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甲骨文做“可信技术提供商”,这下TikTok不用卖身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9-15 22:43
"
TikTok不用“卖身”给美国企业了?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眼看就要归属美国企业的TikTok近日似乎是迎来了转机。美国当地时间9月14日,甲骨文方面表示已经与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TikTok的“可信技术提供商”。

之前TikTok卖给哪家美国企业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因为这其中涉及到的不仅仅是单纯的企业间的竞争与交易,更有诸多复杂的因素。但不管是卖给哪家,对TikTok而言都是“卖身”,都并不能算是一个好的结局。

不过现在,甲骨文“可信技术提供商”的定位让这件事变得有些不同了。在协议中,甲骨文为TikTok提供基本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其中包括存储和计算功能。与之前和微软的谈判内容相比,字节跳动与甲骨文之间更倾向于“有限的协议”,更多地保留控制权,而甲骨文在与字节跳动的合作中,扮演的是云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母公司”。

那么为什么是甲骨文?在TikTok准备卖身之后,微软、谷歌、推特等科技巨头纷纷出手,甚至连沃尔玛这样的和这个行业没什么关系的巨头也要为了自己的利益插上一脚。不过TikTok这块“香饽饽”最终“落到”甲骨文手中。

虽说二者的关系只是“合作”,但甲骨文确实在对TikTok的竞争中占据了优势。这当然有实力方面的原因 ,甲骨文成立于1977年,从数据库技术起步,而后向云基础设施领域扩张。甲骨文最广为人知的业务就是企业级的软件供应,多年的经验和积累使得甲骨文在数据处理方面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足以担得起“技术提供商”的角色。

不过更为深层的原因,是甲骨文与特朗普政府关系密切。甲骨文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公开支持特朗普,这在美国科技公司高层中很少见。甲骨文曾经为特朗普举办过筹款活动,还给特朗普吹嘘过的治疗新冠的“神药”提供了系统。

而特朗普对甲骨文的示好也选择“投桃报李”:全力支持甲骨文收购TikTok,并表示甲骨文是“很棒的公司”,认为甲骨文“能搞定”。相比之下,微软虽然财力和实力也都很雄厚,但与特朗普在移民和环境等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因此特朗普更倾向于甲骨文。

基于以上种种因素,甲骨文让美国方面感到放心。美国财政部长表示:甲骨文作为TikTok可信赖的数据安全合规合作伙伴,代表解决美国国家安全问题。其中不涉及之前特朗普提到的TikTok出售,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术转让。

这样看来,TikTok似乎是不用卖身给美国企业了。近日字节跳动也表示,已经告知美国的监管部门和潜在买家,不会向任何美国买家出售或转让TikTok背后的算法源代码,并将其比喻成“汽车可以卖,但引擎不可以。”

其实对于外来的科技企业,国家通常最介意的就是其数字管理团队不在本国,因为一旦如此就不好管控内容。在印度市场,字节跳动的应对办法是构建一个本地数据中心,以便合法合规地在印度继续经营。

而如今甲骨文成为了TikTok的“可信技术提供商”,也与其在印度的做法类似。将数据交给甲骨文托管,而且TikTok虽然不卖源代码,但允许美国技术团队开发新算法。甲骨文提供了“可信的技术”,TikTok在美国眼中应该也就成为了“可信的企业”,按理说美国没有理由再为难TikTok,TikTok可能也就不用卖身了。

不过这件事目前还没有定论,因为美国方面表示还要确保代码安全、数据安全等等。从美国对TikTok一事的一贯作风来看,反复无常是常态,因此交易的最终结果仍充满不确定性。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