Apollo智能车联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随着小度车载2021等相关产品和服务越发受用户青睐,又反过来会使其成为分发各种小程序、各种应用的重要平台和通道。

最后说说全用户思维。传统汽车企业,对于汽车的“用户”,往往只能照顾到一部分,“做奔驰、开宝马”就是典型的例子。即使是进入到了智能化、网联化的变革时代,也大抵如此。这其中“驾驶者”又天然地成为了最受关注的那一部分“用户”。

与此相反,Apollo智能车联是全局、“平等”地考虑到车上的每一个人,比如驾驶者的操控便捷性、舒适性,普通乘坐者乘坐的休闲性、娱乐性,以及车上小孩的特殊安全性需求等等。毫无疑问,这种不同用户群体的不同需求,也会倒逼Apollo不断跑在全体用户的前面。

商业化只是过程,构建共生共荣的汽车新生态才是结果

苏坦在大会上透露,如今和Apollo智能车联合作的车企已经达到60多家,合作的车型更是近600款之多。Apollo智能车联的1300万汽车车主,年累计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10亿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60多家合作车企里,基本都是各国各系的“冠军车企”,比如德系的奥迪,美系的福特、通用,韩系的现代、起亚,自主品牌的奇瑞、哈弗,以及恒大、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一些车主所熟知的汽车智能系统,比如福特SYNC+智⾏信息娱乐系统,星途雄狮智云3.0系统,现代、起亚智能⽹联3.0系统,启⾠星智联4.0系统,吉利GKUI智能生态系统等,在最底层实际上都是由Apollo智能网联在提供相关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

无独有偶,来自外部第三方的数据,和Apollo智能网联的内部数据,在结论上是趋同的。根据全球领先咨询公司IHSMarkit的最新调研,2020年小度⻋载在车联网汽车领域的搭载量,已经稳居市场第一,并且在未来几年也将持续领先。

IHS Markit研究发现,大部分车企在车联网方面,均与以BAT为主的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只不过在主次区分上,一些车企依然以自有车联网系统为主,而一些车企则已经落地BAT的车联网系统,并且将在未来逐步替换自有系统。IHS Markit还颇为详细的对比了BAT三家和各大车企具体的合作情况,这其中Apollo智能车联借助产品矩阵的丰富性、AI技术的领先性、解决方案的完整性、服务的全面性等优势,无论在合作的广度还是合作的深度上,都远远超过了阿里和腾讯。

更具体点来说, Apollo智能车联既可以为汽车企业打造端到端的智能系统,也可以被车企所定义的云端和其自有的车联网系统所集成。这种“丰俭由人”的产品定义的过程,彻底地改变了车联网系统的开发模式,让汽车企业从过去的想尽脑子做加法、不断增加预算、延长开发周期,跃迁到了根据需求做减法,做选配,轻轻松松无限延展、快速进化。

上汽通用或许代表了不少车企的思考。在上汽通用看来,面对万物互联的时代,车联网已成为汽车的第二引擎,对此上汽通用也制定了清晰的车联网战略规划。上汽通用认为,Apollo强大的AI、生态服务能力,与通用汽车百年制造经验的深度结合,彼此间的相互启发、激发,将能联手打造出优质的车内语音助手和全新的用车场景生态体系,从而为用户提供全面领先的车联网服务。

其实,当天出席Apollo智能车联分论坛的嘉宾,除了上汽通用等车企之外,还有vivo等手机厂商,以及蜻蜓FM等内容提供商。由此不难发现,Apollo智能车联早已成功跳出了汽车圈,获得汽车产业链、生态圈各相关领域厂商的一致认可,这也彻底打消了此前人们对车联网领域商业化前景的顾虑。

如今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历史演进仍在继续,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极大推动了电动化、智能化的进程;而以Apollo智能车联为代表的互联网高科技力量,则让智能化、网联化不断的迈向前进。

产品解决方案化,技术AI化、合作生态化,模式商业化……所有这些,让Apollo智能车联彻底打通了基于车联网的车内智能驾舱、辅助驾驶、车路高度协同这些方面的全链条、全作业节点,形成了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生态闭环。

在这个生态闭环里,汽车企业提供了汽车设计和制造工艺;汽车销售商提供全方位的渠道支持;包括开发者在内的各应用开发商,提供了“全车用户”方方面面的服务需求;内容提供商提供了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数字内容;广大用户也以“用户数据”的方式,提供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而Apollo智能车联则以领先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充分激发、整合、释放产业链、生态圈上各方的价值,并进行高效的输入输出。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车联网领域的市场竞争里,其它企业就不再只是和Apollo智能车联竞争,也不再是和百度Apollo竞争,甚至不是和百度竞争,而是和中国最大的、能够良性循环、不断进化的智能车联生态系统进行竞争。当一个独立个体面对一个完整汽车新生态时,其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