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IPO:企业核心在科技,科技核心在人才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9-14 22:21
"

文 / IPO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9月11日,上交所正式对外披露了京东数科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公司拟通过科创板发行不超过5.380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国泰君安和五矿证券为此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

成立七年、战略演进三次,京东数科终于叩启了资本市场的大门。根据此前协议,京东集团将利润分成权转换为京东数科35.9%的股权,同时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现金收购股权,由此持有后者36.8%股权。

市场预估,目前京东数科的市值预计在2000亿元以上。

就科创板上市公司情况来看,目前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只有中芯国际和金山办公两家,分别为4250亿和1400亿元(截至9月11日收盘)。京东数科上市后,科创板千亿阵营中将再添一位玩家。

从数字金融到金融科技,再到数字科技,京东数科历经三个战略发展阶段的“升维”转型,走向了更加彻底的ToB模式,并将客户从商户、企业、金融机构延伸至政府及其他,进而发展成为了一家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此次上市的募集资金去向,京东数科表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其中超过72%的资金直接用于技术研发和数字化升级项目,可见其对技术的重视程度。

而事实上,“科技属性”一直是京东数科身上最显眼的标签。

/ 01 /

长跑产业数字化

京东数科显示硬核实力

京东数科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成立初期名为“京东金融”,主要业务是基于京东集团电商平台为商家及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解决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融资难等问题。但随着公司的迅速发展,公司已不满足于单纯的金融服务。

2015年9月,京东金融提出“金融科技”定位,开始频繁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推出了以银行为核心客户的金融机构风控解决方案,此后又陆续开发各种数字化系统或工具,引领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向金融科技转型。

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正式升级为京东数科,将自身定义为一家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在此之后,京东数科从赛道布局、服务模式、组织架构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度“进化”,打造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数字化操作系统”。

通过战略转型,京东数科从金融数字化向产业数字化破局,将“科技”二字落到了公司最核心层面。其中,公司对技术的投入及取得的成效,成为衡量其科技成分的重点。

透过招股书来看,京东数科在研发投入上不惜重金,且比例逐年提高。2017-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78亿元、17.43亿元和25.6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88%、12.80%及14.10%。

数据来源:招股书

尤其是在2020年上半年,京东数科的研发占比继续增长至15.67%,这一数字已经超过A股95%的企业,在科创板年营收超百亿的公司中(含已申报)仅低于中芯国际位列第二名,相比国际互联网科技巨头同样毫不逊色。

日前,京东集团在Q2财报就曾提到,京东上半年技术研发投入达到75.4亿元,成为对技术投入最多的公司之一。而京东数科将本次募集资金的72%直接用于与技术和数字化服务升级相关的项目,这足以看出公司对技术的绝对重视。

“All in”技术的确为京东数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硬核实力。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京东数科及其子公司拥有专利或专利申请2230项,其中492项已经获得授权,包括已获颁专利证书的专利396项。风险管理应用中的授信评分卡主模型已迭代至第11个版本,模型变量200万维,属于高维度复杂模型。

多项科技成果的加持下,京东数科在赛道布局、服务模式、组织架构方面优势突出,依托自身在智能城市、数字营销、AI技术和金融科技等关键领域中的雄厚技术积累和项目落地经验,为整个产业数字化升级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实践路径。

/ 02 /

科技版图背后

“人才战略”是核心

科技企业技术实力的核心在于对专业人才的储备和培养,目前来看,行业内对专业研发人才的争夺已经非常激烈。有报道称,2018年以来国内市场对于金融科技的人才需求提升了290%,金融科技人才总缺口达150万。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数科用7年时间打造出“豪华技术天团”,为公司在技术领域不断突破,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奠定了基础。

招股书显示,在顶级科研人才引进方面,公司先后引入了前美国亚马逊公司主任科学家薄列峰、华尔街技术精英徐叶润、国内“城市计算”学科的提出者郑宇等。

同时,公司还成立了产业AI中心,聚集了来自全球各领域的超百位顶尖人工智能技术专家,致力于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语音与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AI技术实现产业级应用。

报告期各期末,京东数科研发人员及专业人员数量分别为3953人、5655人、6937人和6969人,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公司9989名在岗员工中,研发人员及专业人员的比例达到7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数科的员工构成也趋向年轻化,80后员工占比达95.5%,而90后员工也达到了近一半。

数据来源:招股书

为了吸纳这些人才,京东数科付出了大量的资本投入,招股书强调,为绑定核心员工与公司的长期利益,激发员工创业激情,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报告期各期内,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分别为43.81亿元、2.60亿元、3.56亿元及10.63亿元。也正是因为此,京东数科的经营业绩甚至一度造成了影响。

一方面在人才投资上不惜重金,另一方面京东数科也更注重培养年轻人才。2019年,京东数科专为核心的年轻人才成立了青藤计划人才池,有意推动年轻人承担更多的职责;此外,公司还成立了技术人才委员会,推出了公开透明的技术人才任职资格标准。

京东数科此前透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所有85后的总监有91%都是通过内部晋升上来的,全部90后的经理层有73%是通过内部晋升上来的。其中,青藤人才晋升比例达到81%。

引进、培养与激励相结合的人才策略调动了科研人才的积极性和开拓性,提升了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而这一系列的投入更是带来了业务的持续向好,盈利趋势愈加明显。

/ 03 /

技术赋能全面开花

数字化成绩亮眼

目前来看,京东数科在人才、技术方面的投入已经转化成公司强大的增长势能,并直接体现在业务当中。

招股书显示,得益于技术实力的积累,京东数科的业务拓展速度飞快。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服务了600多家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此外还有100多万家小微商户、20多万家中小企业、700多家大型商业中心、超40家城市公共服务机构,营销网络覆盖300多座城市以及超过6亿人次。

以金融领域为例,京东数科服务金融机构的大数据风控体系积累了各类模型超过1000个,风险策略超过10万个,日均决策4.7亿次。在招股书披露的正在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中,不乏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主办的重点研发计划。

随着业务线的不断深入,京东数科也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回报。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分别达到了90.70亿元、136.16亿元、182.03亿元及103.27亿元,并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实现盈利1.30亿元和7.90亿元。

数据来源:招股书

2017年至2020年6月,京东数科的毛利率分别为54.69%、64.38%、65.77%和67.08%,呈逐年上升趋势,相比之下,2020年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毛利润为50.81%。可以说,在“高手如云”的科创板,即将上市的京东数科有着更强的盈利能力。

数据来源:招股书

对于数字科技企业来说,除了盈利能力指标外,还需就业务结构来反映其当下的发展状况。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业务包括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ToF)、商户和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ToB)、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ToG),呈现出横跨多产业的“数字科技服务”属性。报告期内,三大业务带动京东数科整体营业收入分别为90.70亿元、136.16亿元、182.03亿元及103.27亿元。

从招股书上看,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京东数科的主营业务。其中,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营收贡献最大,占比52.37%,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营收占比41.48%,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为5.57%,其他业务占比0.57%,这意味着京东数科的业务结构比例更加合理。

坚持技术的长期主义,使得京东数科最终锁定“产业数字化”,而在人才吸引和培养上不惜重金投入,更加激发着京东数科的创新能力,这为公司接下来爆发式的增长蓄积了足够的力量与信心。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节点财经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