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克创新上市后的危与机:卖充电宝起家能否成另一个“传音”?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20-09-15 22:41
"

科技自媒体 / 老胡说科技

在这个金秋9月,整个湖南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当属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克创新”)了。

安克创新成立于2011年,公司位于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是湖南本土成长起来的湘军企业大咖,其以卖充电宝起家,并扩张产品种类,业务涉及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超过6500万用户。

安克创新今年8月24日,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其开盘价130元,较发行价涨96%。随后,安克创新股价进一步上涨,市值超过600亿元,跻身湘股头部阵营。

一直以来,安克创新对外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家跨境出口电商企业。但真实情况,绝非简单如此。

进击之路,另一个“传音”传奇

根据财报披露,安克创新近三年业务飙涨。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39亿元、52.32亿元、66.55亿元;净利分别为3.28亿元、4.27亿元、7.22亿元。赚钱能力非常强。

但安克创新目前非常低调,很多人对其都不甚了解。因为其业务主要是面对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北美地区占比超过50%。而且,其收入主要来自线上销售,其中亚马逊平台占七成左右。

如今,安克创新主要经营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智能硬件等消费电子产品,包括充电类、以耳机为代表无线音频类、以语音控制音箱为代表的智能创新类三大系列。产品种类达800多种。比如,主打Anker这个品牌,并相继推出Soundcore、eufy、Nebula等自主品牌。安克的移动电源、USB充电器、无线充电器和数据线等充电配件产品、无线耳机产品等均适配苹果公司推出的包括iPhone在内的移动设备。

安克创新的掌门人是阳萌,198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湖畔大学第二期学员,现担任公司董事长,合计持有安克创新公司49%的股份。阳萌和贺丽,两人系夫妻关系,二者合计持有公司53.59%的股份,占有绝对的控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阳萌,研究生学历,2006年2月至2011年7月任Google高级软件工程师;2011年,开始创业,安克创新公司原名叫“海翼股份”,阳萌从2016年5月至今任安克创新董事长。

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安克创新最大的优势是技术,其产品主打自主研发,受到海外市场的认可,竞争力很强,包括国内的小米等一些电子产品巨头都难与之抗衡,堪称与手机领域的传音控股(简称传音)公司有异曲同工之妙。

传音是一家手机公司,主要做海外手机市场,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去年,传音在科创板上市。传音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目前,传音市值达830亿元。

在湘哥看来,安克创新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跨境电商公司,它更像是互联网科技公司,其他的跨境电商都是拿货,改一下外观、参数,而安克创新则是真正的自主研发,其几乎所有产品都会分高中低3档,覆盖广泛的人群。其所积累的品牌才是他们最重要的资产。一句话,安克创新是搞品牌的,但其他电商都是摆地摊的。这也才是它的杀手锏。

正如,安克创新给自己的定义:我们不是电商公司,我们是一家以产品为中心的品牌公司!至于在亚马逊上卖,那只是刚刚好做了这个渠道而已。

高管离职,难以避免的短期阵痛

不过,在今年特殊的疫情时刻,海外市场大受影响。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跨境电商政策变动等都必将对安克创新的产品出口量、价格、新增订单、销售模式等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短期内,或将对安克创新的业绩形成巨大的冲击。

对此隐患,资本市场也在近期做出了投票。其上市后股价一路下探。

此外,近几年,安克创新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下滑态势,而产品退货率、公司存货却呈现递增态势。2016年-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4.79%、52.02%、50.11%和50.09%。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2.67亿元、4.14亿元、7.81亿元、8.73亿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3.96%、30.36%、43.05%、43.58%。

与此同时,安克创新头顶上还一直高悬着专利诉讼之剑,主要包括“侵害实用新型专用权纠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专利权权属纠纷”等。

值得关注的是,安克创新的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孙刚也于今年8月末辞职。一个高管在公司上市一周后就离职,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总之,眼下的安克表面看处在成功上市的高光时刻,前途无量,但却也暗藏着危机,就看它未来如何化解了。对于安克创新后续的发展态势,湘哥将保持持续关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